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就业为民 社保安民 技能强民 风卷红旗过大关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7-09-12 08:52:00 点击: 今日评论:

  人民群众获得感持续提升

  3年前,28岁的戴海宝只是一名普通的汽车修理工,每月工资不到2000元;2014年,戴海宝报名参加了政府举办的汽车行业技能再提升培训活动,一学就是3年。如今,戴海宝已是我市鑫凯隆汽车服务公司的一名店长,月薪4500元。戴海宝事业的转折,折射出我市人社事业改革发展带来的喜人变化……

  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奏响脱贫攻坚序曲;落实困难群体大病补充保险,建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不断提升职业技能水平;推进基层公共就业平台建设,推动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近五年来,全市人社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推动改革攻坚,加强统筹协调,持续提升人社服务水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服务就业工作体系更加完善,就业局势稳中向好。积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不断优化服务体系,创新服务措施,充分就业的工作目标基本实现,就业质量进一步提升。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全市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0.73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总数达到18.76万人。为推进返乡农民工为主体的大众创业工作,我市不断完善创业政策,先后出台了《关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意见》、《关于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全市共建成各类创业孵化基地30多个,培训创业人员2万余人,累计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7.02亿元,扶持3.4万人创业,带动12万人就业。

  社会保障覆盖面持续扩大,待遇水平明显提升。以更加公平、更可持续为目标,深入推进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全面实施全民参保登记,大力开展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工作。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16.9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211.63万人,其余各类保险参保人数和基金征缴数与五年前相比均成倍增长。进一步提升各类社会保险待遇标准,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由420元提高到450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达到每人每月82元,失业保险费率由之前的1.5%降至1%。积极落实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制度,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对象、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和困境儿童四类困难群众患者提供救助,避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这一制度惠及困难群众13.6万人,目前,8626人次已享受到大病补充保险待遇。

  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不断提升职业技能。建立了“政府主导、人社牵头、部门配合、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通过实施项目带动、加强职业培训立法、深化职业院校改革等一系列举措,探索出较为完善的职业培训体系。5年间,我市建成国家级和省级技能振兴工程项目19个,争取资金达1亿多元,组织开展各类职业培训60万人次,全市高技能人才总量达4.07万人。

  深化人事人才制度改革,不断聚集和培养人才。积极发挥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职称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调整职称外语政策,打通职业资格与职称任职资格贯通渠道。完善高技能人才评价激励机制,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员职业发展实现贯通,开辟技能人才参加专家评审和公务员考录的新途径。

  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有效维护企业和劳动者权益。仲裁机构实体化建设有效推进,市县(区)全部建成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共立案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4481件,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8899万元。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加大,出台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实施意见,健全工资支付保障长效机制,5年来共检查用人单位1.8万家,处理投诉举报案件1807起,追欠工资1.75亿元。
                                                                                                                           责任编辑:翟柯

  • 我市普降大到暴雨 马正跃深入市区积水点察看指导排水工作

  • 马正跃在全市平安建设表彰暨市综治委和市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全力保平安护稳定促和谐 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 市二院成功举办2017年“母乳喂养周”活动颁奖暨母婴健康知识讲座

  • 中央媒体采访团对际华3515公司“首席工匠”陈虎进行采访报道

  • 马正跃在舞阳县和召陵区调研时强调 统筹协调 整体推进 全力做好当前农村几项重点工作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