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村干部权力阳光化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7-09-13 08:37:00 点击: 今日评论:

  如今,走进郾城区的每个村(居),都能看到村室旁“阳光三权”权力清单宣传版画和漫画墙,公示栏里则张贴着低保、危房改造或入党积极分子等事项的公示公告。村室设置有“阳光三权”办公室和会议室,村(居)党支部、村(居)委会、党员及村(居)民代表们会在这里开会讨论研究村里的各项事务。

  “‘阳光三权’俺知道,就是厘权、履权、监权。用咱老百姓的话来说,就是啥事都让咱知道,村里啥事都是群众说了算,咱们还能全程监督。”郾城区孟庙镇西营村村民应明中说起“阳光三权”来真是如数家珍。

  每次到了发展农村党员、申请低保户政策执行的时候,郾城区的各村(居)都会不约而同地按照“阳光三权”的流程召开会议,群众举手表决,监委会全程监督并在最终结果上签字,会议结果张贴在公示栏,接受群众监督。各个村(居)始终遵循“阳光三权”体系的流程,将权力的制度笼子越编越紧。

  自2015年2月起,郾城区针对农村基层政权建设中存在的“村干部政策水平差、法制意识淡薄”、“村级财务政务不公开、不透明”、“个别村干部家天下思想严重”等现实问题,开始在全区184个村(居)全面实施“阳光三权”体系建设。现在,村(居)干部、群众能够自觉按照“阳光三权”体系的要求来决定村里大小事项。

  加强宣传

  炒热干群思想

  按照“阳光三权”的要求,村(居)干部的各项权力都透明了,村(居)里大小事都要经过群众同意,还要接受监委会和群众的监督,村(居)干部会不会因此有抵触情绪?

  面对笔者的疑问,郾城区龙城镇十五里店村党支部书记郑宝石坦言:“说实话,刚开始的时候我是有点情绪的,群众也不相信真有这样的好政策。经过了解,参加培训并开过几次‘阳光三权’的会议后,我发现虽然村干部的权力透明了,但工作压力变小了。将权力置于阳光下,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干部有啥权力群众知道,群众让干啥干部就干啥,干群关系融洽了,老百姓对咱们也理解了、支持了。”

  郾城区先后召开千人动员大会,举办专题培训班、试点观摩讲评会、工作交流推进会、电视知识竞赛,印发通俗易懂的服务手册12万份,分发到户,做到一户一册,使“阳光三权”在广大干群心里落地生根;同时,通过悬挂横幅、设立宣传长廊、刷写墙体标语等对“阳光三权”进行全方位宣传。

  明确责任

  建立联动机制

  郾城区成立了高规格的村(居)组织“阳光三权”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区委书记、区长任正、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村(居)组织“阳光三权”体系建设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推进实施。各镇(街道)按照要求成立领导组织,设立专门的办公室,指导各村(居)按照“阳光三权”示范村“六有”标准,加强硬件建设,为实现工作良好运行打下坚实基础。各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对“难点村(居)”、村务不公开和“三资”管理混乱的村(居),派驻工作组进行面对面指导,对进展缓慢、任务落实不到位的村(居),严肃批评,督促整改。各村(居)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严格按照权力清单和运行流程抓好落实;监委会主任积极配合镇(街道)对“两委”班子及其成员监督管理。区、镇(街道)把办公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

  该区紧紧围绕《村(居)组织“阳光三权”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结合村级组织实际,统一编制配套制度。制订了《漯河市郾城区村(居)干部违反廉洁履职规定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建立健全过错追究机制,对在村(居)党风廉政建设和村(居)组织“阳光三权”体系建设工作中重视程度不够、推进不力的镇(街道)、村(居)干部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从严追究责任。

  强化督导

  健全制度

  郾城区按照“抓点示范、典型带动、整体推进”的原则,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分包领导不定期深入联系点,从制订实施方案、组织具体实施、加强工作指导等方面具体抓、抓具体。对“三委”班子强、基础条件较好的村(居),提升标准、树立典型。不定期召开观摩会、推进会,对各村(居)的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将“阳光三权”体系建设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考核。

  郾城区针对辖区内外出务工人员多的特点,筹资80万元建立“阳光郾城网”,重点对强农惠农政策、村级财务收支、涉农资金使用等事项在互联网上详细公开,让群众通过手机、电脑随时查看各项事务办理情况。

  2017年5月,郾城区进一步深化村(居)“阳光三权”体系建设,全力打造“阳光村务”,要求在2017年年底前全区70%的村(居)达到示范村(居)标准。目前,全区各村(居)正在按照更高标准改进工作,一批批示范村(居)在郾城大地不断涌现。
                                                                                                                           责任编辑:翟柯

  • 我市普降大到暴雨 马正跃深入市区积水点察看指导排水工作

  • 马正跃在全市平安建设表彰暨市综治委和市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全力保平安护稳定促和谐 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 市二院成功举办2017年“母乳喂养周”活动颁奖暨母婴健康知识讲座

  • 中央媒体采访团对际华3515公司“首席工匠”陈虎进行采访报道

  • 马正跃在舞阳县和召陵区调研时强调 统筹协调 整体推进 全力做好当前农村几项重点工作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