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谁持彩练当空舞 织牢“平安网”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7-09-14 08:25:00 点击: 今日评论:

  连续12年被省政府评为“安全生产优秀市”或“安全生产先进市”。

  2012年,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和国家广电总局拍摄的我国第一部反映基层安全监管局长的电影《安监局长》,就是以源汇区原安监局长王茂俊为原型在我市拍摄的。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安全生产关乎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关乎经济发展和社会的稳定。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以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始终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原则,着力构建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责”字当头 积极构建“大安全”格局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常委会和市政府常务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多次听取全市的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市委书记马正跃、市长蒿慧杰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多次调研指导、带队检查,有力地促进了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的顺利开展。

  保障能力得到提升。市政府设立了安全生产预防及应急财政专项资金,并要求各县区设立与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安全生产预防及应急财政专项资金。同时,市政府划拨专项资金,举办培训班,对全市所有乡(镇、街道)、村(社区)安全监管员进行全面培训。舞阳县、源汇区为村级安全员发放了工作津贴,市、县(区)两级安全监管力量都得到进一步加强,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城建委、市公路局都成立了专门的安全管理机构。

  安全生产位置更加突出。市委、市政府将安全生产工作继续纳入综合考核目标,与单位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并增加安全生产在年度综合考评体系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体系中的权重,着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监管、企业负责、群众参与、社会监督的安全生产格局。

  “四级五覆盖”有效落实。全市上下认真落实《漯河市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暂行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各级党委、政府和所属部门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实现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行政一把手任安委会主任、定期向组织部门报告安全生产工作情况五个方面的市、县、乡、村四级全覆盖,为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编制了权力责任清单并向社会公布。

  持续开展督导检查。市政府组织8个综合督导组对各县区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不间断督导检查。

  强本固基 营造安全生产良好氛围

  无论是行走于街巷,还是置身于企业、商场、酒店,随处可见醒目的安全生产标语、警示标志或安全生产漫画。安全生产无小事,警钟长鸣早预防。近年来,我市大力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文化氛围,增强人们的安全生产意识,鼓励人们积极参与安全生产工作。

  集中宣传内容丰富。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安全生产咨询日当天,在全市设置集中宣传点,设立咨询台、展出板面、发放宣传彩页和安全知识读本等,进行大剂量集中宣传。日常宣传形式多样。大力开展安全文化“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工地”活动;开展“安康杯”竞赛、“平安校园”等群众性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了应急演练周活动;印制了《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五落实五到位规定》挂图向企业发放;在市区建成区主要道路投资设置了大型公益广告牌,在公交站点设置了安全生产宣传橱窗,在新闻媒体上高频次刊播公益广告和消防安全提示;充分利用户外视频、楼宇电视、LED电子显示屏和广播系统,播放安全知识;通过GPS、CDMA监控平台向运输车辆驾驶员发送安全提示信息;市、县区均开通了微信、短信平台,随时随地发送安全信息,普及安全知识,传播安全文化;教育培训如火如荼。去年,共组织培训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4000多人。

  求实求效 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强化对企业的监管。印发《漯河市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暂行规定》,进一步细化完善了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印发《漯河市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

  强化应急管理。印发了《关于加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备案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各政府部门、县区安全监管部门的应急预案管理、备案职责;建立了企业应急演练计划、演练总结报告制度,督促各单位开展演练活动。

  大力排查整治。先后组织开展了重大节日、重点时段、重要时期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采取企业自查、部门检查、专家助查、县区抽查、全市督查的方法,检查活动同专项整治、打非治违结合起来,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隐患。今年7月20日,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我市立即召开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专门就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进行了部署。全市各级、各单位立即行动起来,严格按照这次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市安委会印发的《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要求,成立由行政一把手任组长的大检查领导小组,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明确责任,细化措施,狠抓落实。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组织开展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企业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认真组织,全面开展自查整改。对检查中发现的事故隐患,按照责任、措施、资金、时间、预案“五落实”的要求,制订整改方案,立即进行整改。对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重大隐患,限期整改,逾期未改的,该关的关,该停的停。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推动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今年以来,全市共发生各类事故17起,死亡18人。其中,生产性事故4起,死亡3人;交通事故11起,死亡12人;火灾事故1起,死亡3人;农机事故1起,无死亡。各项指标均在省定控制指标内。
                                                                                                                           责任编辑:翟柯

  • 我市普降大到暴雨 马正跃深入市区积水点察看指导排水工作

  • 马正跃在全市平安建设表彰暨市综治委和市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全力保平安护稳定促和谐 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 市二院成功举办2017年“母乳喂养周”活动颁奖暨母婴健康知识讲座

  • 中央媒体采访团对际华3515公司“首席工匠”陈虎进行采访报道

  • 马正跃在舞阳县和召陵区调研时强调 统筹协调 整体推进 全力做好当前农村几项重点工作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