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漯河特色 亮点纷呈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7-09-18 10:31:00 点击: 今日评论: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 我市紧紧围绕城市特色,依托 各种让市民感到亲切、熟悉的 载体开展活动,在提升精神文明的同时,丰富着城市的文化 氛围,让创建活动更加入乡随 俗,更加深入人心。 日前,记者走访广场、学 校等场所,了解市民身边的 “创文”亮点。 
 
主题广场 传递文明之风
 
       弘 扬 社 会 主 义 核 心 价 值 观,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的榜样 力量,以社会正能量助推文明 创建是我市“创文”工作的一 大亮点。市区双汇广场、中银 广场、黄河广场、钟楼广场、 红枫广场、烟厂花园等 8 个核 心价值观、道德模范主题公园和主题广场如同散落在城市里 的颗颗明珠,为文明创建增添 华彩。 
 
       9月7日,走进位于市区黄 河路西段的黄河广场,记者看 到干净整洁的广场四周耸立着 醒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 益广告牌。在广场的绿化带和 道路两边,分布着我市近年涌 现的道德模范的优秀事迹宣传 版。这些宣传版以大红色为基 调,以道德模范人物的照片和 事迹简介为主要内容,配以制 作精美的宣传画,在彰显城市 品位、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的同 时,传递着正能量。
 
       在广场散步的市民李军亭 正驻足在一块宣传版前仔细阅 读,上面介绍的是漯河市孝老 爱亲道德模范——舞阳县孟寨 镇宋桥村村民王金花的事迹。 王金花的家庭是一个重组家 庭,仅靠丈夫打工维持一家的 日常开支,日子过得很清贫。 然而王金花以孝道为荣,伺候 多病的公公、哑巴婆婆、患精 神分裂症的弟弟、只能吃素的 叔叔和对“后妈”怀着很大抵 触情绪的女儿,用自己的实际 行动践行着为人媳、为人妻、 为人母的高贵品质。 
 
      李军亭告诉记者:“广场这 些宣传版面很早就有,而且过 一段时间就会添加新的道德模 范。每次路过我都会特意观 看,模范人物的事迹让我深受 感动。我明显感受到,精神文 明之风吹遍城市各个角落,我 们随时都能耳濡目染地接受教 育,用实际行动向模范学习。”
 
诵读经典 弘扬传统美德
 
      漯河市作为“字圣”故 里,一直有着良好的传统文化 传承氛围,特别是将民族传统 美德与学校教育相结合,收到 了良好的效果,为文明创建锦 上添花。记者了解到,我市连 续十年举办“过大年、谢父 母”文明守礼、孝老敬亲活 动;连续八年举办“清明祭先 贤、全城诵经典”活动、连续 十三年举办“过端午佳节、诵 中华经典、做有德之人”活 动。先后10次在全国会议上作 经验介绍,经典诵读在全国打 响了品牌。 
 
       实践证明,经典诵读对青 少年品德的培养产生了潜移默 化的作用,极大地推动了整个 社会的文化建设和中华文明的 传承,在漯河市形成了“传承 文明,经典浸润人生”的良好 氛围,全国多家媒体进行了宣 传报道。 
 
      三年级小朋友周一萌就通 过经典诵读活动对传统文化产 生了浓厚的兴趣。“诵读的内 容有‘四书五经’,也包括 《弟子规》、《千字文》 等古代 的启蒙教材。”周一萌告诉记 者,“阅读这些经典,不但提 高了我的阅读和写作水平,而 且使我明白了许多做人做事的 道理。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 化博大精深,我今后要用更多 的时间去学习,还要在生活中 去实践。”
 
 
舞阳农民画 创公益品牌 
 
       代表我市文明形象的名片不但有历史悠久的传 统文化,也有近些年来红 遍全国的新生事物,其中 就包括了舞阳农民画公益 广告品牌。 2013年,149幅舞阳农 民画作品入选全国“讲文 明 树 新 风 ” 公 益 广 告 通 稿,2014年又有200余幅舞 阳农民画作品被中宣部、 人民日报等制作成“图说 我 们 的 价 值 观 ” 公 益 广 告,在全国主流媒体、各 大城市广场、车站公共场 所刊播宣传。舞阳县已成 为全国“讲文明树新风” 公益广告创作基地。 
 
      据了解,舞阳农民画 现有画家画工200余人,其 中骨干画家 60 余人,签约 画家十余人。为了进一步 助力精品创作,舞阳县举 办了农民画暑期培训班培 训学员,组织农民画作者 到外地参观学习。此外, 还在吴城镇中心小学、九 街镇胡岗小学、孟寨镇周 柴小学设立农民画进校园 实验基地,旨在加快舞阳 农民画创作后备人才的培 养。
 
      目前,在我市的大街 小巷,到处可以看到形象 生动、色彩鲜明的舞阳农 民画,为我市的文明创建 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市民李明义对此评价道: “这些画表现的多是最为常 见的生活场景,还融入了 许多田园情趣,从艺术上 看就有很高的欣赏价值, 从内容上看,每一幅画都 展现出一种美德,传递出 强大的正能量,具有很好 的教育意义。”(记者杨 旭)
  • 马正跃蒿慧杰等察看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 我市普降大到暴雨 马正跃深入市区积水点察看指导排水工作

  • 马正跃在全市平安建设表彰暨市综治委和市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全力保平安护稳定促和谐 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 市二院成功举办2017年“母乳喂养周”活动颁奖暨母婴健康知识讲座

  • 中央媒体采访团对际华3515公司“首席工匠”陈虎进行采访报道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