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临颍:“360”模式助推村级组织建设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7-09-28 08:47:00 点击: 今日评论:

  “这几年,村‘两委’班子更加团结,干劲更足了。我们借助城市建设和‘城中村’改造的机会,实行资本运作,成立房产公司,使村集体固定资产突破4亿元。”近日,临颍县邢庄村书记邢俊生谈起近年来的村级改革,感慨颇多。

  近年来,临颍县针对当前农村普遍存在的集体经济薄弱、发展活力不足、村级组织无钱办事、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弱化的现状,提出了以“360”工作模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强村级组织建设。

  其中,“3”即严把“选、育、评”“三关”,建强村级班子;“6”即探索六种方法,增加集体收入;“0”即以“零容忍”的态度,加强村级经济监管。目前,该县村级集体固定资产超亿元的村5个,超1000万元的村11个;年集体收入突破1000万元的村8个,突破20万元的村59个,突破5万元的村146个,占行政村总数的39.5%。

  严把三关,激活发展主体。临颍县坚持用发展的眼光选人、选有发展眼光的人,按照“五好干部”标准,严把“选人关”,把能干事的优秀村党组织书记留下来。把好“培育关”,每年组织40名以上强村的村干部和想干事的村党组织书记到华西、刘庄等省内外知名强村参观学习,为村级集体经济快速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同时把好“评选关”,在全县范围内倡树注重实绩、崇尚实干的鲜明导向,每年评选表彰30名“三强”村党组织书记,评选奖励10名“十佳”村党组织书记,全面激发村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目前,全县已培育出一批富民强村“带头人”和“三强”型村级干部队伍,形成了“老支书”引领村级发展的特有现象。全县村党组织书记中连续任职20年以上的38名,连续任职10年以上的127名。在这支“老支书”队伍中,90%以上的所在村年集体收入都在10万元以上。

  六措并举,壮大集体经济。临颍县始终注重多元探索,实行“一村一策”,通过盘活资源、村庄治理、龙头带动、市场经营、服务创收、资本运作等六项措施,不断壮大集体经济。

  通过盘活资源、村庄治理等有效措施,在对全县村级集体经济资产摸底排查登记造册的基础上,开展集中整治农村侵占集体土地和“一户多宅”专项行动,以复耕租赁的形式增加了集体收入。针对产业发展相对集中、资源优势明显、人员相对密集、物流交通条件较好的村,通过组建各类专业批发市场或专业合作社,为集体经济增收。瓦店镇大李村、上坡高村等偏远农业村,先后与河南天冠集团实行村企联合建设优质粮基地,在服务企业发展的同时,村集体每年都获得近20万元的收入,村党组织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号召力显著增强。

  零度容忍,打造廉洁环境。临颍县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规范完善监管机制,并探索开展“村官直审”,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惩基层腐败,全面净化了村级经济监管、运行环境。

  在推行“四议两公开”的基础上,该县把对重大事项的决策、实施进行全程监督。目前已审结191个行政村,审计资金3.37亿元,移交问题线索38条,处理违规违纪人员24人。

  提标扩面,惠及百姓民生。去年以来,临颍县以富裕宜居示范村、文明守法示范村“双示范村”创建活动为载体,统筹推进“物的新农村”和“人的新农村”建设。每年选择30个产业基础、环境基础、干群基础等条件较好的村作为试点,选择30个县直单位进行一对一帮扶,抽调55名科级干部驻村帮扶,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业”思路,实现产业致富。目前,全县已创建省级示范村37个、省级达标村75个,初步形成“产业强、农民富、环境美、乡风正”的“三农”工作新格局。

  通过推行“360”工作模式,使该县“空壳”村得到转化、弱村变强、强村更强,呈现出集体收入大幅增加、服务功能有效提升、产业调整成效明显、农村面貌不断改善的可喜局面。
                                                                                                                           责任编辑:翟柯

  • “双汇杯”第六届职工运动会开幕 马正跃 王勇等出席

  • 马正跃带队赴长三角地区招商

  • 马正跃蒿慧杰等察看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 我市普降大到暴雨 马正跃深入市区积水点察看指导排水工作

  • 马正跃在全市平安建设表彰暨市综治委和市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全力保平安护稳定促和谐 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