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铁腕治污的“漯河样本” 我市环保攻坚纪实之二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7-10-11 08:42:00 点击: 今日评论:

  从空气优良天数在全省垫底到PM10、PM2.5、优良天数三项指标好于全省平均值目标,PM10、优良天数进入全省第二方阵,PM2.5跻身全省第一方阵;从省控河流出境断面达标率在全省倒数第一到居全省前三位……

  漯河一举摘掉了全省环境质量排名倒数的帽子,环境污染整治迈出坚实步伐,让蓝天碧水重回漯河百姓视野。

  回眸一年多的环保攻坚路,为了整治大气污染和水污染,全市上下经历了怎样惊心动魄的治污大战,实现环境保护浴火重生?在这场生与死的严峻考验中,又有哪些往事让人刻骨铭心,成为我们今后干事创业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我们不断前行?

  向扬尘宣战,以亮剑精神“攻城略地”

  一个个在建工地,贴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画的围挡高高立起,围挡内主要道路、作业区、生活区地面硬化,安排专人早晚保洁;出入口安装冲洗设备,专人值班,任何出入车辆必须经过冲洗才能放行;施工中产生的物料堆、建筑垃圾及裸露黄土全覆盖,所有塔吊、楼体、道路上都安装有喷湿设施。一个个拆迁现场,一片片抑尘网大面积覆盖,少了以往拆迁工地惯有的尘土飞扬,取而代之的是规整有序……

  在我市日新月异的城市化进程中,房屋征收、建筑施工、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欠账多、压力大、任务重,由此带来了扬尘污染的难题。尘土飞扬的渣土运输车、没有围挡的工地、工地噪音等,不仅污染了大气环境,也与“两个名城”建设格格不入。

  市委、市政府的决策者们看在眼里,急在心头。2016年4月14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了高规格动员会,吹响环保攻坚号角,打响了以治理扬尘为主的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市不断加大环保基础设施投入力度,提升治理能力。市、县(区)两级先后投入1.2亿元,新购置机扫车、洒水车、雾炮车等专业车辆280辆,市区适合机扫道路机扫率达到100%;严格落实建筑工地“六个百分百”抑尘措施,全市263个施工工地全部落实“三员管理”、开(复)工验收和扬尘治理预算等各项制度,符合条件的116个施工工地全部安装扬尘防治在线监测和监控设备;237台渣土车全部安装GPS定位系统;推进市区出口道路扬尘污染集中整治,基本实现了城区周边路段硬化、机扫、洒水全覆盖。结合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今年又投入6.96亿元对全市180多条主干道和背街小巷进行改造。同时,探索建立了环保集中督导观摩制度,每月开展一次环保集中督导观摩活动(今年改成了每季度一次),对排序末位的县区和部门,要求作大会表态发言,约谈其主要负责人,并对排名末位的县区扣款100万元,奖励给第一名县区。自2016年5月26日我市第一次环保攻坚集中督导观摩以来,已开展7次,均兑现了奖惩,并对排名末位的县区、部门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在全市上下引起了强烈震动,有效地传导了压力。该经验也在全省推广。

  治“五大围城”,让“小散乱污”无处藏身

  “原以为要吃环保的大亏,没想到尝到的却是环保的甜头。”在繁忙的生产现场,漯河市元田鞋楦有限公司负责人安群长喜上眉梢。

  元田公司原本只是一个家庭作坊式的小公司,由于环保设施不达标,多年来经常与环保执法人员“打游击”,公司发展也屡屡受影响。去年全市刮起环保攻坚风暴,元田公司无奈重新规划建设,并先后投入40多万元,完善系列环保设施。如今,企业生活污水经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放,废气、废物全部得到合理处置。

  “整改初期,我思想压力很大,小本生意,在环保上一下子投资几十万元,心疼啊!可后来真像环保执法人员所说,环保搞上去,生意更不愁。厂区环境改善后,很多鞋厂来企业考察,大家直夸我这儿的环境好。现在,俺元田订单一点都不愁,产品供不应求,年产可达30万双鞋楦。明年有望继续扩大生产。”安群长兴奋地说。

  猛药去疴,让“小散乱污”企业浴火重生。我市先后整治取缔“小散乱污”企业3054家,动真格、见真章,保持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倒逼企业主自觉守法、环保生产。

  黏土砖瓦窑场曾是全市环保攻坚的“老大难”,召陵区更是全市黏土砖瓦窑场的聚集区,多年来窑业治理不尽如人意。面对异常艰难的困局,市委、市政府态度坚决,限期全面拆除砖瓦窑场,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急风暴雨之后,召陵区砖瓦窑场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胜利,100多座黏土砖瓦窑场被彻底拆除,其中50多座窑场完成复耕,彻底剜除了这个污染环境、违法占地、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毒瘤”。

  ……

  破釜沉舟,背水一战。随着全市环保攻坚不断向纵深推进,我市顺势而为,以治理“五大围城”和“小散乱污”企业为重点的“二次战役”全面打响。面对严峻的形势和巨大的压力,我市拿出壮士断腕、刮骨疗伤的决心,下猛药、出硬招、抓整改。

  全面排查,挂图作战。开展污染源全面清查,对各类污染源的数量、行业和分布等情况开展地毯式排查,共整治取缔“五大围城”(垃圾围城、堆料围城、废品围城、养殖围城、喷涂围城)污染源2535个,绘制了污染源分布图,挂图作战、销号管理,明确责任人、列出时间表,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强化调度、倒逼落实,确保各项治理工作按节点推进。

  突出重点,专项推进。深入开展垃圾围城、堆料围城、废品围城、养殖围城和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行动,强力推进饮食服务、砖窑生产、石材加工、家具制造、汽车维修等行业专项治理行动,分领域开展专项行动。开展重点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对空气环境自动监测站点周边重点区域进行集中专项整治。

  依法依规,坚决整治。坚持依法依规、铁腕治污,采取晨查夜查、专项检查、在线监控等多种方式,加强监管,对违法企业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随着环保攻坚的深入推进,许多环保“老大难”问题渐成历史,不仅一大批长期存在的污染源被彻底清除,而且腾出建设用地917.7亩,为我市招商引资、产业发展拓宽了空间,促进了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健康转型,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月份以来增速逐月攀升,1~8月份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8.4%,居全省第二位,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

  破陈规旧俗

  为市民营造安静环境

  对于广大市民而言,2017年春节最大的变化是“禁炮令”真的实现了。春节期间,我市城区和临颍、舞阳两个县城建成区内均未发生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现象,众人耳中皆是“难得的清静”。

  因燃放鞭炮造成的空气污染,同样是环境污染整治的难点。禁燃禁放烟花爆竹,向陈规旧俗开战,也是我市前所未有的一项工作。怎么办?没有丝毫犹豫,我市在市区划定了104平方公里的禁燃禁放区域,实行铁腕治霾。

  “这么大的范围、这么多的人口、这么短的时间,要改变多年的习俗,保证一个鞭炮不响,实在太难……”禁燃禁放工作开展之初,很多人心里没底。

  开弓没有回头箭。市领导分包县区,县区县级领导干部分片包干,片区实施网格化管理。市委书记马正跃在小年夜的关键节点,亲自到基层暗访禁燃禁放工作措施落实情况;市委副书记、市长蒿慧杰,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王勇,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新鹤等市领导分别在除夕、大年初一、初五、十五等关键节点到基层一线督导暗访。与此同时,疏堵结合,分类施策,将禁放区域内27家常年经营烟花爆竹点全部搬离,强化源头管控。积极开展“鞭炮换年货”、“鞭炮换日用品”活动,得到了居民的积极响应。腊月二十三傍晚和除夕夜,全市公安干警全员出动,宣传、督查“禁炮”工作,并组织发动巡防队员、保安队员、辅警、乡(镇、街道)及社居委党员干部,深入街道、小区,宣传政府的“禁炮令”,形成了不敢、不想、不愿燃放的良好氛围。

  建长效机制

  让整治成果持续“保鲜”

  “唯愿漯河天天见到蓝天白云!”“但愿漯河永远绿水长流、幸福安康!”…… 一段时间以来,市民和网友们不时向记者表达他们的期盼。

  的确,通过大力整治,漯河的天变蓝了,水变绿了,群众的幸福指数提高了。但是,如果没有健全的制度体系、科学的管理办法,这项工作就有可能昙花一现,环保治理将会功亏一篑。

  “环境污染整治不仅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只有建立长效机制,环保成果才能持续‘保鲜’。”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新伟斩钉截铁地说。

  鉴于此,我市迅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制度,构筑起环境污染防治的坚实支撑。

  制订环保攻坚措施,治理体系日趋完善。2016年,我市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和具体办法,建立“1+9+12”环保攻坚突破体系,内容包括1个实施意见、9个专项方案、12项配套制度。今年,我市又研究出台大气污染防治“8+2”制度体系和水污染防治攻坚战“1+3+5”总体方案,明确了环保攻坚的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切实解决了治什么、谁来治、如何治、靠什么来治、治成什么样等关键性问题,为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制度遵循。

  紧盯重点综合施策,治理思路更加清晰。大气污染防治方面,我市研究制订了“六控一应对”攻坚措施,严格控尘、控煤、控车、控油、控排、控烧,抓好重点时段大气污染应急应对,扭转了大气污染不降反升局面,有关经验和做法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批示和肯定。水污染防治方面,按照一河一策的治理思路,采取“管、控、建、补、分、疏、督”七步工作法,通过严管排污企业、污水深度净化、建设治污工程、抓好生态补水、实施截污分流、疏浚清淤河道、加强督查执法等方式,我市7条省控河流断面水质逐步实现稳定达标。

  一系列措施相继出台落实,各级党委、政府责任上肩,环保攻坚齐抓共管的大格局基本形成,同时积累了经验,锻炼了队伍,为全市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精准治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科学决策,坚定信心,敢于担当,不怕牺牲,让我市打赢了一场漂亮的环境污染整治翻身仗,走出了一条成功的铁腕治污新路子,探索出了环境保护的“漯河样本”。
                                                                                                                           责任编辑:翟柯

  • “双汇杯”第六届职工运动会开幕 马正跃 王勇等出席

  • 马正跃带队赴长三角地区招商

  • 马正跃蒿慧杰等察看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 我市普降大到暴雨 马正跃深入市区积水点察看指导排水工作

  • 马正跃在全市平安建设表彰暨市综治委和市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全力保平安护稳定促和谐 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