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舞阳:加快实施增收帮扶 着力提升脱贫实效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7-10-11 08:43:00 点击: 今日评论:

  “老乡,现在家里都能享受到哪些扶贫政策?”“俺家的房子被镇政府列入了重点危房改造项目,俺爱人也享受到残疾人补助的帮扶政策,政府还为俺争取了光伏发电、金融扶贫项目。”近日,舞阳县各乡镇组织党员干部入村排查贫困户产业帮扶情况,面对工作人员的询问,莲花镇于庄村村民于俊益开心地细数着因扶贫政策带来的实惠。“政府对我们贫困户真好。有政府帮扶我们发展产业增加收入,再加上我自己的努力,今年年底脱贫肯定没问题!”于俊益说。

  在舞阳,像于俊益这样享受到两种以上扶贫政策的贫困户不在少数。为从根本上减少贫困群众生产成本的支出,助推贫困户增产、增收,稳定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9月15日,舞阳县下发了《舞阳县脱贫攻坚增收帮扶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全县上下在持续抓好扶贫项目实施、政策落地、档卡规范和“薄弱村”整改的基础上,着力突出增收帮扶这一核心,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大力推进增收到户、金融扶贫、就业扶贫、光伏扶贫等增收帮扶举措落实,确保每个贫困户享受两种以上扶贫政策,10月31日前实现户均实际增收3000元以上。

  增收到户助农富。该县要求加快实施第二批2056户4451名贫困人口增收到户项目,完善公示、公告和合同签订手续,确保9月30日前项目资金拨付到位,实现贫困户增收到户全覆盖。10月15日前,完成已实施增收到户项目回头看、再摸底工作,着力排查覆盖不全、虚高算账问题,发现问题迅速整改,及时完善提升。加强与帮扶企业对接协调,推进分红资金提前兑现,10月31日前,确保增收到户项目贫困户分红全部落实到户。

  金融扶贫助脱贫。全县9月底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采集和数据录入工作,持续完善金融扶贫服务、农村信用、风险防控和产业支撑体系。10月31日前,完成各乡镇企业、合作社贷款情况摸排工作,积极争取省、市金融扶贫政策,加快推进“五位一体”基地带动、“四方联动”企业带贫、“三保合一”保险助贫和普惠制小额信贷,实现贫困户金融扶贫全覆盖;实施农业保险扶贫项目,完成相关贫困劳动力就业安置工作。

  就业扶贫出实招。一是制订就业扶贫规划。完成贫困劳动力就业情况统计,围绕每个贫困户至少一名劳动力稳定就业目标,制订本乡镇就业扶贫工作规划。二是积极引导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摸清贫困劳动力在外务工底数,做好务工收入、印证资料收集工作。三是加快产业扶贫就业基地建设。9月20日前完成贫困群众就业需求、就业基地分布、规模大小、带贫能力排查登记,完成各乡镇扶贫就业基地建设规划;9月25日前出台全县产业扶贫就业基地建设奖补政策,引导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鼓励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办产业扶贫就业基地;着力推动各乡镇产业扶贫就业基地提档升级,切实加强规范化管理。10月31日前,全县建成产业扶贫就业基地200个以上,实现贫困劳动力就业2000人以上;做好贫困群众就业信息登记、协议签订工作,相关资料及时存入村档户卡,督促用工企业按时发放工资。四是加大公益扶贫岗位开发力度。

  9月20日前完成“三无”贫困劳动力(有就业需求但劳动能力弱,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排查统计,确定公益扶贫岗位需求底数;9月25日前,围绕公益扶贫岗位需求,制订公益岗位带贫计划。积极开发村级治安、环卫、护绿等公益性岗位,着力解决“三无”贫困劳动力就业问题;10月31日前,公益岗位人员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到户。

  光伏扶贫见实效。加快建设进度,针对村级光伏电站建设速度不快问题,精心谋划、强力推进,督促光伏企业倒排工期加快进度。9月20日前,未开工项目全部开工建设;9月30日前,当前在建项目全部建成完工。强化协调服务,督促有关部门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加快办理光伏扶贫项目立项、用地审批、资金拨付、并网发电等相关手续。指导各乡镇优化施工环境,杜绝阻工、扰工现象发生。10月15日前,107个村级光伏电站建设任务大头落地;10月31日前,全部建成并网发电。实现收益到户,引导相关乡镇和行政村采取“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合理确定光伏带贫方案,10月31日前,确保光伏发电相关收益发放到户。

  拓宽增收帮扶渠道。实施电商扶贫,按照“一村一店”建设思路,引导现有村级电商服务站点加快发展,增强电商扶贫能力,引导贫困家庭参与电商创业,增加贫困人口就业。实施旅游带贫,加快整合县内旅游资源,实现休闲观光、现代农业、民俗文化、餐饮住宿等相关产业有机融合,助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同时,积极借鉴外地先进经验,探索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带贫模式,拓宽贫困群众增收脱贫渠道。

  今年,舞阳县继续综合施策、持续发力,重点抓好增收帮扶、项目推进、政策落实、抓党建促脱贫等工作,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用实实在在的措施,让贫困户收获“真金白银”,做到“不落一村、不落一人”,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完成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实现脱贫摘帽。
                                                                                                                           责任编辑:翟柯

  • “双汇杯”第六届职工运动会开幕 马正跃 王勇等出席

  • 马正跃带队赴长三角地区招商

  • 马正跃蒿慧杰等察看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 我市普降大到暴雨 马正跃深入市区积水点察看指导排水工作

  • 马正跃在全市平安建设表彰暨市综治委和市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全力保平安护稳定促和谐 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