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让农村环境实现完美升级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7-10-11 08:43:00 点击: 今日评论:

  如今,到许多村庄看一看,一条条平坦的水泥路延伸至农家,一堵堵图文并茂的文化墙引人驻足,一座座整洁的庭院在绿树鲜花掩映下分外美丽……你会忍不住惊叹:农村越来越干净了,越来越美丽了。更令人欣喜的是,村民从“要我整洁”变为“我要整洁”,已成为农村环境卫生的坚定守护者。

  今年以来,我市立足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加大资金投入,以道路畅通、环境净化、乡村绿化、村庄亮化等为重点,强力实施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专项治理,集中开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百日提升”行动,积极推进达标村、示范村创建工作,使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一个个美丽的村庄不断出现在沙澧大地上。

  立足长效抓机制

  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政委和指挥长的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指挥部,并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纳入影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十五项重大专题,专门成立由两名市领导牵头的探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常态化机制专题领导小组,重点破解农村长效保洁难题。

  建立月检查、季督导、年底考评的督导考评机制,进一步强化责任。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办公室通过明察暗访的方式和动真过硬的责任追究等措施,持续督查考核、评比通报,在全市上下形成了争先恐后、你追我赶的工作局面。

  围绕农村垃圾清扫、转运、处理三个环节,不断完善并坚持实施职责和区域全覆盖、部门联动、常态化督导、群众参与等工作机制。同时,积极建立镇、村环境卫生专业化、常态化管理机制,实现了“全面覆盖、不留死角、长效管理、永久保洁”的工作目标。

  创新举措抓实效

  创新融资渠道,探索建立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加大资金整合力度,用于支持农村建设,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人居环境改善和生态文明建设。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资金达1.5亿元,农村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群众参与、社会支持、部门帮扶的资金联动机制。

  创新宣传形式。按照“精神引领、文化熏陶、示范带动”的思路,深入开展“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公婆”等评选活动,鼓励志愿者行动起来,培育文明之风、优良家风、乡贤文化,提高了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改善工作的自觉性。

  持续发力抓提升

  从8月份开始,全市集中开展为期一百天的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百日提升”行动,打响了一场人居环境改善攻坚战。

  对照省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达标村、示范村创建标准,重点整治“三乱”(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涂乱画)、断壁残垣、破旧危房、路边及房前屋后、管网线路等,力求全市所有的行政村实现卫生保洁全覆盖,省级示范村、达标村分别达30%和60%以上。

  “百日提升”行动开展近两个月来,效果明显,后劲充足。郾城区、源汇区和召陵区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和“创文”工作有机结合,高标准、严要求推进;舞阳县加大扶贫资金整合力度,围绕把所有贫困村打造成省级人居环境示范村的目标强力推进,并与保洁公司签订协议,在全县398个行政村开展垃圾分类全覆盖;临颍县狠抓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以龙堂、北徐、胡桥为代表的美丽宜居示范村环境经过改善,在全市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今后一段时间,我们将加快‘百日提升’行动步伐,以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有力的保障,更加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争取在最短时间内让全市农村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信心满怀地说。
                                                                                                                           责任编辑:翟柯

  • “双汇杯”第六届职工运动会开幕 马正跃 王勇等出席

  • 马正跃带队赴长三角地区招商

  • 马正跃蒿慧杰等察看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 我市普降大到暴雨 马正跃深入市区积水点察看指导排水工作

  • 马正跃在全市平安建设表彰暨市综治委和市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全力保平安护稳定促和谐 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