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郾城区开展“阳光三权”工作侧记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7-10-11 08:44:00 点击: 今日评论:

  “‘阳光三权’在俺村实行两年多了,平时村里危房改造、发放救济款、申请低保、修路等大大小小的事儿都按照‘阳光三权’的程序走,公开透明,真正把知情权还给了村民,干部赢得了村民的信任,村里各项工作也更好开展了。”近日,孟庙镇西营村党支部书记李银喜说。

  2015年2月,郾城区创造性地在全市提出以“厘权、履权、监权”为主要内容的“阳光三权”体系建设,并迅速在全区各个村庄推广开来,成为规范约束基层“小微权力”的有益探索,基层干部用权任性、权责不清、监管薄弱等问题得到切实解决。在随后的两年里,郾城区大胆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阳光三权”的内涵进一步丰富,逐步拓展为“阳光政务”、 “阳光党务”、“阳光司法”、“阳光监责”,并在全区镇机关和区直单位全面展开,有力地推动了全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赢得了干部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阳光三权”使权力运行透明化

  “阳光三权”即厘权清单化、履权程序化、监权透明化。郾城区收集汇总村级组织和村干部权力事项42项,对重大涉农资金项目、党务村务、村(居)干部履职等村级事务进行梳理,统一编制权力清单,既给村干部戴上了“紧箍咒”,也把知情权还给了群众。同时,把每一项权力的行使过程进行分解,统一绘制了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一监督”、财务管理、救助救灾款申请等23张流程图,有效防范了村干部推诿扯皮、故意发难、吃拿卡要等现象的发生,并把监督权交给群众,使村级权力运行实现透明化。

  同时,郾城区进一步深化提升村(居)“阳光三权”体系建设,各镇(街道)立足实际,因地制宜,持续在硬件设施完善、宣传氛围营造、工作机制运用、档案资料管理等方面下功夫,确保2017年12月底全区70%的村(居)达到示范村(居)标准,2018年12月底全区所有村(居)达到示范村(居)标准。

  “阳光政务”、“阳光党务”让群众更满意

  2016年,郾城区委进一步深化村(居)“阳光三权”体系内涵,致力打造“阳光政务”,进一步明晰部门权限职责,优化权力运行流程,强化权力运行监督,探索权责清晰、依法规范、科学高效、公开透明的权力运行机制,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为全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保障。

  进一步梳理明确各领域政务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事项,并对公开内容进行动态扩展、及时更新和定期审查,做到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重点领域信息“六公开”,依托中国·郾城网、阳光郾城网等,积极整合各单位政务服务资源,最大限度地利企便民,推进行政权力阳光透明运行,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和群众的满意度。

  积极探索实施“阳光党务”建设。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公开透明为要求,以规范运行为核心,以制度建设为重点,着眼大党建,突出抓好组织、纪检、宣传、统战、政法等“五大”板块建设。以“阳光郾城”网为阵地,高标准建设互联互通、智能分析、应上尽上的党建网络平台。

  “阳光司法”、“阳光监责”让群众更放心

  统筹抓好“阳光司法”建设,大力实施检务、审务信息化建设,加强社会监督。健全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社会矛盾预警化解等制度建设,完善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体制,努力打造阳光透明、公正公平的司法环境。

  制订 下发“阳光三权”体系建设工作职责,确保各项工作有人负责、有人落实。制订推进村(居)“阳光三权”建设失职失责行为责任追究制度,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行动缓慢、弄虚作假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严格问责。建立落实“两个责任”管理考评系统,把“阳光郾城”建设开展情况纳入各级党组织、纪检组织和领导干部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的重要内容,进行量化分解,制订责任清单,适时监测跟进;把落实“两个责任”延伸至村(居)党组织、党支部书记和纪检委员,实现“两个责任”全覆盖。
                                                                                                                           责任编辑:翟柯

  • “双汇杯”第六届职工运动会开幕 马正跃 王勇等出席

  • 马正跃带队赴长三角地区招商

  • 马正跃蒿慧杰等察看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 我市普降大到暴雨 马正跃深入市区积水点察看指导排水工作

  • 马正跃在全市平安建设表彰暨市综治委和市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全力保平安护稳定促和谐 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