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全市公安机关 让数据多跑路 让群众少跑腿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8-01-15 09:00: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薛宏冰)伴随互联网科技的迅猛发展,人民对公安警务工作也有了新的期待,他们希望一站式的服务,希望“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群众的需要就是命令,群众的问题就是导向。全市公安机关努力践行“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理念,构建“互联网+公安警务”模式,在全省率先开通多媒体直播报警系统——“公安110”APP,推出微财损道路交通事故线上“快处快赔”机制,“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真正让便民利民落到实处。1月10日,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军信出席“110”宣传日时,对全市公安局机关“互联网+公安警务”工作表示肯定。

  “公安110”APP

  打造一键守护的“千里眼”

  “真不错!还可以视频直播报警,而且还能实现无声报警!”

  “是的,这个APP的功能非常强大,只要下载安装APP,实名注册后,遇到突发状况就可实现一键报警……”

  1月10日,市公安局举行的“110宣传日”活动现场,李小姐对市公安局推出的“公安110”APP报警系统赞不绝口。据悉,这是我省公安系统首家开通包括视频报警在内的多媒体直播报警系统,这一系统的推出,标志着公安报警进入视频直播时代。

  据介绍,随着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普及,单一的电话报警模式已不能满足群众报警的需要,市公安局积极适应时代要求,联合有关科技公司,在全省率先开发了多媒体视频直播报警系统“公安110”APP。

  市公安局警令部指挥中心民警张锋介绍说,该平台在传统的电话报警基础上,拓展了视频直播报警、静默文字报警等报警渠道。下载“公安110”APP经过实名认证,遇到紧急情况,群众可以点击“多媒体报警”服务,现场实况就可实时直播到“110”接警中心,报警人不用过多说明,“110”就能直观了解现场状况,准确掌握报警人的位置,迅速安排警力出警,最大限度保障报警人的安全。同时,“110”接警员还可通过文字、语音、图片等方式与报警人进行沟通,指导报警人理性化解危机。特殊情况下报警人还可使用静默模式,屏蔽手机一切声音以避免危险。

  “安装APP后,通过身份证拍照、人脸识别等方式进行实名注册后,遇到突发状况就可快速报警。”张锋说,该系统分为报警客户端APP和接处警平台,还有火灾报警、线索报告、安全守护神等功能。

  记者注意到,如果你在约会、夜跑等情况时,感觉自己不安全,可启动软件的安全守护神功能,系统将记录你的轨迹和环境声音。必要时,你还可以用照片和文字记录自己的处境,这些记录可分享至微信、朋友圈、QQ,实现实时守护,避免潜在侵害。紧急情况,可一键转多媒体直播报警,连线报警。

  据不完全统计,活动当天已有数百人下载安装“公安110”APP。下一步,市公安局进一步加大“公安110”APP的推广力度,让“公安110”守护新时代美好生活。

  “快处快赔”系统

  打造高效便捷的“智慧岗”

  1月12日,漯河交警微信平台公布了2018年1月以来处理的5起轻微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这5起交通事故有剐蹭事故、溜车事故、调头事故、转弯事故以及追尾事故,且均在25分钟内处理完毕。

  如此快速的处理得益于“快处快赔”系统的推广应用。相信很多市民开车上路时都曾碰到过这样类似的轻微交通事故,事故虽小,但等待交警处理时既耗时又不方便。但通过该系统5分钟即可生成事故认定书,15分钟左右完成整个事故快处快赔过程。不仅可以解决道路轻微交通事故处理和理赔时间长、效率低的问题,而且还能防范因交通事故处理不及时造成二次交通事故或者加剧交通拥堵。

  在“快处快赔”系统的推广中,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不断调整方案,让该系统的使用途径更为便捷。从最初的必须下载“快处快赔”APP客户端,到如今的只需进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官方微信公众平台“漯河交警”,进入“事故处理”系统,无须下载APP,不用等待交警,手指轻点就可通过移动网络平台进行事故处理的定责、定损、赔付。

  值得注意的是,这个系统适用于两车碰撞事故或单方事故,即车能动、人未伤、有保险、车有牌、人有证、没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等。还需要特别提醒的是,目前“快处快赔”系统的适用时间是早6时至晚8时,外地车在我省发生事故,暂不能进行快赔处理。

  “快处快赔”具体流程为:上传事故现场照片—后台民警审核—上传事故车辆信息—民警远程定责—保险保案—上传车辆受损照片—保险审核照片—远程定损—理赔款支付。

  事故任何一方当事人通过“快处快赔”系统拍摄事故现场照片并经交警部门审核后,车主可以将车辆移至不妨碍交通正常通行的地方,然后自行协商或者请求交警远程定责。责任划分明确后,系统将提示当事人保险报案。

  据悉,2017年3月全市轻微财损道路交通事故线上“快处快赔”机制开始实施,截至目前共“快处快赔”各类轻微交通事故2240起。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