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源汇区顺河街街道推进“阳光源汇”工作纪实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8-01-19 08:51:00 点击: 今日评论:

  1月17日,记者到源汇区顺河街街道采访,走进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写着“厘权清单化、用权程序化、监权科学化”的标语,院内的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上有各项 小微权力的名称、实施责任主体以及权力行使依据、运行流程、运行过程等。

  “有了这个流程图,我们办事儿再也不用来回跑了。只要按照图中说的把资料准备齐,剩下的就是他们的事儿了,而且全程公开、透明,真方便!”社区一名居民竖 起大拇指称赞。

  “阳光源汇”工作开展以来,顺河街街道稳扎稳打、精准发力,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权力清单化

  为民办事有章可循

  随着国家对民生领域投入力度的不断加大,诸如民政低保、大病救助、社保补贴、困难慰问、计划生育等惠及群众的补助不断增多,在居民眼中,这些都是大事。如 何保证居民对社区党务和居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从源头上杜绝“暗箱操作”?

  顺河街街道严格按照“阳光三权”工作要求,在充分考虑村(社区)实际的前提下,细化权力清单,大幅精简操作环节,并将清单置于“阳光下”,接受群众监督。

  权力清单就像“使用说明书”,去哪里办、需要哪些材料、什么流程,一目了然。除了将权力清单、运行程序和决策结果上墙公示外,顺河街街道还先后组织社区干 部、党员、居民代表等对“阳光三权”体系建设为什么实施、如何实施、怎样实施好三个层面进行培训,让他们对26项权力清单及办理程序了如指掌,让群众明白事 情“找谁办、怎么办”,真正把知情权亮给群众、议事权交给群众、监督权赋予群众。

  权力清单将村(社区)干部的权力关进了“笼子”里。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一批棘手的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化解。自“阳光源 汇”体系建设实施以来,共化解各类疑难积案11起,监督实施了20余件重大事项。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顺河街街道党委书记王永刚说:“加强‘阳光三权’体系建设,规范了基层干部权力运行,推动了社区职权清单化、用权程序化、结果透明化。 如果没有明确的运行规则和有效的监督,在这些权力的行使过程中就难免滋生腐败。”

  防治全面化

  多措并举抓落实

  “微腐败”虽小,却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基层工作的稳定。必须多管齐下预防“微腐败”,才能保障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建立组织体系,大力宣传引导。街道积极召开“阳光三权”体系建设工作动员会,印发《顺河街街道推进“阳光三权”建设实施方案》,并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 的领导小组,各村(社区)也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运行体系,并由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对“阳光三权”各项工作进行全程监督 ,确保居务、政务、财务及时公开,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同时,对推进“阳光三权”体系建设工作进行培训,并利用“主题党日”学习活动组织辖区党员集中学习“ 阳光三权”相关文件内容。此外,利用宣传专栏、墙绘、展板、横幅等,在辖区进行宣传,营造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共发放《服务手册》2000本,制作宣传栏60余 个、展板80余块、横幅50余条。

  为确保“阳光三权”体系建设尽快见成效,街道严格按照“六有”标准进行规范化打造,专门设立办公场所,设立了“阳光三权”办公室,配齐办公基本设施,确保 办公有场地、人员;于2017年9月份要求各社区注册了微信订阅号,计划用最短的时间将辖区所有家庭吸纳进微信公众平台,让辖区群众足不出户知晓社区事。

  再好的制度不落实,也是一纸空文。“阳光三权”的运行为小微权力定了制度、立了规矩。街道纪委书记吕冀州告诉记者:“我们成立了‘阳光三权’督导组,通过 不定期督导、听取工作汇报、查阅相关资料等方式,及时掌握村(社区)落实情况。对于执行不力的村(社区),责令其及时整改,并对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予 以通报批评;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者,坚决查处。”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