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沙澧清风徐 正气满乾坤——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亮点回眸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8-02-12 09:04:00 点击: 今日评论:

   露头就打,动辄则咎,让不正之风无处遁形;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让腐败分子无处藏身;清除“蛀虫”,呵护“森林”,让政治生态“绿水青山”……

    回首2017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稳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全面建设“阳光漯河”,描绘出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画卷。
层层传导压力

    压实“两个责任”
    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党章赋予纪委的主要任务之一。2017年,市纪委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协助市委修订完善《漯河市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任务清单》,全面推行党风廉政建设动态管理考核系统,突出痕迹管理、加强可视管控,有效解决督导考核弄虚作假、突击应付等问题,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现网络化、常态化管理。改进和完善年度考核办法,推行“4+1+1”考核体系,考核结果向全市通报。配合市委强化实地督导、监督检查,共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的28个党组织和102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问责,大大增强了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职尽责的内生动力,确保了管党治党责任落地生根。
    用好巡察利剑。2017年完成第二、第三轮巡察,十九大召开后迅速启动第四轮巡察,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实到“最后一公里”,为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贯彻执行提供强有力保证。其中,第二、第三轮巡察共发现、移交问题及问题线索697件,组织处理196人次,党纪政纪处分17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6人。

    聚焦主业主责
    用好“四种形态”
    坚持有腐必惩,持续巩固高压震慑态势。过去的一年,市纪委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1342件,立案738件,结案731件,党纪政纪处分729人,其中处分县级干部25人。
    全面从严治党,既要严惩违法违纪,更要注重治病救人。2017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实践“四种形态”,共处理1335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处理596人次,第二种形态处理584人次,分别占44.6%、43.7%。“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实现了从“惩治极少数”向
    “管住大多数”拓展。
    强化监督问责,保障政令畅通。过去一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助推中心工作,围绕经济发展、环保攻坚、“创文”攻坚、信访稳定等重点任务,强化对职能部门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累计问责39个单位95名党员干部,其中党政纪处分42人,问责县级干部11人。
“蝇贪”虽小,其害如“虎”。市纪委紧盯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牵头开展整治基层腐败“六项突出问题”专项行动,共收集问题线索414件,党政纪处分150人,移送司法机关问题线索12件,人民群众拍手称快。

    持续正风肃纪
    形成持久震慑
    “公款大吃大喝没有了,来人接待简单了,特权现象减少了,群众办事方便了,干部作风改进了,政治生态改善了……”党风政风新变化,群众深有感触。
    作风建设不松气,纠正“四风”不停歇。2017年,市委和市纪委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盯紧老问题,密切关注新动向,一刻不停歇地纠正“四风”,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先后查处、通报3名县级干部违规接受宴请问题,对其所在单位党组织和纪检组织负责人集中约谈。市县联动、交叉互查,共发现违规使用公车问题17个,15个单位党组织、纪检组织负责人被约谈提醒,119名公职人员因酒驾问题受到党政纪处分,发挥了警示震慑作用。
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犹如倒树之根、蛰伏之蝉,稍有松懈,就会死灰复燃。为此,全市开展了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专项治理,严肃开展违规公款购买消费高档白酒集中排查整治。2017年,共组织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7个,处理50人,其中党政纪处分39人、组织处理11人。

    狠抓源头防腐
    深化标本兼治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阳光漯河”建设在沙澧大地全面铺开,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注入新的动力。目前,“阳光漯河网”已开通运行,“阳光村务”实现全覆盖;全市2017年4月份以来乡、村两级新发生信访事项203件次,同比下降29.7%,其中涉及村级干部因素59件次,同比下降40.1%;纪检监察机关受理反映乡、村两级新发生信访举报问题12件,其中反映农村干部的仅6件。
标本兼治,方能防患未然,赢得主动。市纪委围绕近三年来查处的市、县、科级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筛选剖析典型案例1379件,督导5个县区和78个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召开民主生活会5042次,整改问题2561个,制订风险防控措施8634个,29.2万人次接受警示教育,实现了各级党组织、每名党员干部以案促改全覆盖。

    蹄疾步稳促改革
    锻造忠诚铸“铁军”
    截至1月24日,市、县区两级监察委员会全部挂牌成立,标志着我市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推进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以来,党委书记当好“施工队长”,亲力亲为;纪委负起专责,精心组织实施;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形成改革合力,全市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呈现出蹄疾步稳、有序推进的良好局面。
    监察体制改革后,纪检监察机关的责任更重、队伍更大,因此,加强内控机制建设、用好权限手段、严防“灯下黑”,变得更加关键。
打铁必须自身硬。全市着力打造一支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从严建设班子,从严建设队伍,从严制约监督,从制度方面规范行为,严防“灯下黑”。
    新起点、不停步、再出发,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的号角已经吹响,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进取、忠诚履职,奋力谱写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篇章!(记者 王 辉 通 讯 员 于雅菲)
 


责任编辑:黄晓娅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