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让服务走在阳光下 ——我市探索殡葬工作新模式纪略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8-04-03 08:20:00 点击: 今日评论:

  近年来,全市民政系统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不断丰富“阳光民政”活动的内容,在 全市殡葬服务单位连续开展“殡葬优质服务年”活动,探索殡葬工作新模式,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和宣传移风 易俗,树立文明节俭办丧事新风尚。通过殡葬服务年活动的扎实开展,全市殡葬改革工作整体水平得到提升 。

  以人为本提升服务水平

  “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想把服务做好,首先要增强服务意识。全市殡葬系统开展争创优质服务窗口活动, 还把每年的3月定为“优质服务月”,在做好公开服务项目、收费标准、服务内容、服务程序、服务承诺、 服务监督“六公开”的基础上,着重把服务规范、纪律要求和服务用语三个方面作为工作的切入点狠抓落实 。

  除重要节点重要时段的安全生产检查外,每月不少于两次对全市殡仪馆、经营性公墓进行全面的安全生产排 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当场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予以整改,并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

  去年年底,全市殡葬系统举办殡葬政策法规和殡仪礼仪培训班,来自全市殡葬管理和服务单位的120名干部 职工参加了培训。在具体工作中,严格服务流程、操作程序,把好每道关口,认真履行岗位职责。通过这一 系列内部提升服务意识的活动,全市殡葬系统的服务质量和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破除丧葬陋习

  倡树文明祭祀

  为了改变市民群众的传统殡葬观念,全市殡葬服务单位积极开展殡葬政策宣传工作,每年清明节、农历十月 初一等重要时间节点,民政部门都在媒体发出《文明祭扫倡议书》,积极宣传殡葬政策法规。同时,在殡仪 馆、墓地等主要祭祀场所悬挂“提倡厚养薄葬,弘扬精神美德”、“深化殡葬改革,破除丧葬陋习”等内容 的横幅,引导群众自觉破除封建迷信和殡葬陋俗,文明节俭治丧。去年农历十月初一期间,制作宣传条幅60 幅、宣传展板20块分别在人民会堂和双汇广场进行了为期4天的宣传。

  去年清明节,市民政局在全市各墓区和殡仪馆推广鲜花换冥纸、电子炮替代鞭炮等活动,仅金山公墓和龙凤 公墓就准备了两万枝鲜花,免费换取市民携带的传统祭品,两个墓区没有发生一起燃放烟花爆竹事件。如今 ,广大群众逐渐转变殡葬观念,越来越多的人摒弃丧葬陋俗,生态殡葬、文明祭祀的理念正被越来越多的人 认同。

  推动人文殡葬健康发展

  随着社会发展,人们的丧葬需求逐渐从常规的殡仪服务扩展到人文关怀的体现上。我市各殡仪服务单位多措 并举,将文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全力打造现代殡葬文化。

  近年来,我市各殡仪馆、经营性公墓不断美化环境,在突出静谧、安适的基础上,把公墓打造成以纪念逝者 为主题,以文化为根,具有时代特征、地方特色、优美环境的陵园。充分利用休息室等场地,张贴各类图文 并茂的宣传画,开展珍爱生命、孝老敬亲、廉洁清明教育,积极宣传殡葬改革和殡葬文化。

  以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全市殡葬系统积极培植与时代精神、现代文明相协调的殡葬文化,把殡葬 文化与传统的丧葬风俗、生态文明建设结合起来,倡导“厚养薄葬、文明节俭”的办丧观念,弘扬殡葬新风 ,全面推动人文殡葬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