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市住建委:全力建设美丽宜居新农村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8-05-15 09:24:00 点击: 今日评论:

    为深入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今年,市住建委持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助力建设美丽宜居新农村。

    强化领导
   夯实基础
   健全机构,配强力量。我市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高度重视,今年专门对市、县两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指挥部进行了充实调整。同时,成立了由市住建委主任担任组长的农村垃圾治理和公厕建设领导小组,并同创文办、百城提质办、环保攻坚办同心协力、并肩作战,形成攻坚合力。
    周密部署,迅速动员。市农村垃圾治理和公厕建设领导小组联合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指挥部办公室对各县区进行任务分解,制订工作台账,明确了工作重点和责任分工,要求各县区严格按时间节点,克服困难,强力推进。
    完善机制,确保实效。建立月督导、季观摩、半年讲评、年底考评的督导考评体系,定期不定期开展垃圾治理和公厕建设专项督查,加大明察暗访力度,严格落实奖惩,在全市上下迅速掀起农村垃圾治理和“厕所革命”的高潮。

    突出重点
    狠抓落实
    加快专项规划编制。将我市五个行政县区垃圾治理达标验收全部纳入市级重点工作,坚持规划引领,加快推进垃圾治理专项规划编制工作。
    实行专项试点带动。今年,我市将召陵区作为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试点、源汇区作为垃圾分类处理试点、舞阳县作为农业生产废弃物处理试点、临颍县作为公厕建设试点、通过试点先行、典型引路、探索经验,带动整体提升。
强力整治农村垃圾。积极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专项行动,对全市各乡镇垃圾非正规堆放点进行拉网式摸排、清理,彻底消除卫生死角,实现农村河面清爽、地面干净、立面整洁、室内卫生。截至目前,我市共出动大型清除机械和车辆1500台次,清运各类垃圾25万余立方米,新建垃圾池800多个。
     稳步推进公厕建设。今年我市计划完成中心镇、中心村公厕改建、扩建、新建200座,并达到二类标准。目前各县区全部完成了农村公厕信息摸底调查、选址工作,计划7月份完成户厕的信息调查和档案建立工作,10月底前完成目标任务的95%以上,确保有效解决人民群众“找厕难”、“如厕难”问题。

    积极探索
    创新举措
    创新宣传形式。按照“精神引领、文化熏陶、示范带动”的思路,深入开展卫生户、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公婆等评选活动,鼓励志愿者行动,培育文明之风、优良家风。
   创新保洁工作运营模式。为破解农村保洁难题,各县区积极引入市场化运作、城乡环卫一体化新模式,通过企业化管理最终实现镇村环境卫生管理专业化、常态化、长效化,达到全面覆盖、不留死角、长效管理、永久保洁的目标。
创新垃圾处理技术。在保证无露天焚烧和无防渗措施堆埋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符合农村实际、无二次污染的收集、转运和处理新技术,开创人居环境工作新局面。窝城镇、北舞渡镇及早行动,建立垃圾无害化焚烧站,使垃圾焚烧真正做到减量化和无害化处理,有效破解了偏远乡镇垃圾因转运不及时而长期积存的难题。(记者 姚 肖)
 

责任编辑:黄晓娅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