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郾城区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8-05-25 08:48:00 点击: 今日评论:

  初夏时节,繁花似锦,笔者一行穿行在郾城乡村,处处可以感受到乡村振兴给农村带来的新变化。

  产业兴旺促进农民增收

  走进李集镇潘付刘村亿康工贸公司的芦笋种植基地,一派热火朝天的劳作景象:三五成群的农民有的在掘土、有的在挖笋、有的 在装芦笋,运输芦笋的车辆络绎不绝……

  “俺家住在离这儿不远的大宋村,趁着农闲过来干活,每天能挣五六十,还能照顾家里。”正忙着装笋的田红昌大爷对这份工作 很满意。

  据漯河亿康工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喜科介绍,这个基地占地面积2000多亩。公司还在龙城、新店建了两个芦笋种植基地,把成 熟的芦笋送到厂里加工成罐头,出口到欧美国家。长年在这里打工的附近村民有300多人。

  乡村振兴必须有兴旺发达的产业作支撑,郾城区在产业升级、农业结构调整、农业产业化三个方面下足了功夫。扎实推进高标准 粮田建设。2017年,全区新建高标准粮田1.06万亩,累计建设27万亩。不断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全区优质小麦种植面积达到13.2 万亩,芦笋、食用菌、小辣椒、蔬菜种植面积13.6万亩,优质蔬菜园区62个,郾城成为全省最大的芦笋生产基地。深入推进农业 规模化经营。全区土地流转面积达到16.1万亩,发展规模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554家、家庭农场72家, 培育现代农业示范园区3个,农业产业集群3个,进一步促进了农民增收。

  生态宜居改变乡村面貌

  走进孟庙镇八里村,映入眼帘的是整洁的居住环境,图文并茂的宣传栏,主干道两侧栽种的桃树、柿树等观赏果树,成了一道亮 丽的风景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围绕建设生态宜居家园,郾城区进一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1亿元的美丽乡村项目全面铺开, 并启动实施“四好农村路”和“美丽乡村路”建设工程。去年,该区共创建省级“达标村”53个、“示范村”72个。 今年年初, 郾城区启动了“绿满郾城”行动三年计划,坚持区、镇、村“三位一体”,水网、路网、林网“三网合一”,生态林、产业林、 景观林“三林共建”,提高森林覆盖率和森林蓄积量,打造生态经济型绿色长廊。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造林一万余亩。与此同 时,该区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整合聚博文化园、孔沈邓耕读园等旅游景点,开通周末旅游免费直通车,通过农旅融合带动周边 乡村快速发展。

  文明新风在乡村落地生根

  乡村的变化,不只在“面子”上,更在“里子”里。龙城镇孔沈邓村建有耕读园、24孝宣传栏,打造了孔街、圣贤路儒家文化墙 ……这些在丰富村庄文化底蕴的同时,也增强了村民的文明意识。孔沈邓村已经成为漯河市第一个孔子文化村,并荣获全国文明 村称号。

  据村干部介绍,村里每年都要举办“好儿媳”、“好婆婆”道德模范评选活动,通过举办这些活动,带动更多的人注重家庭美德 、传承社会公德。

  不仅仅是孔沈邓村,该区围绕提升群众素养、倡树文明新风,扎实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星级文明农户和好媳妇、好公婆、 好妯娌等评选活动,引导农民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扎实推进移风易俗,通过村规民约引导群众自觉养成 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文明乡风。发挥红白理事会的积极作用,约束铺张浪费行为,树立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通过开展“三下 乡”、农民趣味运动会、乡村文化旅游节等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深化“书香郾城”建设活动,提升全民素质和文化素 养。

  健全治理体系促和谐稳定

  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基本保证。该区创新村民自治机制,实行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定村规民约,坚持自治、法治、德治 相结合。通过基层换届选举,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同时,深化拓展“四议两公开”和“阳光三权”工作法,让农民自己“说事 、议事、主事”。完善和落实基层矛盾调解化解制度,加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加强基层矛盾纠纷预警,完善人民调解、司法调 解、行政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切实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把问题解决在基层。

  精准扶贫实现共同富裕

  宋彩虹是商桥镇郭栗村的一名贫困户,目前在村口的扶贫产业基地——河南好船服饰有限公司上班。“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让我在家门口就能上班,每月能挣2000多元,俺以后的日子更有盼头了!”谈及目前的生活状况,宋彩虹言语间满是感激。

  乡村振兴,生活富裕是根本。郾城区脱贫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带领贫困群众一起奔小康,把10个产业扶贫基地建到村口,让群 众实现在家门口就业。依托69个就业基地,带动更多的群众就业。实施“六改一增”送温暖项目,实现到户增收、金融扶贫、贫 困人口医疗参保“三个全覆盖”。探索实施了“企业联村包户”、“党建+集体经济”、“精准医疗帮扶”等创新性工作。2017年 ,郾城区代表漯河市迎接全省脱贫攻坚交叉考核,进入全省第一方阵,荣获了“河南省2017年度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县区”称号。

  去年以来,郾城区先后获得全省美丽乡村示范区,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全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区,全省畜 牧业10强等十余项省级以上荣誉,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及森林防火现场会、全国小麦病虫害防治现场会、全省生态林业现场会先后 在该区召开,这些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

  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下一步,郾城区将紧紧围绕“1351”工作总布局,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 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农业农村各项建设,着力构筑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持续增收 、农村繁荣稳定,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