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漯河市强化政府系统执行力建设若干细则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8-05-25 08:49:00 点击: 今日评论:

  为深入贯彻《中共漯河市委关于印发〈漯河市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漯发〔2018〕10号)精神, 持续转变工作作风,切实增强全市政府系统执行力,推动新时代漯河经济社会发展“四三二一”工作布局有效落实,实现全市高 质量发展,结合政府工作实际,制定如下细则。

  一、强化执行理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自觉把承担 的工作和责任放到全市大局中去考虑,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杜绝各自为政、自行其是。切实强化执行理念,勇于承担责任 ,主动进行沟通,拒绝各种推诿,抵制一切笼统,不找任何借口,坚决纠正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问题,着力提升政治 纪律执行力、决策部署执行力、改革举措执行力、问题整改执行力。

  二、优化执行机制。认真履行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法定程序,凡涉及“三重 一大”事项、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必须提交同级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决定。强化决策中的协调推动,综合运用 提请政府常务会议决策、市长办公会、领导批示、主管领导协调会、部门联席办公会、现场办公会及重点项目建设周例会、服务 企业周例会、城建交通工程周例会等形式,协调落实中遇到的问题,及时修订和完善决策并作出后续决策。

  三、加大执行力度。准确领会决策意图,围绕决策事项,持之以恒抓落实、求实效,切实解决不抓落实、不会抓落实、不善于抓 落实问题。实行重点工作“清单式”管理,制订落实计划和推进方案,建立工作执行档案,将各项任务细化分解到项目、岗位和 个人,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领导干部每年下基层不少于50天,重点围绕项目推进、企业发展、城乡建设、脱贫 攻坚、环保攻坚、民生改善、改革开放等领域,深入企业、农村和项目现场等工作一线开展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工作 落实。

  四、夯实执行责任。要根据决策事项,制定可量化、可调度、可督查、可考核的责任清单,细化工作流程和工作标准,明确责任 领导、责任事项、责任边界,扣紧责任链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负责,勇于以上率下,做到行动更快、标准更高、 要求更严。

  五、创新执行方法。坚持用创新的思维、改革的办法、市场的手段去适应新时代、解决新问题。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打破 惯性思维,优化执行路径,通过突破重点难点、树立示范典型、开展观摩讲评、学习先进经验、工作落后事项约谈问责,探索适 应自身特点的执行方法,着力解决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民生实事等推进中的瓶颈制约。

  六、提升执行效能。提高决策执行的速度和效率,对于议定的事项立说立行,做到精神贯彻要快、方案制订要快、工作启动要快 、推进速度要快、落地见效要快,力争做到一般事务不过夜、重点工作不出周、重大决策不逾月。严格控制全市性会议规模、规 格、数量和时间,严格控制程序性、仪式性、一般性、惯例性的全市政府系统大会,严格控制市政府部门召开的全市性会议。提 倡多召开以解决问题为主的协调会、周例会、现场办公会、牵头部门联席会。控制文件规格、数量和篇幅,坚持少发文、发短文 ,提高文件质量和公文运转效率,公文审批原则上3个工作日完成。

  七、形成执行合力。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切实增强合作意识和沟通协调能力,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 责,更要顾全大局、团结合作,凝聚工作合力。对涉及多个部门的事项,牵头部门要履行好统筹职责,协调解决落实过程中遇到 的问题;协办部门要履行好配合职责,全力协助牵头部门完成交办事项,力戒推诿、拖延、扯皮。部门之间协调不一致的,报同 级政府分管领导协调,严禁不协调、不沟通、不报告,造成工作被动或项目停滞。

  八、严格执行督查。对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重点工作、重要事项及领导批示交办事项等任务逐项建立台账,实行周调度、月 自查、季汇总,及时掌握工作推进情况。建立督查事项限时报告制度,凡是明确办理时限的,承办单位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报告贯 彻落实情况,回复办理结果;对没有明确办理时限的,原则上在5个工作日内回复办理结果或进展情况。加大现场督查、明察暗访 力度,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实行挂牌督办,对需整改问题进行跟踪督办,对整改不力的加大督查力度和频次,直至整改事项彻底 解决。

  九、严肃执行问责。把执行力建设作为领导班子以及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对不履行职责或不正确履行职责, 导致工作落实不力、影响工作进度的单位和个人,按有关规定采取约谈、取消年度评先资格等措施严肃处理,对其主要负责人和 直接责任人,按照相关规定严肃问责。对于屡督不改造成严重后果或不良影响的单位或责任人,按规定程序移交市监察委调查处 理。

  十、培育执行文化。将执行文化建设纳入全国文明城市和文明单位创建的重要内容,着力营造增强执行力、提升公信力、狠抓工 作落实的良好氛围。把增强执行力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精心组织实施,提升执行能力,着力打造重实干、抓落实的干 部队伍。强化舆论引导,通过新闻媒体、政府网站等载体,加大对执行力建设方面的宣传报道力度,对执行有力的单位和个人加 大经验推广力度,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