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播撒幸福的种子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8-05-28 08:33:00 点击: 今日评论:

  在市实验小学,有这样一批教师,他们秉持“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发展”的理念,不辞劳苦,艰辛探索,稳步实施教育综合改革,取得了一项项备受瞩目的教育教学成果,换来了更多孩子的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从中,他们也收获了满满的幸福……

  钮辉:让课堂成为学生们的“舞台”

  课堂是学校教育一切力量的最终落脚点。2008年秋季,市实验小学提出了“两单四步”(“两单”即“问题引导单和问题训练单”,“四步”即“学、议、练、测”)课堂教学新模式。

  为制订“两单四步”课堂教学模式和实施步骤,钮辉和课改攻关小组成员不知熬了多少个夜,牺牲了多少个节假日。课改的关键时期,剧烈的腰痛折磨得她站立、行走都很困难,她就在办公室放一张长椅,忍痛上完课后,躺在长椅上和同事们一起交流、反思、调整。

  历经多年的实践,市实验小学的“两单四步”课堂教学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钮辉不无自豪地告诉记者:“现在的课堂,成了孩子们的‘舞台’,他们尽情展示,据理力争,滔滔不绝。每节课都是我最幸福的时刻。”

  张乾靖:让学生做最好的自己

  交通早高峰、晚高峰时段,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市实验小学门前很少出现拥堵。学校的师生都清楚,这与德育处主任张乾靖多年的努力密不可分。

  张乾靖在全校组织实施错时放学、定点接送、分向行进、教师送队、检查监督、多方联动的模式,他还耐心地对在校门口停车、掉头的学生家长进行劝导,久而久之,家长们形成了良好的接送习惯。

  最令张乾靖觉得幸福的事情是,自2005年被学校聘为德育主任以来,他组织制订了《小学生礼仪常规》《月评“十佳”少先队员实施办法》《荣誉银行章程》等制度,引领学生学会求知、学会做人、学会健体、学会审美,使学生逐步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做最好的自己。

  通过努力,他带领的两个少先中队被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评为“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

  郭惠明:让学生做有德少年

  从事教育工作30多年的郭惠明很注重学生的德育教育。

  2005年至今,郭惠明坚持不懈地在学生中开展“践行《弟子规》,争做有德少年”活动。她潜心研读《弟子规》,精心提炼出若干条符合学生年龄和时代特点、便于践行的句子,设计成《〈弟子规〉践行表》,通过“大手拉小手”等活动落实。

  “践行《弟子规》 争做有德少年”活动,让学生学会了本领、明白了道理、养成了习惯、端正了品行。2010年6月,中央电视台《道德观察》栏目组专程到市实验小学采访,制作播出的专题片《经典铸就未来》反响强烈。

  年已半百的郭惠明现在依然在教学一线辛苦劳碌。她说:“我是千千万万人民教师队伍中普普通通的一员,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她坚信,幸福一定会眷顾那些奋斗者的,因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丁灏然:让学生变得内心强大

  “体育训练最大的意义不是让孩子登上领奖台,而是让孩子们从小学会面对困难,接受挑战,学会释放压力,学会不骄不躁,变成一个内心强大的人。”采访过程中,市实验小学体育教师丁灏然告诉记者。

  2005年,丁灏然从鹤壁市调入市实验小学从事体育教学工作。基于对体育课重要性的认识,作为体育学科带头人的丁灏然带领大家集体备课,探讨教学方法。他每天要上4节课,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同时,还要组织课间操、带体育训练队,日复一日,毫无怨言。凭着强烈的事业心和严谨的治学态度,他为学校体育教学改革做出了贡献。

  2005年至今,丁灏然连年被评为“体育达标先进个人”和“优秀教练员”,先后向高一级学校输送优秀运动员200多人。

  一批批教师的苦拼实干、开拓创新,换来了市实验小学一路走来的步步精彩,换来了师生幸福感的普遍提升。近年来,通过师生的共同努力,学校先后获得“全国和谐校园先进学校”、“全国经典文化诵读示范学校”、“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等数十项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