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市工商局: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 积极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8-06-11 08:36:00 点击: 今日评论:

     今年以来,市工商局牢固树立执法为民、服务发展、和谐执法的理念,把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作为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创新思路,多措并举,进一步提升执法效果,倾心打造“亲”“清”政商关系,为全市经济发展全力营造和谐有序的市场环境。

   服务至上
   打造“亲”“清”政商关系
   多少年来,工商执法工作中产生的矛盾与冲突向来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工商部门与企业、商户之间更被认为是彼此不容的“水火关系”。如何改变这种状况?如何建立“亲”“清”的政商关系?如何打造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为此,市工商局牢固树立执法为民、服务发展、和谐执法的理念,积极构建工商部门与经营者的“鱼水关系”。
   “行政执法应以服务市场主体规范和健康发展为目的,不应当仅是冰冷的责罚,还应当有温暖的感化。要充分发挥工商行政指导的作用,对行政处罚持审慎态度,倡导服务型执法,对情节轻微的行为或无意之过,以指导改正为主。”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宋耀生在谈到如何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时如是说。
   秉持这一理念,市工商局坚持刚性执法与柔性执法的有机统一,对市场主体违法主观故意不明显、后果轻微、社会影响不大的行为,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做到重教育、轻处罚,多教育、少处罚;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行包容审慎的执法方式,多鼓励、多引导、多培育,边发展边规范;对个体工商户重在指导、规范,帮助其健康发展。
   前不久,一家公司因虚假宣传行为被工商执法人员调查,但在调查过程中,当事人能够积极配合调查,主动说明问题。考虑到当事人的积极态度,且其行为未造成社会危害,工商部门决定对其当面约谈,批评教育。执法人员的诚意,让当事人很受感动,不仅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和错误,还针对工商部门提出的整改建议及时提交了整改报告。
   这样的柔性执法,获得了当事企业对工商行政执法工作的理解与支持,达到了最大化的执法效果。
   “当然,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不是要减弱执法力度、降低执法标准。”采访中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严重危害社会经济秩序,置老百姓和消费者权益于不顾,仅为谋取一己私利的违法行为,工商部门仍会依法严厉打击。

   网上审批
   推动用权规范化
   “对一些案情较为清晰、容易办理的案件,单位之间多头执法、重复立案的现象时有发生。”这是去年市工商局大调研活动中,基层执法人员普遍反映的一个问题。很明显,这种争抢执法的问题如果不能得到有效解决,不仅造成执法资源浪费,也极易产生人情案、关系案,严重影响工商执法权威,更谈不上有效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阳光办案,公开透明,这是最好的解决办法!现在科技发达,电脑普及,何不在网上办案?”提倡网上办案是基层工商执法人员的一致呼声。
为此,市工商局确定试点单位,积极探索行政执法案件网上审批办理、提高权力行使透明度的路子。案件网上审批办理的好处就在于,明确了各级案件办理人员的权限分工、岗位职责。各级执法监督人员可随时从系统调阅案件,进行动态管控和实时监督,从而减少执法不规范现象,促进公正廉洁执法。
   在试点单位取得成效后,于今年4月份起在全市工商系统全面推行。

   案件回访 提升执法效果
   “罚款从来不是目的,让经营者自觉做到合法经营才是最为重要的。”市工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相武接受采访时说,对违法经营者进行处罚固然不可避免,但也不能仅仅罚款了事,重要的是对当事人进行教育、引导,让其认识到错误,防止以后再犯。鉴于此,市工商局积极开展案件回访工作,进一步提升执法效果。
   为保证回访效果,市工商局提出明确要求,首先是严明工作纪律。坚决杜绝借回访之机吃拿卡要,严禁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其次是回访方式灵活。上门回访与电话回访,尽量不影响当事人正常的经营秩序。同时,从跟踪服务的角度出发,注意态度文明、言行得当、谦虚和气。
   回访中,工商人员不仅“回放”案件、耐心讲解办案依据,让当事人认识到错误、接受教训,还虚心征求当事人对工商部门工作的意见,及时了解企业需求,积极帮扶指导。
   “工商干部回访座谈以后,不仅消除了我对他们的误解,也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他们执法的严谨和规范。”一位曾经受到处罚的企业老板的一句话,道出了众多受访企业商户共同的心声。

   送法上门 普及法律知识
   企业商户有时违法并非故意为之,而是法律知识欠缺所致。还有一些消费者,也因缺乏法律知识,时常导致自己的权益受损。因此,向企业及商户普及法律知识成为当务之急。
   针对房地产、金融、通信等行业经营中易发多发的违法违规现象,市工商局经检支队开展了“送法进企”活动,指定3名同志精心编写讲义,到企业讲解法律法规,增强企业守法诚信意识,帮助企业规避经营风险,实现高质量发展。
   对未成年人“识假”“防假”“拒假”能力不强等问题,市工商局专业分局组织人员到学校为学生讲解法律知识,用实例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普法教育课,增强了同学们的维权意识、品牌意识。

    强化学习 提升执法硬实力
   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需要一支务实高效、能力突出、作风过硬的执法队伍。如何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执法硬实力?市工商局的做法是加强学习,提升素质。
   在全系统深入开展“大学习”活动,每周都举办红盾(法治)讲堂,按照“干什么、会什么,做什么、精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学透学精业务知识,让机关人员成为业务上的行家里手、基层一线人员成为服务能手,切实履行好市场监管、服务商家的职责。
为提高学习效果,市工商局采取“请进来”的方式,邀请市委党校的专家、大学教授、系统业务骨干,讲授宪法、民法和工商执法知识;采取“走出去”的方式,到外省先进地市学习执法经验;长期开展以案释法活动,交流经验,全面提升队伍的综合素质和执法水平,以高效的行政能力提升依法服务质量。(记者 刘志强)
 

责任编辑:黄晓娅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