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小网格 大民生 ——郾城区沙北街道网格化管理工作纪实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8-06-27 08:33:00 点击: 今日评论:

  在郾城区沙北街道,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担任着听民声、解民情、化民忧、暖人心职责。只要群众有困难、邻里有矛盾,他们就会立即行动,在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努力做到“琐事不出网格、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社区网格员。

  一张“网”,包罗社会万象、覆盖百姓民生;众多“格”,实现责任到人、摒除死角盲区。今年以来,沙北街道紧紧围绕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通过加大投入、创新管理,积极探索社区管理新模式,按照大社区、小网格的思路,将原有的7个城市社区服务区域按照2500户一个网格的标准划分为25个小网格。身处网格中的百余名网格员,打破条块分割、各自为政的局面,让每一个地方都有人管理,每一户人家都有人服务。

  创新管理

  小网格做细大党建

  “您好,我是网格长杨烁,有什么事,随时给我打电话。我也会经常过来看您的。”前段时间,昆仑社区第五网格的网格长杨烁在日常巡查中,无意间了解到崂山路某小区一名77岁的失独老人,生活虽能自理,但常郁郁寡欢。杨烁主动找老人了解需求。“我不图别的,就希望不在了能有人及时发现就好。”听到这些话,杨烁不禁潸然泪下,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让老人开心地安享晚年。她一边常常上门,陪老人聊天,一边多方奔走,为老人联系居家养老项目。如今,居家养老项目审批工作即将完成。

  道路不平、路灯不亮、下水道不通、房屋漏水、墙体破损、垃圾死角……这些琐碎小事,都是杨烁他们这些网格员的“心头刺”。每天,他们穿梭在大街小巷,排查各类情况,解决群众需求,反馈疑难问题。

  沙北街道面积13.6平方公里,人口12.3万人,辖区面积大、范围广,管理难度大,原先的社区管理模式已难以有效满足群众需求。“打破社区管理困局,让辖区群众安居乐业,我们义不容辞。”在多个场合,沙北街道党工委书记张玉良反复强调。

  发挥基层党建作用,破除基层管理困局。沙北街道创新管理模式,在多方走访调研基础上,从2017年年底开始着手推行网格化管理工作。按照大社区、小网格的思路,将辖区划分为25个小网格,在昆仑社区、嵩山社区率先推行。街道成立由社区“大党委”书记任组长、社区党支部书记任副组长、街道机关干部和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共同参与的社区网格化管理领导小组,同时将党组织向下延伸,成立党小组,设立党员中心户,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在每个网格下派一名办事处干部担任网格长,每个网格至少有五名工作人员,优先考虑党员。

  每名网格员既是排查员,又是联络员,还是调解员,将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触角延伸到小区乃至楼道。网格员挨家挨户开展大走访,融入群众,加入商户微信群、业主微信群等,努力做到网格内“家庭情况清、人员类别清、区域设施清、隐患矛盾清”,人人都是本网格的“活户籍、活档案、活地图”。

  一条条信息被录入,一件件事情被处理,一张张看不见的网格尽显社区网格化管理的实惠与便利。网格化管理构筑起社区党建、社区服务融合共生的良好格局。不少辖区群众笑言:“网格化管理就像政府给每家每户都配了一个保姆。”

  丰富载体

  小平台服务大民生

  6月19日下午,嵩山社区党群服务站的文体活动室里一片欢声笑语,社区网格员王丽娜正耐心指导几名退休人员练习舞蹈。周一戏曲、周二舞蹈、周三太极拳、周四舞蹈、周五模特(唱歌)……一周的文体活动安排得紧凑有序。

  “群众需要什么活动,我们就开展什么活动。要通过开展活动,切实把社区党支部建设成组织群众、带领群众的坚强战斗堡垒,让社区成为居民群众的‘温馨港湾’。”嵩山社区党支部书记兼社居委主任周芳坦言。根据网格员的反馈,社区以群众需求为着力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不仅增强了社区凝聚力,还增强了居民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沙北街道倾心为民,通过网格化管理,努力打造服务群众的大舞台。在网格化管理中,选出一批有特长、有能力的社区党员担任网格员,采取活动日服务、派单服务和点名服务等形式,开展政策宣讲、困难帮扶、医疗保健、技能培训、就业服务等活动,在服务群众的同时,吸引大批群众参与社区管理,形成了党员带头、各方参与的社区管理局面。目前,“圆梦微心愿”“戴党徽、亮身份、树形象”等各类党员志愿活动,吸引了社区党员积极参与,也给街道推行网格化管理增添了信心。沙北街道昆仑社区第四、第五网格还计划设立“新时代讲习所”,让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就能领会上级精神,接受各类技能培训。

  织密区域网格“一张网”,下活精细管理“一盘棋”,沙北街道走出了一条社区管理新路子,交出了一份众人称赞的民生答卷。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