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时刻把农民主体地位放在心上(话说新农村)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18-07-01 12:04:00 点击: 今日评论:

  在实施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一些地方和个人积极性很高,但往往事与愿违。广东省湛江市遂溪县官湖村原村民陈生投资2亿多元,为全体村民免费建设258套别墅,结果因为分配问题,出现了种种矛盾。表面看,只是村民“不患寡而患不均”;深层次看,是农村治理体系没有理顺,村民的意愿没有得到充分的尊重。一个村容村貌整齐而邻里不睦、鸡飞狗跳的乡村,肯定不是陈生想要的愿景,更不是村民想要的结果。

  要防止农民意愿被“挤出”。干部们常常犯嘀咕,给农民办好事,农民还有什么不情愿的呢?但农民会说,征求了大伙儿的意见没有?村里的小学要不要翻修?老张老李家中间的村道由于两家互相侵占变得越来越窄怎么办?这些事务,没有村民的参与,推进过程中没有体现农民的意愿,就会带来这样或那样的问题。

  农民的意愿,在村里比什么都重要。小官巨贪、微腐败,没有农民的主动参与,甚至连发现问题的线索都不好找。解决乡村的“关键小事”,处处都要体现农民的意愿。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畜禽粪污废弃物处理、小型水利工程建设,点点滴滴,没有农民的意愿,问题解决起来就会拖泥带水。乡村振兴措施行不行,关键是看农民高兴不高兴。有怨气,就要警惕和整改;高兴了,就应坚持和推进。

  要防止农民主体地位被“挤出”。农产品价格波动大,农民不光要在家里搞好种植、养殖,还要瞪大眼睛紧盯市场变化。如果一厢情愿地推动农民进行结构调整,效果肯定会打折扣。10年前,云南省人工种植的台地茶每公斤卖到20元左右,基层干部想着扩大种植规模就会实现农民增收,于是,砍掉了山头上那些产量低、叶子粗大、长相不好、价格低又不好卖的古树茶。10年过去了,台地茶价格还匍匐在每公斤20元到30元,而古树茶的价格已经冲到了每公斤3500元左右。当年有古树茶的茶农直跺脚,对村干部翻起了白眼。

  还有一些地方,甚至完全代替农民选择种什么或不种什么。结果,产量上去了,市场又不买账,农民还不满意。传统上,西部地区适宜种植小麦、玉米、高粱、土豆,但一些干部看不到当地的资源禀赋优势和市场竞争潜力,大力度、大面积地推进葡萄、苹果、梨、大枣、猕猴桃种植,迫于诸多压力,农民不得不全力跟上。遇到市场行情讲得过去时还好,一旦产品滞销,受伤和落泪的还是农民。惨痛的教训反复证明着一个道理:市场经济中处于主体地位的始终是农民,农民的意愿要充分尊重。

  更要防止农民利益被“挤出”。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推进,极大地促进了农村生产要素的流动,激发了土地要素的价值潜力,农村土地流转成了实现产业振兴的大趋势。农村土地流转遇到两个事关农民切实利益的现实课题,一是价格,即土地流转价格是多少和谁来确定流转价格,二是规模,即土地流转规模究竟是多大合适和谁来确定土地流转规模。流转价格过低,农民利益直接受到“挤出”;规模过大,农民就业直接受到“挤出”。另外,在土地流转过程中,城市工商和社会资本下乡,这些下乡的资本赚钱了倒好,如果不赚钱,拍屁股走人,那农民利益咋保障?资本下乡需要引导和规范,是帮助老乡,推动乡村振兴,而不是代替老乡,甚至坑了老乡。

  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乡村振兴战略顺应城乡关系阶段性变化,遵循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规律,是一个关乎全局、关乎根本、关乎长远的重大战略部署。在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进程中,必须具备历史耐心,倾听农民呼声,坚持农民广泛参与,始终尊重农民主体地位。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