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致力打造中华汉字文化名城 ——第二届汉字与汉字教学国际研讨会综述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8-07-11 08:38:00 点击: 今日评论:

  7月7日,第二届汉字与汉字教学国际研讨会在我市许慎文化园拉开帷幕。漯河这座因许慎和《说文解字》而久负盛名的城市,再次吸引了全世界汉字专家、学者的目光。

  海内外教育专家聊汉字

  本次研讨会会集了来自美国、英国、法国等8个国家和19所高校的120余名专家、教授。大家为弘扬、传播汉字文化展开了为期4天的研讨和交流。

  与会专家高度赞扬了许慎文化为中华传统文化奠定的厚实基础以及求是笃实的许慎精神。“许慎的《说文解字》是关于汉字的宝贵资料,真正传承了祖先智慧。”94岁高龄的全国集中识字教学研究会会长张田若谈及许慎文化十分激动。“这是一次汉字和汉文化的朝圣之旅。”法国国民教育部汉语名誉总督学、巴黎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教授白乐桑说,“我们西方的汉语学界经常把许慎和‘伟大’一词联系在一起。我觉得许慎和《说文解字》不仅提供了一些知识,还提供了一些非常宝贵的学习方法。”

  以汉字为媒,搭建中外汉字学习交流平台

  研讨会以汉字为媒,搭建了中外汉字学习交流的平台,来自国内外的120多名汉字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汉字与汉字教学。澳大利亚坎伯维尔文法学校中文部主任哈维表示,汉语教学应当从汉字的源头汲取营养。伦敦摄政大学语言文化学院李明芳说:“海外汉语教学,汉字是一个难点。我发现许慎小学使用的字理教学案例对学习汉字很有启发。希望漯河持续深入地开展和海外学校合作的项目,推广好的经验,让更多海外学生了解汉字、掌握汉字。”

  研讨会期间,武汉大学文学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文学院等全国19所高校的21个汉字文化教学实践基地在漯河许慎文化园正式揭牌,至此,全国已有近60所高校把许慎文化园作为其教学实践基地。同时,以服务签约共建高校开展许慎和汉字文化教学与研究为宗旨的全国高校许慎文化教学实践基地联络处成立。

  让“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引领未来

  近年来,为推动许慎文化、汉字文化走向世界,我市做了大量工作。实施项目带动,促进汉字文化产业发展。抓好许慎文化园、“文化大观园”、中华汉字体验馆等项目建设,彰显汉字文化名城特色。加强普及推广,让汉字文化走进百姓生活。举办经典诵读比赛、书法展等,将许慎和《说文解字》的有关内容编入河南省中小学地方教材。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扩大汉字文化影响力。与国内知名高校合作,在许慎文化园建立外国留学生教育实践基地和汉字文化研究基地,组织外国留学生漯河行活动,以汉字文化为载体,持续开展海峡两岸青少年交流活动……汉字文化的影响力不断扩大。

  “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随着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许慎和许慎文化必将有更多担当,也将散发更加璀璨的光芒,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必将成为世界文字文明的中国名片、华夏文明的漯河地标。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