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双汇:从资不抵债到独步世界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8-07-31 08:38:00 点击: 今日评论:

  双汇集团火腿肠生产线。万红卫 摄

  一个品牌,开创一个产业的辉煌;

  一家企业,铸就一座城市的荣耀。

  30多年,于历史长河中不过弹指一挥;30多年,一棵幼苗悄无声息中成长为参天大树。

  时间追溯到1984年。当时的漯河肉联厂(双汇集团前身)四面楚歌:总资产400多万元,累计亏损500多万元,资不抵债,人心涣散……

  30多年过去了,如今的双汇集团,发展成为世界最大的猪肉食品企业,在肉制品、生鲜品和生猪养殖三个领域均排名全球第一。

  回首企业30多年的发展,万洲国际董事局主席万隆说:“双汇集团是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发展壮大起来的。可以这样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双汇的今天!”

  改革中起步

  1984年,是双汇的改革元年。这一年,作为第一批改革试点企业,漯河肉联厂由河南省下放到漯河市,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民主选举厂长。万隆全票当选,成为双汇发展史上第一个民选厂长。从此企业走上改革、创新、发展之路。

  肩负起全体职工的重托,万隆大刀阔斧,接连推出三项改革新举措:

  铁腕建章立制。组织人员制订了一套严格的生产规章制度,不分干部职工,违者严惩不贷。

  大力度改革用工制度。打破国家干部与临时工的身份界限,只要有能力,就给你提供发展的平台,迅速建立了一套强有力的生产经营指挥系统。

  大幅度拉开收入差距。工资多少与所创效益直接挂钩,实行浮动工资制,工资奖金向脏、累、苦岗位倾斜,激励职工多劳多得。

  谋大事者必有大勇气,成大事者必有大智慧。在计划经济模式下,生猪实行统购统销政策,生猪价格由国家控制,工厂按国家计划价格收不到生猪,工厂没有猪宰,工人没有活干,企业没有利润,职工工资没有着落。

  关键时刻,万隆力排众议,决定在国家规定的生猪收购价基础上上浮2分钱,议价收购,生猪源源不断进入工厂。

  一步险棋,使企业因此成为全省肉联厂敢于打破常规、锐意改革的样板。

  企业活过来了,发展却没有止步。

  紧接着,万隆又走了第二步妙棋,一手抓国内市场,杀猪、宰牛、宰兔、宰鸡、宰羊,多种经营一起上,八大销售公司齐头并进开拓市场。一手抓外贸出口,开发出口产品,产品远销前苏联、东南亚及港澳地区,实现由内销向外贸转型。

  就这样,短短几年间,企业从一个包袱企业迅速成长为利税大户,成为全省、全国肉类行业改革的典型。

  创新中发展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30多年来,双汇汇集世界高科技、汇集世界新工艺,始终把引进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和设备、改造传统落后的食品加工业作为企业发展的源动力,先后从美国、德国、日本、荷兰、丹麦等西方发达国家引进世界一流的技术和装备4000多台(套),技术装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上世纪90年代,双汇抓住机遇,发展以火腿肠为代表的高温肉制品,实现由初加工向深加工转型,由生加工向熟加工转型,做出了一个世界最大的肉制品大产业,造出了一个年销量百万吨的双汇大品牌。

  2000年,双汇引进第一条现代化、规模化、标准化的屠宰冷分割生产线,率先把“冷链生产、冷链销售、冷链配送、连锁经营”的冷鲜肉模式引入国内,实施品牌化经营,改变中国几千年卖肉没有品牌的历史。双汇冷鲜肉的引进,为屠宰业转型升级、调整产品结构,确保食品安全,找到了一个途径,闯出了一条路子,开创了中国肉类品牌。

  2015年,双汇把美国史密斯菲尔德的产品、技术、品牌引进中国,高标准建设郑州双汇美式工厂、上海双汇西式工厂。中国的消费者不出家门就能够享受到“世界大品牌、纯正美国味”的火腿、香肠、培根,实现了中西式产品一起上,进家庭、上餐桌,走进老百姓的一日三餐。

  30多年来,双汇不断进行产品创新,做到“生产一代、开发一代、储备一代”,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健康、时尚的产品,每年新产品的销售量不低于总产量的10%,始终保持双汇产品旺盛的生命力。

  开放中跨越

  1994年,在国家银根紧缩的大背景下,万隆抓住外商由沿海向内地转移的有利时机,果断与香港华懋集团合资,投资建造了当时亚洲单产最大的肉制品大楼,通过组建双汇集团兼并漯河市罐头厂。

  30多年来,双汇坚持大招商、招大商,先后吸引了香港华懋集团、日本火腿、美国杜邦、意大利圣福特参与双汇养殖、饲料、屠宰、肉制品、化工包装等全产业链的项目投资,先后有美国、日本、荷兰、意大利、加拿大等六个国家和地区的16家外商参与双汇的投资,组建合资公司多达30多个。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双汇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始终坚持以我为主,始终坚持发展方向不偏离、发展战略不改变、企业利益不损害、企业品牌不丧失的原则,提升了民族企业在国际合作中的话语权。

  1998年,经过股份制改造的双汇集团,其核心资产肉制品加工以“双汇发展”名义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先后两次在股市融资9亿元,使双汇从河南走向全国,成为全国知名的大型食品集团。

  2006年,双汇进行国有产权转让和战略重组,罗特克斯有限公司以人民币20.1亿元的价格收购国有资产,转让价格是净资产的3.52倍,增值率达252%,创下了当时国内国有资产转让溢价的新高,双汇完成国有股转让和战略重组。

  2012年,双汇母公司双汇国际把65.5亿元的净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实现双汇集团整体上市,双汇发展市值一度超过1000亿元,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肉类企业。

  2013年,双汇以71亿美元收购全球最大的猪肉食品企业美国史密斯菲尔德公司,完成中美史上最大的并购案,改变了世界猪肉行业的格局,展示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实力,实现了双汇由国内走向国际,成为中国肉类行业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2014年,“双汇国际”更名为“万洲国际”,进一步整合中、美、欧100多家所属公司,于8月份在香港成功上市,上市后的万洲国际无论是竞争力还是知名度,都得到了空前的提高,实现了实业的国际化、资本的国际化,双汇成为一家完全国际化的食品企业。

  30多年来,双汇持续不断地改革、改组、改造和国际化,通过收购兼并、股权融资、股票上市、引进战略投资者,实行资本运营和实业经营的良性互动,改造了企业传统的运行机制,迅速做大企业规模,壮大企业实力,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飞跃,使企业从河南走向全国、从中国走向世界,成为全球有影响力的肉类食品集团。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