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绿色发展成就亿元村 乡村振兴看胡桥系列报道之一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8-08-21 08:51:00 点击: 今日评论:

  三伏天,热情的太阳炙烤着老寨河两岸。

  门前碧水环绕、绿柳成行,小花园里绿叶红花、果实累累。“这是刚刚采摘的葡萄,很甜。”整洁宽阔的客厅里,村民张华和丈夫胡卫峰正惬意地享受着刚刚从门前小院采摘的水果。“这一切,都是村集体给俺发的‘大礼包’。”张华自豪地告诉记者,现在她们村已有70户村民住上了这样的花园洋房。回忆起多年前的胡桥村,可不是如今的模样。

  30年前的胡桥村一穷二白

  “记得刚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时候,村里欠下的外债大概有3000元。”1985年,胡青举正式担任胡桥村党支部书记。当时胡桥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是秋、麦两季常规农作物种植收入,农民每年人均纯收入不足千元。村集体除了每年“村提留”之外没有任何收入来源,因购买化肥和变压器、建小学,折腾下来村集体外账欠了几万元。“村民的居住环境很差,有的村民住的还是草房。”胡青举告诉记者,当时地里只有几口生产队时期打的水井,每逢大旱,时常会有村民因浇地争井而发生纠纷。村里的生产道路、排涝系统也非常落后,一遇到大涝,庄稼就被淹减产,甚至颗粒无收。

  兴办企业让村民初尝甜头

  面对现状,胡青举等人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当时周边的几个村子都有特色产业。”胡青举告诉记者,南街村有食品加工、北徐村有养殖业、龙堂村有蔬菜种植……可胡桥村什么都没有。

  “南街村的酒业、方便面,北徐村的肉类加工等都需要包装,当时我们就商量能不能在村里兴办几个加工厂,给周边村的这些企业提供包装材料。”和胡青举在村委搭班子的王德科,从1985年担任村委会主任,直到2012年卸任。今年65岁的王德科回忆起当年的创业过程,仍历历在目。“我们的纸箱厂第一年盈利二十多万元,不仅把村里的外债还清了,老百姓每人还分到了一笔钱。”王德科告诉记者,后来村里又先后办起了织布厂、羊毛加工厂、纸盒厂。

  谋转型走上绿色发展之路

  1997年前后,周边的纸箱厂、纸盒厂因成本逐年增高、市场销售渠道萎缩而纷纷倒闭,胡桥村兴办的纸盒厂、织布厂等也面临关门停业的危机。1999年,胡青举等人在河南农业大学教授的帮助下,开始在村里承包土地种植苗木。当时每年一亩地的收入也就不到300元,而他给提供土地的村民承包价格是每亩每年600元。最终,胡青举等人在村里流转了30亩土地用于种植绿化苗木。

  2001年,国家南水北调工程一次性采购了胡桥村几百亩的绿化苗木,一下子让胡桥村在全省出了名。“这成了我们胡桥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里程碑,为我们村积攒了一笔雄厚的资金。”胡青举告诉记者。2004年,胡桥村筹资5000万元,注册成立了具有国家二级资质的河南省胡桥园林工程有限公司,专业从事园林绿化工程的设计和施工。

  2017年,一个亿元村已形成:胡桥村集体企业总资产达到3.2亿元,年销售收入1.7亿元,实现利润4000多万元,上缴税金700多万元。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