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学习党章、宪法、监察法等法律知识市工商局奏响普法“交响曲”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8-08-21 08:52: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刘志强 通讯员 张继东 赵朝虎)今年以来,市工商局坚持普法工作与依法行政相结合、干部普法与社会普法并重、创新方式与注重实效相统一,立足工商职能,大力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责任的落实,确保普法工作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加强制度建设

  构建普法工作新机制

  加强组织领导。今年伊始,市工商局就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的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一领导工商系统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对普法教育工作要点及重大活动进行研究部署,及时解决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法制科,具体负责落实普法责任制的组织、协调、指导、督查工作。

  注重责任落实。市工商局党组把普法教育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先后出台一系列文件,强化系统内各级、各单位的普法主体责任,明确普法职责任务,强调了普法时间与普法形式。

  抓好督导推进。市工商局建立了年度普法考试考核机制,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工作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实行月台账、年考核制度,并建立相应奖惩机制,促进工作落实,形成了高起点、多层次、全方位的普法工作机制。

  搭建宣传平台

  拓展普法工作新途径

  “广告中不得使用国家级、最高级、最佳等用语,本店销量全市第一、服务质量全市第一等不能出现在广告宣传用语中了。”这是一位工商人员在文明工商户学校课堂上为辖区商户讲解广告法。一位商户表示,听完课后才知道广告用语还有这么多禁用规定,来听听课、学学法就是有好处。

  文明工商户学校由市工商局和市个体私营经济协会主办,每年都会对市区商户有重点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培训方式或集中或分散,培训对象或为一家公司员工,或为农贸市场工商户,地点或者在局机关的教室,或者在市场,灵活多样、贴近群众、方便商户。今年以来,市工商局先后举办文明工商户学校培训班35期,在农贸市场办培训班二十多期,培训1.1万余人次。

  举办文明工商户学校培训班,只是市工商局普法宣传教育的一个缩影。市工商局在普法宣传工作上,还不断搭建宣传平台,拓展普法工作新途径。

  借助门户网站开展法治宣传。在市工商局门户网站开设《政策法规》栏目与《典型案例》栏目,把使用频率高及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及时上传到《政策法规》栏目,目前已上传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等有关信息111条。把与群众生活联系紧密的典型案例筛选出来,收集整理到《典型案例》栏目,刊出典型案例124件,便于群众随时查阅和学习。

  借助网络课堂开展法治宣传。开通微信,把辖区的经营者拉进去,由工商人员把各类法律知识与业务知识发到工作微信里,方便经营者随时查阅学习。截至目前,共开办网络课堂30多期,培训2万多人次。

  借助12315消费维权平台开展法治宣传。通过受理投诉和举报,使12315中心成为普及工商法律法规的前沿阵地,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

  除此之外,今年市工商局还借助行政执法案件回访、开展企业大走访、送法到企业等活动进行普法宣传。

  加大教育培训力度

  打造普法工作新格局

  “班子是领头雁,班子成员如果不懂法、不学法,就很难要求同志们懂法、学法。”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宋耀生说。

  基于此,市工商局严格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法、述法制度,并进行结果评价,作为人员绩效评定、奖励惩处、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市、县、分局领导班子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为载体,完善“会前一刻钟”学习制度,班子成员带头学法用法,培养法治思维。据悉,截至目前,市工商局党组成员集中学法10次,主要学习党章、宪法、监察法等法律知识。

  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掀起了全市工商系统的学法高潮。

  举办“红盾讲堂”。每周二下午,在市工商局机关四楼大会议室,“红盾讲堂”都会如期举办。“红盾讲堂”以领导讲堂、专家授课的方式,帮助大家准确把握理论、法规。截至目前,共举办“红盾讲堂”9期,内容涉及宪法、行政处罚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广告法等。

  开展网络学法活动。每天忙完本职工作后,工商人员都会习惯性地登录漯河市公务员网络培训学院与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行政学院网络教学平台,进行网络学习。这种简单易行的学法方式,可以保证工商干部职工随时随地学法。单位定期对这一学习活动开展情况予以通报。

  开展法治文化建设活动。在市局机关走廊上,每个楼层都按照一定的主题开办宣传栏,既加强了机关文化建设,又讲解了党建和法律知识。

  “请进来”“走出去”。邀请专家教授开展业务知识培训3期,由班子成员带队,小范围外出学习十多次。今年6月底,又组织业务骨干80余人到浙江宁波进行学习,内容涉及服务市场与发展、商事制度改革、网络交易与市场监管、商标管理与品牌战略等内容。参加研修班的人员学到了沿海发达省份的先进工作理念与先进的执法手段,行政执法工作水平得到较大提升。

  强化学法用法

  普法工作取得新成效

  学法,关键在懂,目的在用。市工商局在扎实推进普法教育工作的基础上,积极运用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营造和谐的营商环境,全力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深入推进行政指导。服务型行政执法理念进一步强化,行政指导在执法监管中的作用愈发突出,及时指导行政相对人防范和消除违法隐患,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

  深入推进阳光执法。在全市工商系统全面推行行政执法案件网上审批办理,确保执法的每一个环节都在阳光下运行,提升了执法的公信力。

  实现全程电子化登记。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实现市场主体全程电子化登记。打破以往企业登记的时间、空间限制,实现从“面对面”线下办理到“键对键”线上办理模式的转变,切实增强了市场主体的获得感。

  “双随机、一公开”信用监管领跑全省。6月27日,省工商局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信用监管工作现场会在我市召开。会议充分肯定了市工商局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信用监管的做法和成效。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