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从软弱涣散到众志成城 乡村振兴看胡桥系列报道之二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8-08-24 08:56:00 点击: 今日评论:

  以前,胡桥村是大郭镇一个出了名的软弱涣散村,村民经常为鸡毛蒜皮的事相互谩骂甚至大打出手。而如今,村里涌现出了一大批富民强村带头人和“三强”型(综合素质强、带头致富能力强、工作能力强)村干部队伍,好人好事、凡人善举层出不穷。这一切变化,归功于胡桥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

  领头雁领出全村希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1985年正式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胡青举,曾甘愿放弃在城里工作的人生机遇,毅然决定回到村里发展。“自己富裕不算本事,老少爷们富了才是我最大的成就。”胡青举告诉记者,在他的劝说下,同村在临颍县城上班的胡新民也放弃工作,回到胡桥村帮助大家发展集体经济。

  1999年,经胡桥村“两委”班子成员商议,大家一致同意在村里大力发展苗木基地培育产业。“种树能挣到钱吗?”“树木的生长周期要好几年,啥时候才能回过本来?”部分村民对胡青举等人的这种做法产生怀疑,有的不但不愿意流转自己的土地,而且还公开嘲笑他们“疯了”。“不管别人说啥,咱们党员干部首先要抱有必胜的信心,要带头干。”胡青举多次在村党员干部会上强调,“村民们不同意流转土地,咱们就一家一户地上门做思想工作。”

  通过给部分群众做思想工作,胡桥村的第一个苗木绿化基地终于建成。当年,胡青举等人通过借亲戚、求朋友,先期把每亩600元的土地租金支付给了愿意租赁土地的农户。“虽然只有30亩地,但这是大伙儿未来的希望,也是我们村干部党员集体努力的结果。”胡新民告诉记者,种植的苗木第二年就迎来收获,当时卖出去了十来亩的绿化树。胡桥村一下就成了远近闻名的村子。很多村民看到苗木也能挣钱,纷纷找到讲信义、有作为的胡青举,想把自己的土地承包给他。

  主心骨赢得村民信任

  主心骨,对于村民来说是一种吸引、一种凝聚。“胡桥村目前共有农户462户,一个党总支,2个党支部,党员人数63人。”胡青举告诉记者,现在村里的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了村民赞誉、信任的主心骨。

  胡桥村选拔了一批思想觉悟高、经济意识强、乐于奉献、敢拼敢干的同志,组成了一支富有朝气、善于开拓、勇于担当的干部队伍。在平时,村“两委”班子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不断强化党性,有效提高了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组织基础。

  胡桥村注重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增强大家的能力。一方面,采取“走出去”的方式,先后组织村干部到信阳、湖北等地参观,学习先进地区发展集体经济的经验做法;另一方面,采取“请进来”的方式,邀请专家指导授课,提高村干部的理论知识水平,鼓舞干劲,激发斗志。“通过这些举措,我们党员干部理清了发展思路,坚定了发展信心,解决了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效提高了大家发展村集体经济的能力。”胡青举告诉记者。

  “村民之间有啥小摩擦,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就知道了。”村主任王宇峰告诉记者,为方便村民办事议事,村里先后修建了集村级办公议事中心、党组织活动中心、为民便民服务中心、党员群众教育培训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于一体的村部大楼,党员群众活动场所的条件明显改善。

  近年来,胡桥村紧扣“发展绿色产业,建设美丽胡桥”主题,积极倡导“为民、务实、清廉”的优良作风,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村级党组织的服务能力明显提高。2016年,胡桥村党总支被评为“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