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从水旱码头迈向现代物流中心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8-09-03 08:25:00 点击: 今日评论:

  漯河自古就是商埠重镇、水旱码头,地处水陆交通要道,得益于“舟行此焉薄,估客南来多,江淮百货萃,此处星辰罗”的优越地理条件,早在明朝永乐年间就已是繁华的商品集散地,曾是全国四大骡马牲畜交易市场之一,有着“中原之中”、“九镇之首”的美誉。



快递行业龙头企业纷纷抢滩漯河。记者 王晓东 摄

  “昔日螺湾争渡, 今朝瀚海先行。”时至今日,漯河承袭商贸发达的历史优势,与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相得益彰,使漯河成为中部地区有影响力和辐射力的商贸物流中心。漯河是国家二类交通枢纽城市,距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不足1小时车程,京广高铁、京广、漯宝(丰)、漯阜(阳)4条铁路和京港澳高速、宁洛高速、107国道及5条省道贯穿全境,构成全省重要的铁路和高速公路“双十字”交通枢纽。沙河漯河到周口段将于今年复航,届时漯河港将成为河南内河航运规模最大的港口。漯河是全省第二大快递分拨转运处理中心,承担了豫中南地区95%以上快件的分拨中转。漯河地处中原腹地,北连郑州航空港和郑欧国际班列,南接武汉城市群,是产业转移战略布点的理想地带,先后被评为中部最佳投资城市、全省对外开放工作优秀省辖市,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全省行政审批标准化试点市。漯河肉类口岸、保税仓、豫南口岸物流中心、检验检疫机构、木材口岸等开放平台功能齐全,目前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投资漯河。

  1986年漯河升格为省辖市以来,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商贸物流中心建设。尤其是近年来,漯河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经济带、全面对接郑州航空港,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以国际化、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为方向,以立足漯河、辐射豫中南、影响中原城市群、连通全国为目标,科学布局市域物流发展空间,提升区域物流中心地位,相继出台了《漯河市物流业空间布局规划(2017—2030)》《漯河市物流业转型发展规划(2018—2020年)》《关于促进快递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在优化物流结构、增强内生动力、补齐发展短板等方面制订了明确的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致力将漯河市建成全国重要的物流节点城市,助力漯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几年前,购买进口商品对漯河人来说还是件难事儿。如今,不论在城市还是农村,一部智能手机即可随时随地实现“购全球”。今年上半年,全市国内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位居全省前列,形成了辐射周边的新兴产业地带,让漯河成为豫中南地区现代物流业的“排头兵”。

  以前,邮寄物品必须到邮局。如今,足不出户就能收发快递,而且当天发货、次日就能到达全国大部分城市。快递行业龙头企业纷纷抢滩漯河,将豫中南快递分拨转运中心布局我市,让漯河成为仅次于郑州市的河南省第二大快递转运集散中心。全市快递区域分拨中心数量从2013年的2处增长到目前的19处。寄递企业网点数从2013年初的23处增长到目前的208处,增长近10倍,网点遍布城乡,乡镇网点覆盖率达到100%。2017年,全年快递业务量较2013年翻了三番,并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势头。

  双汇物流等3家企业入选全国冷链物流企业百强;粮食物流辐射周边9省及豫南8市;美的、海尔、格力等家电区域性分拨分销中心建成运营,家电物流覆盖区域越来越广;电商物流蓬勃发展,顺丰、百世、韵达、申通、圆通、德邦、全峰等9家国内知名快递企业在漯设立区域分拨配送中心,快递年均处理量占全省处理量的30%以上,成为全省第二大快递分拨中心;冷链物流、粮食物流、汽车物流、家电物流、电商快递物流五大特色物流产业集聚效应日益突出,对周边区域的辐射带动作用显著增强……目前,我市作为省级商贸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和区域性现代物流中心,全市登记注册的物流业各类市场主体达到1199家,10家企业年营业收入超亿元,17家企业通过国家A级物流企业认定,全市已建成运营占地100亩以上、投资亿元以上的物流园区11个,物流业实现增加值46.5亿元,占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16%,培育出了双汇物流、宏运集团、公路运输公司、豫南陆路口岸等一批综合实力强、辐射带动广的重点企业。

  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我市在做大做强物流商贸产业的基础上,加快推进物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打造产业特色,不断创新出新彩。我市在培育做大本土物流企业的同时,加大招商力度,传化物流、中储粮、厦门弘信物流、新加坡丰树物流等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先后入驻漯河。目前,漯河初步形成了全链条、网络化、严标准、可追溯、新模式、高效率的冷链物流体系,辐射周边省、联通豫中南的粮食物流体系,覆盖面大、绿色智慧、服务优质、安全高效的快递物流和电商物流服务体系。圆通、百世、天天等重点快递物流企业区域分拨中心实施设备更新、智能改造,建设标准、服务水平全面提高,网络覆盖能力和区域综合承载力持续提升。顺丰速运的“电商+冷链+配送”、双汇商业连锁的“生鲜冷链+电商+中央厨房”、百世云仓的仓配一体化等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多式联运、甩挂运输、共同配送等先进运输组织方式发展迅速,多业联动、跨界融合发展趋势日益增强,物流业创新发展能力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