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源汇区亮剑畜禽养殖污染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8-09-03 08:26: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梁晓峰 通讯员 马 骁)禁养区内严禁畜禽养殖行为,一经发现,立即取缔,拒不配合的,将依法予以处罚;全区村庄范围内所有饲养生猪、牛等畜种的规模以下养殖场(户)要全部限期关闭;所有养殖场(户)必须配套修建粪污处理设施,落实粪污还田消纳利用措施,实现污染物综合治理、零排放,不能如期按要求整治的一律自行关停……日前,源汇区召开会议、出台方案,决定利用两个月时间,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在巩固养殖围城和禁养区养殖场(户)关停搬迁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努力实现市区建成区和禁养区内畜禽养殖行为基本绝迹;规模养殖场的粪污处理设施配套合格率达到90%以上;规模以下养殖户全部退出村庄;村庄外规模以下养殖场(户)粪污处理设施全部合格,无外排现象。

  “目前,全区规模以下养殖场(户)达1035家。这类养殖场(户)规模小、相对分散,再加上缺少粪污处理设施,畜禽粪便和污水随意排放,不但影响村容村貌,而且危害农民群众身心健康,群众对此意见很大。”源汇区畜牧局局长赵亚军介绍,这次专项行动的重点,就是开展规模以下养殖场(户)污染整治。

  克顽症就要用猛药。针对规模以下养殖场(户)污染问题,源汇区严格按照“三进三退”(退出散养、退出庭院、退出村庄,进规模场、进合作社、进市场循环)的战略要求,实行网格化管理,整乡、整村推进——对村庄内达到一定规模、粪污处理不合格的养殖场(户),全部限期关闭;对畜禽养殖较为密集的村庄,农林、畜牧、劳动等部门积极探索替代产业,引导养殖户转产,加强源头治理;对有意向继续从事养殖行业的散养户,鼓励在宜养区建设粪污处理设施合格的规模养殖场;对在村庄外的养殖场(户),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严格整改,同时完善粪污处理设施,逾期不整改的也要关闭。

  在抓好重点的同时,源汇区还完善巡查制度、严查复养反弹问题,巩固养殖围城和禁养区养殖场(户)关闭搬迁工作成果;按照“一场一策”的要求,加快推进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与综合利用设施建设,确保全区列入污染配套设施建设的86个规模养殖场9月底前粪污处理配套设施合格率达到90%以上,村庄内的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配套设施必须全部合格,并引导其逐步退出村庄。

  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事关环保攻坚、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局,直接关系群众健康福祉。源汇区委、区政府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凯杰亲自挂帅担任领导小组组长。专项治理行动中,王凯杰多次听取汇报、到一线督导调研,先后到干河陈乡大荆庄村、小村铺村,空冢郭镇翟庄村、王官村和大刘镇湾王村、东王村,实地察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与综合利用设施建设、规模以下养殖场(户)污染整治等情况,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对粪污处理设施不合格、有直排乱排现象且拒不整改的养殖场(户),环保部门要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和乡镇集中执法,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罚款或关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大督导力度,对工作不力、进度迟缓、落实不到位的乡镇,要坚决问责。

  领导一线督导忙,部门乡镇齐行动。连日来,各乡镇相继召开会议,对专项行动作出部署;畜牧、环保、农林、国土、水利等部门配合联动,日夜奋战在治理一线。区畜牧局作为牵头抓总部门,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绘制出源汇区养殖污染专项行动作战图,为各乡镇的专项治理提供技术支持。8月28日上午,市、区两级环保、畜牧部门和乡镇工作人员配合,对问十乡黄李村7户污染严重的养殖场(户)进行联合执法,对村外的两家养殖场进行立案调查,限期整改,并根据对周边环境的污染程度处以数额不等的罚款;村内的5家养殖场(户)限期3天内清空关停,逾期不关停的,将移交公安部门采取强制措施。数据统计显示,截至9月2日,全区选址合理的养殖场(户)已有72家完善了粪污处理设施,清空村庄内污染严重的养殖户207户。

  “做好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中央有要求、法律有规定、行业有责任、群众有期盼,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攻坚战。”区委书记王继周表示,目前,全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已进入集中整治阶段,正值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关键时期。下一步,要继续发扬不怕吃苦、连续作战的精神,坚持挂图作战、台账推进,决战决胜、聚焦聚力、尽心尽责,以更真更实的举措、更大更强的力度、更高更足的干劲,全力打赢这场攻坚战,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