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让祖国的花朵在阳光下茁壮成长 ——共青团漯河市委关爱未成年人工作综述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8-09-03 08:27:00 点击: 今日评论: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近年来,团市委按照团省委和市委、市政府对未成年人工作的部署要求,始终把未成年人工作作为一项重点任务,不断探索思路、打造品牌、创新载体,让广大未成年人在阳光下茁壮成长。

  主题教育助推思想引领。一是深化革命传统教育,相继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民族精神代代传”“读烈士遗书 争做时代楷模”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学生继承先烈遗志,激发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热情。二是深化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青春践行十九大 不忘初心跟党走”、“团十八大精神进军营”等主题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三是深化网络舆论引导,开通市、县网上共青团微信公众平台等,通过设计话题、推送信息等形式为青少年成长提供服务,共收到青年电话、微信、网站提问497条,为青年解决实际问题59个。青春沙澧微信公众平台连续两年被市委宣传部评为漯河最具影响力的微信公众平台20强、漯河市优秀微信公众号。

  道德实践倡树文明新风。利用清明节、“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国庆节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青春礼赞五四 我和团旗团徽共合影”“入团宣誓”“青少年暑期消防夏令营”等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在实践中接受教育、增长才干。围绕文明城市创建,先后开展“共青团千名青年志愿者助力创文攻坚”“保护绿色湿地 构建生态文明”“同植清风林 绿满沙澧城”等活动50余次,累计参与青少年达2万多人次。选树未成年人典型,组织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争当向上向善好少年”和优秀少先队员、优秀共青团员、最美孝心少年评选、表彰等活动,通过广泛宣传未成年人先进典型,掀起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热潮,提升道德教育效果。

  关爱行动温暖特殊群体。一是持续推进留守儿童关爱行动,围绕亲情陪伴、学业辅导、自护教育、爱心捐赠等,采取“团干+志愿者+社会组织”的模式,开展了“情暖七彩暑假”、“让爱一起回家”、“书香伴童年”、征集圆梦微心愿等活动,募集价值50多万元的物资,服务留守儿童7000多人。共青团培育的“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陪贫困儿童看世界、“筑起书画梦想 走进艺术殿堂”留守儿童书画支教等6个项目分别荣获河南青年公益创投大赛金、银、铜奖。二是持续推进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设立希望工程天衡教育基金和希望工程富平春教育基金,开展了“习酒·我的大学”圆梦行动,在全省创新举办希望工程慈善晚会,2017年以来共募集资金200多万元,帮助1200多名贫困学子圆梦。组织开展“八方援——情暖童心 王子筑梦”关爱留守儿童公益助学、“温暖冬天·关爱特殊儿童”、“迎‘六一’ 关爱农民工子女”等活动,为200多名留守儿童捐赠助学金及爱心物资。

  权益维护优化成长环境。一是拓宽青少年利益诉求渠道。召开漯河市2018年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座谈会,组织青年代表与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围绕加快推进青少年宫建设、设立漯河市青少年发展暨希望工程救助基金等议题进行面对面交流和讨论,并将青少年利益诉求反映到“两会”。二是深化青少年普法宣传教育。在开学季、6·26国际禁毒日等时间节点,联合市禁毒办、市公安局、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河南省第二戒毒所等单位,在学校、社区、广场等地开展防校园欺凌、防毒、防电信诈骗等知识宣传活动,提升青少年知法、用法水平。团市委“禁毒第一课”项目被评为省级志愿服务示范项目,荣获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和第三届中国志愿者项目大赛银奖。三是深化青少年自护教育。广泛开展“消防伴我成长”、“开学第一讲”安全防护进校园、“珍爱生命 谨防溺水”、“预防艾滋病”等活动,增强广大青少年的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水平。

  阵地建设点亮多彩梦想。一是探索开辟留守儿童校外活动场所。依托召陵区漓江路社区建立共青团留守儿童希望家园,在西城区沙澧春天农业园和临颍县老兵农业园建立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定期开展“法制课堂”“国学课堂”“我是故事大王”等活动,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二是持续打造共青团“知心姐姐”爱心家园项目品牌。招募一大批涵盖医生、教师、法官等职业的志愿者加入“知心姐姐”队伍,为青少年提供集心理援助、国学普及、法制宣传等于一体的志愿服务活动。三是深化青年之家建设。全市共建立各类青年之家78个,围绕团员青年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需求,创新推出“共青团红色文艺轻骑兵”流动青年之家、“经典诵读”等深受青少年喜爱的项目。目前,全市共开展活动546场,服务青少年10万多人次。我市一个青年之家被评为全国示范性青年之家,七个青年之家被评为全省示范性青年之家。2018年4月25日,漯河青年之家建设工作被《中国青年报》以近5000字的篇幅进行深度报道。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