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坚持绿色发展 打造“森林临颍”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8-10-23 08:22:00 点击: 今日评论:

  近年来,临颍县坚持绿色发展,全力打造“森林临颍”。临颍县把绿化事业与产业发展有机结合,狠抓廊道绿化提升、农田林网建设、绿化示范村建设、林业产业基地建设四大重点工程,以滚石上山的韧劲,有力地推动了全县绿化工作的开展。截至2018年,全县共有林地面积13.8万亩,新种植花卉苗木及特色经济林8万余亩,森林覆盖率和林木蓄积量得到较快提升,造林绿化工作取得了瞩目成绩。2015年,全国农业生产及平原森林防火现场会、全省林业生态建设观摩会相继在临颍召开。临颍荣获2016年“创新中国绿色发展优秀城市”称号。

  精准施策,推进生态廊道建设。临颍高标准制订规划,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办公会等研究谋划,凝聚共识,把大力推进土地流转、招商引资、种植花卉苗木和特色经济林、建设高质量生态廊道作为加快文明生态新城建设、打造“森林临颍”的重要抓手,摆上重要位置。先后到江苏、浙江等省招商引资,打造了临颍境内京港澳高速、107国道、许泌路两侧500米范围内的林业生态景观产业带,完成颍河、黄龙渠、小洪河、外沟河等河道高标准绿化。招引河南圣霖林牧科技有限公司在107国道与京广铁路之间建设“一河十园”生态休闲观光项目,完成造林面积2000亩;河南昌建商桥园林发展有限公司、河南九棵树实业有限公司、北京美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在107国道皇帝庙段新种植花卉苗木、香椿等特色经济林5800亩,不仅带动了周边乡村的脱贫致富,还促进了绿化工作,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有机结合。

  创新机制,打造精品农田防护屏障。进一步改善农田小气候,保证农作物丰产、稳产;创造条件、挤出空间促进绿化工作;组织调研组深入乡镇调研,专题研究农田防护林建设工作。对16个乡镇农田林网进行调查摸底,掌握各乡镇的造林情况,制订实施方案,指导各乡镇加强林网建设。同时,把握政策机遇,创新造林管护机制,把农田防护林建设与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工程建设相结合,大力整合农业项目,促进农田林网不断完善提高。通过持续开展林权制度改革,创新实行整路段承包,改变以往“谁家地头谁栽树”造林模式,重点新建巨陵、瓦店、王岗等乡镇万亩方林网,完善大郭、杜曲、台陈等乡镇10万亩方高标准农田林网。农田林网控制率逐年提高,既促进农业增效,又促进林业大发展。

  因地制宜,改善城乡居民生活环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实施美丽乡村、社区绿化工程,改善城乡居民生活环境。在城区,坚持“一路一树、一路一景”的理念,对57公里道路进行了高标准绿化,建成5300亩生态林带,新建城区街心公园8处,新增绿化面积80万平方米,构建了“一心、两轴、两带、多节点”的绿化格局。在城郊,建成了占地1万多亩的颍南、颍北两个森林公园。在村镇,以创建市级园林乡镇、绿化示范村活动为载体,以提高城乡绿化水平为目标,高标准打造示范村绿化美化工程。近年来共完成绿化示范村135个、绿化模范乡镇9个,栽植绿化树、果树50多万株,完成城镇社区绿化2000多亩。

  招商引资,完善“三纵一横”林业产业带建设。紧盯先进地区发展成果,组织林业、农业、城建等部门负责人外出参观考察,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通过政策扶持、招引龙头企业等措施,打造万亩花卉苗木产业带。以市县林业生态建设奖补资金为杠杆撬动社会资金投资林业生态建设,积极招引企业投资,推动全县花卉苗木产业发展。先后招引河南昊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2000万元发展彩色苗木生态观光园2000亩,河南九棵树有限公司投资2000万元建设2700亩香椿生产及加工基地,河南绿之洲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1500万元发展生态观光采摘“百果”园1000亩,漯河万荣实业有限公司投资8000万元在黄龙渠瓦店镇段、固厢乡大屈村等种植特色苗木花卉3000亩,河南省林达山桐子新能源有限公司在固厢乡107国道东侧新发展特色木本油料山桐子基地500多亩等。经过努力,打造了8万多亩花卉苗木产业带,初步实现了森林绕城、绿满颍城。

  经过近五年的不懈努力,临颍的绿化工作取得长足进步,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林业经济效益逐年提高,既为群众提供了“绿水青山”休闲娱乐好去处,又实现了“金山银山”生态经济效益,为打造文明生态新城、推进“森林临颍”建设奠定了扎实基础。张 晓 王九思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