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让“枫桥经验”落地生根 ——临颍县新城办推行“群众+”工作法纪实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8-12-06 08:29:00 点击: 今日评论:

  “干部在干,群众在看”曾是临颍县新城办许多村干部的困惑,现在,这种现象却在悄然改观。“群众的事情群众办,全村的工作全村干”已成为这里的常态 。

  变化源于新城办精准把握“枫桥经验”要义,以群众为主体,让群众唱主角,探索推行“群众+”工作法,形成了改造靠群众参与、发展靠群众推动、矛盾靠 群众化解的可喜局面。

  “群众+折迁” 宜居家园建起来

  昔日环境脏乱差的邢庄村,如今已是整洁有序,成为临颍“城中村”改造的样本。蜕变的背后,是走“依靠群众”路子的成功实践。

  该村按照“群众事情群众做,群众事情群众办”的原则,像村“两委”选举一样,在村民中选出了55名公道正派、敢于担当者,组成自改委组织。同时,推选 出16名德高望重的老党员、退休干部组成矛盾调解队。由群众组建的自改委和矛盾调解队,以乡亲、邻居的身份给村民零距离宣讲政策,与村民签订协议,使 一些对拆迁有抵触情绪的村民打开了心结,创造了一个月拆一条街的记录。如今,以自改委、矛盾调解队为代表的“群众+折迁”工作法,已在新城办辖区其 他5个改造村和棚户区改造项目中得到复制推广,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群众+产业” 集体经济强起来

  具有区位优势的五里头村,过去靠村中能人办过饮料厂等村办企业,但由于群众没有参与企业的经营,不能对企业进行有效监督,这些企业大多都倒闭了。去 年,五里头村采取“群众+产业”模式,探索采用股份制发展集体经济新模式,吸纳村民参与经营,让村民变“股民”,筹集160多万元,建成5670平方米的花 卉市场,安置摊位108个。由于在该项目中村民持股达率到80%,他们参与经营管理的主动性空前高涨,实现了项目良性运营和村民年底分红。

  像五里头村采取的“群众+产业”模式一样,新城办所辖的邢庄、樱桃郭、耿庄等村都在结合自身实际,发展房产租赁、房产开发等产业,实现集体增收、村 民分红“双赢”。目前,新城办年收入超亿元的村1个,超千万的村1个,超百万的村3个,形成了齐头并进、竞相发展的好局面,今年被评为市村级集体经济 发展先进单位。

  “群众+管理” 村庄治理好起来

  以“阳光漯河”建设为载体,新城办创新实施以“村事件件议、村账笔笔清、村务人人明”为主要内容的村级事务管理模式,将村事、村账、村务工作置于阳 光下,让群众监督。比如村财务公开方面,在坚持课件公开、公开栏公开的基础上,一些村建起了“庄户人家微信群”“村事微信群”,定期公开资金、资产 使用情况,不但在家、在外的村民都能看得到,还能通过回复的形式发表意见和建议。指尖上的互动,让村民的主人翁意识、责任感明显增强。

  不仅如此,一些村还推出了参加一次义务劳动加10分、邻里之间闹矛盾扣10分等类似内容的“村民千分制”评价机制,积分高的可获得家庭日常用品和外出参 观等奖励,激励村民参与清洁劳动、义务巡逻、志愿服务等,过去的“干部在干,群众在看”变成了“干群一起干”。

  群众路线是个宝,推动工作离不了。谈起下一步“群众+”工作法的全面提升,新城办党工委书记、主任孙耀平说,要始终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 健全村党员先锋队、矛盾调解队、乡风文明宣传队、志愿者服务队、治安巡逻队5支队伍,发挥民代会、妇代会、自主改造委员会、爱心基金会、乡贤理事会 的作用,完善党员联系户、村民量化积分评价等制度,推动以“552”为主要内容的“群众+”工作法深深扎根、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