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创卫”不停步 漯河更宜居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8-12-25 08:38:00 点击: 今日评论:

“创卫”不停步 漯河更宜居
——写在我市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一周年之际

    (记者 张俊霞 通 讯 员 钮玎玎)干净的路面,亮丽的景观,文明的举止……穿行在漯河的大街小巷,让人感受颇深的就是这座城市的整洁、有序和宜居。

    经过几年的创建,去年,我市成功摘得“国家卫生城市”的牌子。头顶“国家卫生城市”的桂冠,漯河人民深知,只有不断擦拭和打磨,才能长久保持它的耀眼光彩。

    一年多来,在全市上下持续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征程中,市委、市政府把巩固“创卫”成果放在重要位置,坚持“创卫”不停步,进一步完善机制,出台方案,强化协作,推动我市“创卫”水平不断提升。

    完善机制
    “创卫”工作常态化
    为确保“创卫”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水平不降,今年我市《政府工作报告》把“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全年工作重点。
    根据市委、市政府有关分工要求,市爱卫办作为全市“创卫”工作牵头单位,为了更高层次巩固创建成果,在多年创建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各单位和居民群众中进行广泛调研,征求意见和建议,就机制建设、目标任务和责任分工拟订方案。
    今年,市领导高度重视,于8月9日召开了漯河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市委办和市政府办印发了《中共漯河市委办公室 漯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漯河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负责同志的通知》,明确市爱卫会主任由市长担任。市爱卫会下发《漯河市爱卫会关于调整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成员的通知》和《漯河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三年工作方案(2018-2020)》,从体制机制上为“创卫”的常态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激发各级、各单位参与“创卫”的热情和干劲,市爱卫办积极组织开展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全市各单位、各乡镇积极开展省、市级卫生先进单位、卫生居民小区、卫生村镇创建活动。为提高国家卫生城市创建质量,市爱卫办派出专业人员,认真指导各单位开展创建工作,并于6月28日邀请国家级“创卫”专家对全市300多家单位“创卫”人员进行培训。今年,市爱卫办指导并推荐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姬石镇申报国家级卫生乡镇,目前已通过省级评审组暗访。今年,全市新申报和届满复核的卫生乡镇和“三小单位”达214个。其中,新申报和届满复核省、市级卫生乡镇11个,新申报和届满复核省、市级卫生先进单位110个,新申报省、市级卫生村93个。通过不断开展创建工作,提高创建水平,持续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为全市创建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更好地促进“创文”工作。
     巩固“创卫”成果,离不开群众的广泛参与。9月11日,市爱卫办组织召开了全市爱国卫生工作推进会,下发了《关于开展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宣传工作实施方案》,并联合市“创文”办在漯河电视台开设《巩固国家卫生城 创建工作永不停》专栏,现已录制播出市城管局、市住建委、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等重点单位的“创卫”宣传片15期。通过宣传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为全市人民营造了“‘创卫’为民、‘固卫’惠民、人人参与、成果共享”的创建氛围。
     市爱卫办主任孙海武说:“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一项惠民工程,也是一项动态的系统性工作,三年一个周期。我们只有发动全市各单位、动员全市人民群众都投身创建活动中来,不断完善机制,才能保持创建成果的长效性。”


    突出重点
   持续提升“创卫”水平
    每周五下午,在市区大街小巷和居民小区、社区广场,都能看到市领导和身穿红马甲的单位志愿者、社会志愿者,在认真清扫路面、捡拾垃圾。各单位都认真组织志愿者到分包路段和居民小区打扫卫生——这一在“创卫”初期开展的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如今已在各单位、企业、社区蔚然成风。
    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重在保持创建工作的经常性、持续性。对此,我市持续推进清洁家园行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在市容环卫与环境保护、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农贸市场卫生和食品安全等重点环节,不断突破和发展,向精细化管理推进。
    坚持问题导向,瞄准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坚持分类整治、集中攻坚,让“创卫”成果惠及更多市民。深入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强力整治“六乱”现象,累计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23次、小区域整治59次;开展“大扫除、大清洗”行动,每天“两扫两保一洗六洒”,基本实现“大街小巷一个样、白天夜晚一个样、晴天雨天一个样、假日平常一个样”。对银鸽公司、淞江新区等一批老旧小区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赢得居民满意。开展“城中村”及城乡接合部卫生治理、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建立督查督办和通报机制、重点问题协调会商机制,一追到底、问责到人,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完善市场和商户“三防”设施,将市场病媒生物密度控制在标准以内;在受降路市场、建新路市场、育才路市场推行活禽区“两室一厅”经营模式,落实隔离屠宰和定时屠宰制度。
  坚持对“七小”行业进行整治监管,确保“七小”行业经营资格合法、室内外环境整洁、硬件设施符合国家相关标准、从业人员取得有效健康合格证明和职业资格。

   抓住关键
   强化卫生健康意识
    做好病媒生物防制和禁烟控烟工作,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是爱卫会的重要职责,也是我市“创卫”工作的关键环节。
    目前,我市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做到了全覆盖、无死角。每年市爱卫办制订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实施方案,并对蚊蝇孳生地进行调查,在病媒生物防制的关键节点,采取区域联动的方式,组织专业公司对鼠类、蚊蝇和蟑螂进行消杀,使全市病媒生物密度严格控制在国家标准要求之内。
    深入开展健康教育。市爱卫办利用“爱国卫生月”“无烟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在城乡大力开展卫生健康宣传教育活动,免费发放卫生知识宣传资料和消杀药械,在培育群众卫生健康意识的同时,也动员和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到卫生城市创建活动中来。
    积极推进“无烟单位”创建工作。市爱卫办每年组织各县区爱卫办开展“5·31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规范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禁止吸烟警语和标识,加大“无烟单位”创建力度。目前,全市已成功创建“无烟单位”81个。
     积极推进健康细胞建设。今年,市爱卫办组织基层单位参加国家卫计委党校组织的“健康城市和卫生城市”培训班,到县区调研指导健康村镇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目前,源汇区干河陈乡、临颍县南街村已成为健康村镇试点,经济技术开发区已积极开展健康单位建设活动。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永远在路上。“‘创卫’为民、固卫惠民、成果共享”的创建理念深深根植于沙澧大地每一个人的心里,体现在每个人的行动中,全民的积极参与让漯河的环境更加舒适、更加宜人、更加出彩。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项“常态化”举措的实施中,人们的公共卫生意识进一步增强,一些不良行为习惯正在悄然改变,我们这座“国家卫生城市”正以更加靓丽的形象吸引着各方人士前来居住、创业。


责任编辑:黄晓娅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