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反腐“铁拳”更有力量——看我市推进监察体制改革新变化之二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让反腐“铁拳”更有力量——看我市推进监察体制改革新变化之二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9-01-23 08:51: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王 辉 通 讯 员 杨 钏 于雅菲)派驻机构实现“瘦身”,主责主业更加突出;乡(镇、街道)设置监察员办公室,将监督的“探头”设在群众身边;村村都有监察信息员,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2018年以来,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察体制改革的制度优势,在高质量完成转隶融合的基础上,对接顶层设计,完善保障机制,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监察职能延伸至村(社区),构建起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市、县(区)、乡(镇)、村(居)四级监督体系,让监督真正严起来、实起来、硬起来,推动实现对所有监察对象的有形覆盖转化为有效治理,反腐败“铁拳”威力更大。

    擦亮派驻“探头”, 权威树起来、监督严起来
    “你们单位召开的民主生活会,蜻蜓点水、浮光掠影,没有动真碰硬,也没有起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的效果。”
    “部门工作面广线长,涉及千家万户,如果搞不好监督,群众的利益就会受损,下一步怎样扎紧制度的笼子,让监督‘长牙’、纪律‘带电’?”
    这是近日市纪委监察委派驻第十二纪检监察组开展监督的一幕。这一连串的询问,让被监督单位相关负责人倍感紧张。
    派驻检察组的工作人员石铁军,之前在市民政局干了8年的监察室主任,对派驻机构改革后焕然一新的面貌深有感触:“改革后,监督更加独立有效,覆盖也更加全面,‘耳朵’伸长了、‘眼睛’瞪大了,不仅‘探头’作用显著增强,也推动了被监督单位党组织抓好本级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监督实现了法纪效果、教育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怎样彻底解决派驻机构监督不力的问题,是我们推进监察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市纪委监察委有关负责人说,在推进派驻机构改革中,将顶层设计实打实落地,编制统一划转,市级派驻机构从之前的73家“瘦身”到26家,管理机制上实现市纪委监察委机关与派驻机构管理一体推进,后勤保障、工作经费、考核晋升、工资福利等一个标准,解决了派驻人员的后顾之忧,真正实现异体监督。
    “瘦身”后的派驻机构,监督更加有力、有效。为充分发挥派驻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优势,市纪委监察委明确执纪监督室联系26家驻派机构,并制订一系列制度,进一步理顺监督体系,突出监督重点,把工作着力点放到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上,“攥紧拳头打出去”,挺直腰杆抓监督,用好“四种形态”,有效遏制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切实发挥党内监督的综合效应。

    机关监督无缝对接,不断档、不留空白点
    个别单位工作人员上班时间玩手机、看视频、看小说……近日,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组织人员对市直69个一级机构及51个二级机构执行工作纪律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对发现的有关问题全市通报曝光。
    这是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纪工委开展日常监督的一个缩影,在漯河,机关纪委的监督之网也是越织越密越有力。
    “机关一般工作人员的‘任性’用权也要有人管,只要是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都是监督对象,手握公权力必须心存戒惧。”市纪委监察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派驻机构主要是对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市管干部和科级干部的监督,但部门科级以下党员干部的监督,不能断档,不能留下空白点。为实现“监督与再监督”的无缝对接,防止个别机关单位借机甩包袱、卸责任,退出不该退的监管领域,出现监管盲区和责任弱化,严防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中出现“上热中温下冷”的局面。2018年以来,漯河市积极探索市直单位加强机关纪委建设,要求设立机关党的基层委员会的市直单位,必须设立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未设立机关党的基层委员会的市直单位,则设纪律检查委员,协助党组(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查处党组织关系在本机关的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的违纪案件。
    目前,市直单位415名纪律检查委员已经到岗到位,无死角、全覆盖的党内监督体系日益完善,市直机关单位的日常监督水平有了明显提升,推动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竿子插到底”,基层监督触角延伸到“末梢”
    在市级派驻机构改革的同时,各县区也不落后,“一张图”部署、“一盘棋”推进,确保改革不走偏、不走样。目前,全市5个县区纪委监察委派驻机构改革全面完成,有效解决了过去派驻机构覆盖不全、职责不清、履职乏力等问题。县区纪委及驻派机构履行监督第一职责,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紧盯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扫黑除恶等中心工作,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探照灯”继续向下照。2018年11月21日,随着临颍县纪委监察委派出16个乡镇监察员办公室全部完成组建并同时举行揭牌仪式,全市58个乡镇监察员办公室全部挂牌成立,这是我市推进监察职能向基层全覆盖的重要一环。
    “基层公职人员行使的虽然是‘微权力’,一旦滥用,直接损害群众的切身利益,严重影响党的形象、威信和执政之基。”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主任杨骁说,在不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中,着力推动监察工作向乡镇(街道)拓展延伸,县区统一向乡镇派出监察员办公室,赋予监察权限,紧盯基层公职人员的“微权力”,监督其依法履职,不缺位、不滥权,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扎实成效取信于民。
    与此同时,为解决村级组织规范运行监管的薄弱环节,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我市借助村级组织换届契机,在全市1345个村(社区)成立监督委员会,村村设立监察信息员,并且向市财政申请提高他们的工资报酬,激发其担当尽责的内生动力。
    目前,乡镇监察员、助理监察员和1345个行政村监察信息员全部配备到位,全市4077名监察委会成员上岗履职,其中中共党员2614名,232名监委会成员由村(社区)党组织成员兼任,一大批在基层德高望重、公道正派的老党员、老干部进入监督委员会,监督覆盖到村务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从源头上遏制村级“微腐败”,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延伸至村组,把压力传导到村组,把纪律约束落实到村组。
 

责任编辑:黄晓娅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