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腕执法 向环境污染亮剑——二0一八环保攻坚系列报道之五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铁腕执法 向环境污染亮剑——二0一八环保攻坚系列报道之五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9-03-08 08:51: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刘 丹 通 讯 员 吴国培 赵晓光)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优美的生态环境离不开我们精心的呵护,也离不开法制保障。去年,我市紧紧围绕改善环境质量这个中心,聚焦重点,持续强化环境监察执法,敢于亮剑,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推动了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利剑出鞘 法律扬威
    2018年,我市多项环境执法检查如利剑出鞘,直指群众密切关注的涉气、涉水、涉危废、“散乱污”环境违法行为。
     根据《关于印发全市严厉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促进环境污染防治攻坚联合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我市成立了由监察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和环保5部门组成的联合行动小组,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4月,对“散乱污”企业进行集中检查执法,形成了强大的震慑力。据统计,2018年全市环保系统环境行政处罚案件共立案342起,同比提升128%;下达处罚决定325起,同比提升129%;罚款金额1764.97万元,同比提升319%;按照新法新规新标查办215起,分别为查封扣押7起、限产停产20起、移送行政拘留6起、移送刑事拘留1起、建设项目违法110起和按照新《大气污染防治法》查处71起,保持了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5月,结合生态环境部组织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督查活动,我市共排查违章经营等问题16个,相关部门主动认领、积极整改,已全部整改到位。
    为提升工作实效,我市扎实开展环境监管“双随机”抽查,创新性地采取日常巡查与集中检查、白天检查和夜间抽查相结合的“点穴式”执法、“错时式”执法,并通过多部门联合执法,有效震慑环境违法犯罪。
 
    借势借力 斩除顽疾
    2018年,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河南省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省委、省政府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漯河进行为期半个月的环境保护督察,对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攻坚把脉问诊、指导问效。
    为迎接中央、省委环保督察,我市深入动员部署,立说立行整改,铁腕攻坚问责,确保中央、省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对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和省委、省政府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举报件和暗访问题,我市均做到第一时间呈签、第一时间督办、第一时间整改。经过共同努力,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交办的32批80个信访举报件,我市比中央督察组限定时间提前1天办结所有案件,同时圆满完成省督察组交办的15批234件涉环境污染案件,解决了污染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
 
    全民参战 共治共享
    污染防治攻坚战不仅需要各级、各部门的持续发力,还需要人民群众的共同参与。随着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2018年10月,我市在全省率先探索实现12369环保热线与12345市长热线联网合一。据统计,我市全年累计受理各类环境污染举报投诉案件2603件,其中12369环保热线举报1848件、微信举报207件、网络举报140件、市长热线转办408件。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全市共办结投诉案件2543件,办结率高达97.7%。同时,我市进一步加大环境污染举报的奖励力度,修订印发《漯河市环境污染有奖举报暂行办法》,有奖举报范围更广、有奖举报方式更加完善,全年累计核发有奖举报资金54800元,初步形成了民众参与、全民共治的生态环境保护新局面。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七届九次全会和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组织开展环境违法案件强化执法、铁腕执法年活动,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为打好、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保驾护航,确保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责任编辑:黄晓娅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