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体化建设试点为引领 推动我市巡察高质量发展 ——市县党委巡察机构一体化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答记者问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以一体化建设试点为引领 推动我市巡察高质量发展 ——市县党委巡察机构一体化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答记者问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9-04-18 09:04:00 点击: 今日评论:

  2018年3月,我市被中央巡视办确定为全国唯一的市县党委巡察机构一体化建设试点。市委高度重视,迅速研究部署试点工作。今年3月1日和4月4日,市委常委会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两次研究试点工作,强调要把市县党委巡察机构一体化建设试点工作作为全市巡察工作的重中之重,以敢闯敢试的态度和决心,纵深推进落实,为构建上下联动的巡视巡察监督体系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工作经验。

  近日,市县党委巡察机构一体化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就进一步扎实开展巡察机构一体化建设试点工作进行解答。

  问:我市开展试点工作的背景和重要意义是什么?

  答: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并作为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战略部署的重要内容。2018年3月,中央纪委常委、中央巡视办主任王鸿津到漯河调研指导工作,系统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和党的十九大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部署新精神,提出建设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的一系列具体要求。随后,中央巡视办通知省委巡视办,要求:“漯河市在市县巡察机构一体化建设方面作为试点,希望积极探索、大胆尝试,不要被束缚。”

  开展这次全国性试点工作,是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建设上下联动巡察监督网的生动实践,是趟出工作新路、提供经验借鉴、推动漯河巡察高质量发展的一次难得机遇,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市委倍加珍视、高度重视试点工作,将一体化建设试点工作列入五年巡察规划,制订了《漯河市市县党委巡察机构一体化建设试点方案》,推动新时代漯河巡察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问:扎实推进试点工作重点抓好哪些内容?

  答:各县区和责任单位要紧扣目标任务,紧盯时间节点,明晰思路、突出重点,照图施工、展卷作业,紧抓组织实施,确保各项试点任务有力有序推进、真正落实落细。根据试点方案,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一体深化体制改革。就是围绕建立健全“一挂帅三配套”的领导体制,自觉融入全面深化改革大局,纵深推进巡察工作领导体制改革,切实提升全市巡察工作领导力。

  二是一体建强巡察队伍。就是围绕建立“统分结合”的巡察队伍管理使用模式,以全局和长远的视野建好巡察队伍,构建具有四梁八柱功能的监督管理制度,切实提升巡察工作基础支撑力。

  三是一体联动推动巡察。就是围绕构建“两固定一灵活”的一体化工作格局,持续探索市县巡察“双剑合璧”的有效模式,切实提升巡察监督震慑力。

  四是一体用好巡察成果。就是围绕建立完善巡察成果运用保障机制,不断加大探索创新力度,切实提升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效力。

  问:我市是如何按照部署扎实深入推进试点工作的?

  答:以市县党委巡察机构一体化建设试点工作为引领,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统筹安排全年巡察工作;明确责任要求,集中全力推进落实。各县区党委、各功能区党工委和全市各有关单位要把试点工作摆上突出位置,对照试点方案和任务台账,逐项明确推进措施、责任人员、完成时限,咬定目标、精锐尽出,不达全胜绝不收兵。党委(党组)书记负总责,当好总推进人,带头研究谋划,带头组织落实,带头传导压力,坚决把责任落实好,把试点工作实施好;建立健全各项协作配合机制,有效聚合各方力量、资源,强力组织推进;提高工作时效,紧锣密鼓推进,区分轻重缓急、做好任务统筹,对一些需要实践验证的事项边干边完善、边干边提升,把总结提炼、信息宣传、制度规范等工作贯穿全程,始终常抓不懈。

  问:试点工作已经取得哪些进展?

  答: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有力推动下,全市试点工作不等不靠、积极推进,边论证、边实践,边总结、边完善,已经取得初步成果。目前,试点方案确定的四大举措均有落实,在建立健全“一挂帅三配套”的领导体制方面,正在推进和探索的有两项;在建立“统分结合”的巡察队伍管理使用模式方面,五项具体任务中,正在推进和探索的有四项;在构建“两固定一灵活”的一体化工作格局方面,四项具体任务均已基本完成;在建立完善巡察成果运用保障机制方面,六项具体任务中,正在推进和探索的有四项。

  问:试点工作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答:全市试点工作要在今年10月底前取得实质性成效,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充分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指导各专项工作组按照分工安排,迅速落实人员,抓好任务分解,逐项明确具体任务、推进措施、完成时限、落实要求等,列出各自的“任务书”“施工图”。抓住工作重点,围绕试点方案明确的四个试点方向和30项具体任务,深入研判,有计划、有侧重地组织推进。强化时间观念,提高工作效率,克难攻坚、真抓实干,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以扎扎实实的成效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