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车背后的故事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通车背后的故事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9-04-19 09:17:00 点击: 今日评论:

  “原来的大学路,夏季一下暴雨就容易积水,俺在单位楼上都看好几次‘海’了。而且道路年久失修,路面坑洼不平,上下班时候还容易堵车,出行很不方便。”市广播电视台的一名员工告诉记者。

  “盼了近一年时间,大学路终于通车了。今天俺店里的生意格外好!而且,听说这次改造实现了雨污分流,俺店门前的人行道铺的都是透水砖,夏季雨水多的时候也不用担心积水了!”4月17日,大学路一家奶茶店的店主兴奋地说。

  大学路如何告别夏季“看海模式”,让市民出行更方便,提升居住品质?2018年初,我市将大学路提升改造工程提上日程,雨污分流、热力管网、道路整修、人行道改造四位一体,从内到外全面提升大学路形象。2018年5月28日,大学路提升改造工程正式开工,目前新铺设道路1617.5米、雨水管道1566.6米、污水管道2232.1米、热力管道1200米,施划道路标线1.45万米。

  雨污分流、城市集中供热是我市2018年以来重点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其中,雨污分流是一种排水体制,能够将雨水和污水分开,各用一条管道输送。一方面,雨水经过分流后,可直接排入城市内河,经过自然沉淀,既可作为天然的景观用水,也可作为喷洒道路的市政用水;另一方面,让污水排入污水管网,通过污水处理厂处理,可实现污水再生利用。城市集中供热作为现代化城市的基础设施之一,不仅能给城市提供稳定、可靠的高品位热源,改善人民生活,还能节约能源,减少城市污染,保护生态环境。

  “原来是这么多项目同时在施工,怪不得大学路修了这么长时间。我们现在理解了,施工工人们辛苦了!”得知大学路提升改造工程的施工程序时,大学路周边的商户纷纷表示认可。

  宽阔平整的大学路上车水马龙、行人如织。4月17日,看着眼前的一幕,市代建中心工程科科员张峰思绪万千。他说:“由于大学路地质情况、地下管网复杂,施工中我们遇到不少困难,尝试了多种施工方案,最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任务。”

  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张峰以工地为家,经常连续几天吃住在工地。“其实,在工地上,像我这样的城建人有很多。我们苦点、累点不算啥,把工程建好,让道路早点通车才是最重要的!”张峰说。

  据张峰介绍,在一次施工过程中,忽然发生渗水现象,工作坑坍塌,不得不减慢工程进度,寻求更合适的解决方案。而且大学路施工路段地下给水管线、排水管线、电力线缆、通讯线缆错综复杂,只有在摸索中寻找更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那段时间,我经常整夜睡不着觉,拿着图纸一遍遍求证。”张峰说。

  为加快建设进度,2019年,市住建局以市人民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代建中心为平台成立了市政工程建设指挥部,抽调设计、质监、安监等部门的精兵强将,组成综合协调、技术服务、质量管理、安全与扬尘治理等工作组,在指挥部统一指挥下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同心协力、攻坚克难,为工程顺利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为最大限度减少路面开挖对市民生活的影响,市住建局科学组织,按照“规划统筹、项目集成、功能融合、一次到位”的原则,同时实施道路改造、雨污分流和热力管网建设工程。市政工程建设指挥部坚持每日例会制度,及时清除施工过程中的“拦路虎”,做到问题不过夜,确保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工程。

  “大学路提升改造工程是对市住建局的一次考验,也是一种磨砺。通过这项工程,不仅锻炼出一支善打硬仗、能打胜仗的住建队伍,而且提升了士气、振奋了精神、转变了作风,展现了住建人积极向上、勇于拼搏的精神面貌。”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涛说。

  记者手记:

  有幸作为记录城市变迁的一员,记者多次跟随市住建局工程队深入施工一线采访,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着城市的点滴变化和工作中的无数感动,一线施工人员辛勤工作的身影和住建人加班加点的场景历历在目。炎炎烈日下,他们汗流浃背紧张施工;冰天雪地里,他们不畏严寒昼夜奋战。对于他们来说,工期就是“军令状”,质量就是生命线。他们用双手让我们的城市变得更加美丽。当我们行走在宽阔的马路上、感叹着城市越来越美时,我们应该感谢城市的建设者。即便工程施工给我们的出行带来些许不便,也请对他们多一些理解和宽容!因为,暂时的不便是为了今后更加的方便!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