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生新活力 塑造新空间 ——从“流动中国”感受发展动力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催生新活力 塑造新空间 ——从“流动中国”感受发展动力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9-05-18 11:42:00 点击: 今日评论:

  如今,每天超过1.4亿件快递运送,日均超过1500多万人次旅游出行,高铁里程接近3万公里……一个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

  海不拒流,故成其大。中国经济这片大海,动力奔涌向前。

  流动中释放“新需求”

  中国经济的活力有多强?看看“五一”小长假——

  假日期间,日均有9266趟列车开行、1.6万个航班起落。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达1.95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6.7亿元。银联网络交易总金额高达1.29万亿元,相当于中国人一天“刷”掉3225万元。

  这是中国经济内生活力的缩影,也是出行方式不断升级释放的需求。

  从绿皮车到高铁复兴号,从出租车到网约车,从国内游到出境游,人流、物流成为中国快速发展的“助燃剂”。

  以倍受欢迎的高铁为例。高铁网的延伸让中国城市互相连接。摊开中国地图,可以看到,纵向的京广、京沪高铁把环渤海经济圈、长三角城市群、中原经济区、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珠三角经济圈六大经济区紧密联系在了一起,最远的城市之间也不过8个小时左右即可到达。

  在线旅游企业驴妈妈品牌发展部负责人李秋妍表示,高铁线路串联形成的旅游圈,让频繁的一日游、周末游成为可能。“旅客从上海出发,30分钟就能去无锡看樱花,1小时已在西湖漫步,2小时到宁波吃汤团,3小时可登上黄山看云海。”

  除了激发出行需求,高铁还带来更多“红利”。西南交通大学教授戴光泽说,大数据研究显示,高铁便利的地方,企业劳动生产率更高,社会发展更好。

  他举例说,过去“天无三日晴、地无三里平”的贵州在开通黔粤、黔湘、黔渝高铁线路后,区位环境大为改善,贫穷落后的面貌有了根本性改变。类似这样靠“高铁红利”走上脱贫攻坚快车道的案例,全国还有不少。

  交通方式的升级也为快递业插上了快速发展的“翅膀”。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18年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显示,2018年,快递新增就业人数超过20万人,对国内新增就业贡献率超过2%。这一年,人均快件使用量为36件,快递企业日均服务2.8亿人次,相当于每天5人中就有1人使用快递服务。

  流动中激发“新动能”

  5月13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完成首次真机飞行验证。

  在外界看来,首次飞行验证不仅仅是首飞成功那么简单,其中蕴含着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空间: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打通区域协调发展“经络”,各大区域板块良性互动;高水平开放联通国内国外市场……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教授邹建军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目的,就是要建设一个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大兴国际机场将成为区域经济发展“新动能”。

  在经济学家看来,高铁、高速公路、航空等多种先进交通方式持续升级,犹如发展的“链条”,把各个城市集群联通起来,推动生产要素、信息和技术加快交流,提高利用效率,促进各个地区间的经济社会协同发展,为中国经济不断提供源源动力。

  “流动”带来了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机遇。5月1日,由广西北部湾开往天府之国的铁海联运班列,满载56个集装箱柜1400多吨巴西大豆,抵达我国首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之一——四川省自贡市。作为“千年盐都”,自贡正借助“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两大战略交汇区的战略优势,稳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突破老工业城市发展束缚,实现弯道超车。

  在上海,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区)院士联合工作站日前成立。工作站旨在吸引两院院士在此发布最新研究成果,依托长三角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与长三角企业家一起探讨成果如何“中转落地”。

  正是依托G60高速公路和正在建设的沪苏湖高铁这两个交通大通道,G60科创走廊将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下,由上海松江,浙江嘉兴、杭州,江苏苏州,安徽宣城、合肥等九城(区)协同打造,成为区域产业和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平台。

  流动中塑造“新空间”

  5月13日,赣州至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中欧班列发车。这是今年赣州开出的第100列中欧班列,较2018年开出的第100列整整提早了7个月。

  赣州众弘通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黄镇告诉记者,随着赣州中欧班列实现常态化开行,公司也跟着做起了外销生意,为其他企业办理进出口业务服务。仅去年一年,公司获得的直接经济效益就超过170万元。

  来自赣州海关的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赣州海关共监管中欧班列(赣州)72班、标准集装箱6356个、货值12.4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200%、227%、192%,中欧班列(赣州)跑出了“开门红”。

  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经过多年的发展,中欧班列已成为连接中国与中亚、欧洲各国之间的发展“新引擎”,塑造发展新空间。

  “在去程组织上,目前中欧班列运输货物品类已从单一的IT产品,扩大到衣服鞋帽、汽车汽配、粮食食品、葡萄酒、咖啡豆、木材、家具、化工品、小商品、机械设备等品类;在返程组织上,已形成以汽配、机械设备、日用品、食品、木材为主的固定回程货源。”该负责人表示,未来还将开行更多中欧班列,进一步促进中欧之间经贸往来,丰富沿线各国人民的消费生活。

  为了让运输企业进一步减负增效,中国民用航空局日前决定,将向航空公司收取的民航发展基金征收标准,在现行的基础上下调50%。同时积极落实国家惠企减税政策,配合有关部门,确保已经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在行业内顺利实施。

  一系列重点项目也将接力开工。以交通为主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先行,我国将打造世界级港口群、机场群,构建一体化轨道网、高密度干线公路网和现代化高等级航道网。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袁达表示,今年以来,中央预算内投资下达进度加快。一季度已下达超过80%,保障了重点建设项目资金需求,为实现经济平稳开局发挥了积极作用。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