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就2019年我市中招有关工作答记者问 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市教育局就2019年我市中招有关工作答记者问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9-06-18 08:42:00 点击: 今日评论:

    临近中招考试,今年的中招工作受到了家长和考生的热切关注。近日,针对今年我市中招考试的热点问题,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今年我市中招考试时间如何安排,考试学科和分值与往年相比是否有变化?阅卷工作如何开展?
    答:2019年我市中招文化课考试仍沿用单科考试方案,全省统一命题考试的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具体分值如下:语文120分,历史50分,物理70分,化学50分,数学120分,道德与法治70分,英语120分(笔试100分,听力20分)。体育考试按满分70分、实验(物理、化学、生物)操作考试按照三科满分共30分计入中招考试成绩总分。综合实践活动(含信息技术、劳动技术、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和社会实践)、生物、地理、音乐、美术等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学校课程,由县区教育局统一组织进行学业考查(考试),以初中学校为主实施,体现在学生的综合素质评定之中。
    考试安排:6月25日上午语文(8:30~10:30),历史(11:10~12:00);下午物理(15:00~16:00),化学(16:40~17:30);6月26日上午数学(8:30~10:10),道德与法治(10:50~11:50);下午英语(15:00~16:40)。
    源汇、郾城、召陵三个考区的阅卷工作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舞阳县、临颍县的阅卷工作由各县组织。
    问:填报志愿的时间及相关要求是什么?
    答:普通高中考生填报志愿统一在省中招平台(zk.haedu.gov.cn)上进行,填报时间为6月1日~10日。
    普通中专参加中招考试的考生于6月1日~7月21日在省中招平台上填报普通中专志愿,每个考生可选报两个五年一贯制和“3+2”分段制的高职高专学校志愿,两个小中专学校志愿。报考普通高中志愿的初中毕业生可以兼报“五年制”、“3+2”和小中专志愿。不参加中招文化课考试的应、往届初中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年龄达到15周岁及以上)的新生可以通过“河南省普通中等专业学校招生服务平台”(http//zzlq.heao.gov.cn)选报学校,也可以直接到招生学校报名。
    招收高中毕业生的普通中专,招生对象为高中阶段及以上学校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力(初中毕业三年以上)的考生。符合条件的考生可持高中及以上学校(含同等学力)毕业证书或高考准考证和身份证,通过“河南省普通中等专业学校招生服务平台”报名,也可以直接到普通中专学校报名。
    问:今年各普通高中分别计划招收多少学生?
   答:舞阳县2255人、临颍县4255人、漯河市高级中学1870人、漯河实验高级中学1010人、漯河市第二高级中学605人、漯河市第三高级中学550人、漯河市第四高级中学1370人、漯河市第五高级中学1370人、郾城高级中学800人、郾城区第二高级中学320人、召陵区实验高级中学770人、漯河市宇华实验学校330人、漯河市许慎高级中学400人。
    问:中招录取工作如何开展?
    答:普通高中录取坚持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原则,全部通过省中招平台进行,市区录取工作由市教育局负责,舞阳、临颍两县教育局负责本县的录取。普通高中录取分面向全省招生录取和本地招生录取。省提前批第一批次(空军、海军航空实验班)录取时间为7月12日;第二批次(宏志班、理科实验班、国际班、校园足球实验班、河南省体育中学)录取时间为7月14日;第三批次(跨市招生的民办普通高中)录取时间为7月17日。我市本地招生录取时间为7月18日~29日。
    “五年制”和“3+2”招生,考生须参加今年中招文化课考试并达到省定分数线要求。学校优先从首报普通中专志愿的考生中择优录取。普通中专录取工作全部通过“河南省普通中等专业学校招生服务平台”进行。市教育考试院于7月26日前,将经过审核报有普通中专志愿的考生信息投档上传至“河南省普通中等专业学校招生服务平台”,招生学校根据投档录取信息发放新生录取通知书。
    职业中专(高中)学籍录入时间为每年的8月1日至11月20日。
  问:今年我市的政策性加分对象都有哪些?
    答:我市除省定加分项目外,没有自行增加加分项目。省定加分对象分别为:1.公安英烈、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子女;2.归侨、侨眷考生,台湾同胞投资者及随行眷属、所聘台湾管理人员子女;3.农村独生子女家庭和计划生育双女家庭子女;4.派驻各地进行艾滋病防治帮扶工作队员子女;5.少数民族考生;6.军人子女、驻豫武警部队和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子女;7.见义勇为荣誉称号人员及其子女。
  中招政策性加分对象的认定,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各类证明事项和繁琐手续,改为政府内部征询或提供现有的相关证件、材料。
  问:今年普通高中录取与往年相比有何不同?
   答: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普通高中招生更加规范,要求更加严格。任何县区和学校不经市教育局同意不得单独组织招生考试,不得超计划招生,不得违规招生。
   问:今年我市是否严格控制班额?
    答:市教育局严格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切实解决大班额问题的意见》(豫政办〔2019〕24号)文件精神,今年高一年级严格控制大班额。到2019年年底,全面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56人以上大班额比例持续下降。
  问:对于家长比较关心的借读生问题,今年有何规定?
   答:首先明确,今年起高中不允许招收借读生。严禁出现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等现象;严禁以借读生、代培生、旁听生等名义招生并收费;严禁向学生收取赞助费、建校费、捐资助学费等。除省教育厅、市教育局批准的可面向全省、全市范围招生的情况外,公办普通高中一律不得跨省辖市、跨县区招生。
   问:如有高中学校违规招生,如何处理?
   答:省教育厅、市教育局和各县区教育局加强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监控和管理,对违规招生的学校,将从严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对违反规定、情节严重的省级示范性高中,省教育厅将撤销其省级示范性高中称号。本报记者 李文姣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