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引领百业兴 ——郾城区沙北街道以党建促高质量发展纪实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党旗引领百业兴 ——郾城区沙北街道以党建促高质量发展纪实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9-06-21 08:52:00 点击: 今日评论:

  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2019年,沙北街道坚持以党建引领助推全面发展,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街道经济运行更加稳健,发展势头更加向好,各项工作更加出彩。年初以来,辖区新建小区党支部67个,基本实现小区党组织全覆盖;辖区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进,发展质效持续提升,人民群众交口称赞。在郾城区第一季度信访维稳工作目标量化积分排名中,沙北街道位居镇办第一。

  强本固基

  小区党组织全覆盖

  位于沙北街道嵩山社区的市三院家属院建于1996年,由于多年缺乏管理,小区道路、墙面破旧不堪,下水道常常不通,而且小区没有大门、没有消防通道,安全隐患较多。沙北街道和市三院党委积极协调,引导在此居住的三院在职党员王良东牵头成立了党支部,由王良东任党支部书记。小区党支部成立后,在嵩山社区党支部的带领下,结合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对家属院全面升级改造。粉刷墙面、整治空中管线、改造大门、硬化路面、安装门禁系统和监控设施、疏通消防通道、安装充电桩等工作有序推进。该家属院居民都说:“小区有了党支部,我们有了‘主心骨’,小区大变样!”

  市三院家属院的蜕变,只是沙北街道建强党组织、解决众多小区管理“老大难”问题的一个缩影。

  沙北街道是全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辖区范围较大,管理难度大。如何发挥群众作用,实现辖区稳定有序发展?沙北街道立足实际,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决定在小区建立党支部,引导小区党员积极主动地参与小区管理,以小区有序带动社区有序,并进一步带动辖区稳定有序。

  沙北街道按照有条件的小区单独建、党员较少的小区连片建的原则,实现功能性党组织全覆盖。截至目前,辖区已建立小区党支部104个,各社区正紧锣密鼓地推进楼栋党小组和党员中心户工作,努力构建“街道联合工委—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体系,全面构建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的基层区域化大党建工作新格局。

  在小区党支部带领下,小区党员们根据居民服务需求差异,采取活动日服务、派单服务和点名服务等形式,深入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的“个性化”便民服务,成就了一段段佳话。

  “党建+发展”

  汇聚发展强动能

  沙北街道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打出“党建+发展”组合拳,辖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主要指标稳中有进。

  全力抓招商促增长。大力招商引资,着力引进经营状况好、科技含量高、综合实力强的企业入驻;狠抓项目建设,实行科级干部分包责任制,帮助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今年以来,完成招商引资5.6亿元,引进项目7个,其中上亿项目3个、5000万元~1亿元项目4个;辖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64610万元,同比增长7.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5.32亿元,同比增长13.6%;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完成4156万元,同比增长4.4%,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9.1%;新增固定资产投资项目7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78亿元,同比增长12.1%;财政收入完成5600万元。

  全力抓工程促推进。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强化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重点项目“周例会、月督办、季通报、年评比”制度,全力以赴确保各项重点工程高效推进。目前,交通北路新建改造工程26家征拆工作已完成,正在施工;幸福渠城区段生态水系工程涉及沙北区域土地已征收到位;龙江生态城项目牡丹江路以北小高庄、李盘庄、郭庄土地及地上附属物征收工作已完成。

  全力抓棚改稳推进。建立街道党工委领导、社区“两委”负责、全体党员带头、发动居民参与的联动格局,将党建引领延伸至棚改一线,持续稳步推进棚改。目前,小李庄棚改项目、郭庄棚改项目、前周棚改项目、白庙棚改项目、李盘庄棚改项目等正有序推进。

  “党建+创建”

  文明沙北奏强音

  乘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东风,发挥沙北街道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形成了一些特色鲜明的党建品牌,解决了一大批民生问题,文明沙北建设奏响时代强音。

  老旧小区常态化整治。沙北街道各社区网格对老旧小区全面摸底排查,已上报51个老旧小区整治计划,目前10个小区正在整治中。同时,加强日常环境整治,今年以来先后解决小区照明、下水道堵塞、窨井盖破损等问题210余项,让辖区群众有了更多的归属感、幸福感。

  “门前三包”常态化推进。街道坚持宣传与整治同步部署、社区与商户同步跟进、管理与督导同步落实,除社区每天定人、定责、定时巡回督查外,实行周督查通报,推动“门前三包”责任制有效落实。今年累计巡查190余次,发现并督促整改出店经营、乱停乱放等问题230余次。

  志愿品牌常态化建设。深化“做志愿服务、树党员形象、争时代先锋”党建品牌,结合“双报到”活动,围绕重点节假日,开展了“缤纷冬日·乐享沙澧”“春风送温暖·关爱老年人”等系列活动;打造了舞动新风尚文艺轻骑兵、爱心妈妈团、天使爱心三大志愿服务品牌,先后开展帮扶慰问、邻里互助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百余场次,基层党建迸发新活力。

  党建强,则百业兴。沙北街道基层党建迸发出的磅礴力量,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交出了一份熠熠生辉的发展成绩单。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