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增活力 发展添动力 ——沙澧产业集聚区创新推进非公党建工作纪实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党建增活力 发展添动力 ——沙澧产业集聚区创新推进非公党建工作纪实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9-06-28 09:25:00 点击: 今日评论:

  走进沙澧产业集聚区,路成网,绿成荫;机器鸣,车穿梭;塔吊立,工人忙,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这是沙澧产业集聚区加快推进“二次创业”,实施“两盘活一促进”的结果,更是非公党建工作成效的生动体现。

  近年来,沙澧产业集聚区党工委坚持“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推动发展是第一要务”的理念,落实党建指导员制度,在引导、扶持非公企业发展的同时,积极探索创新,走出了一条以“5、6、7+N”工作为主,“三结合”“三培养”相辅的新形势下非公党建工作新路子,“红色引擎”引领园区商贸物流、生物医药、电子信息三大产业集聚发展。在鲜红的党旗指引下,非公企业强党建、激活力、聚人心,谱写了企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辉煌篇章。

  抓创建 强学习

  建强党组织战斗堡垒

  打开沙澧产业集聚区党组织架构图,可以清晰地看到,集聚区党工委下设一个企业党委、一个企业党总支、12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80名、流动党员45名,党组织覆盖率达100%,实现了横到边、纵到底的全覆盖。

  “2005年12月成立的漯河曙光医疗有限公司党支部,是我市第一家非公企业党组织。十余年来,我们秉持‘党建也是生产力’的理念,与促进企业发展、发挥党员作用、员工切身利益相结合,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目前成立有集团党委,下设4个支部,党员数量也从最初的4名发展到71名,每年都有一定数量的优秀员工要求加入党组织。”曙光集团党委副书记李庆中介绍说。

  集聚区党工委立足新时代,一手抓创建,一手抓学习,努力探索具有集聚区特色的非公党建路子。建立健全了党群服务中心、党员之家、党员教育中心、人才工作站等阵地平台,为集聚区非公党建工作高质量开展提供坚实服务保障。集聚区党工委向每个企业派驻一名科级干部或优秀中层干部任企业党建指导员或联络员,因企施策抓党建。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中,创新实施“5、6、7+N”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方法(5即五同五融入;6即非公企业六项基础制度;7即非公企业“七有一化”工作标准;N即“开展N种活动”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夯实党建基础。

  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起来,更要“活起来”。集聚区加大学习培训力度,着力打造学习型非公党组织,引导非公党组织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基本制度,先后组织开展了“党的创新理论万场进基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专题测试、“不忘初心,做合格党员”专题研讨、党员讲述“我的入党故事”等系列活动,全面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精心打造了“党建文化一条街”,成为集聚区党建宣传的重要阵地。其中,三剑客公司坚持把优秀员工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管理层;主题党日活动,每月一个地点,或牛场或车间,现场解决问题,党员轮流主持,促进共同提升。

  集聚区非公党建稳扎稳打,党组织一步步发展壮大。曙光集团党委、三剑客公司党支部、福润纺织党总支被评为市、区先进基层党组织,曙光党委更是连续多年荣获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

  抓服务 强保障

  凝聚企业发展动能

  “抓党建,就是抓服务,每名党员干部都要牢固树立企业至上的理念,真诚为企业排忧解难,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集聚区管委会副主任曹立明常常告诫党员干部,并多次向企业承诺:“企业院墙以内的事由企业负责,院墙以外的事由党工委负责,合理诉求一定马上办、办得快、办得好。”

  集聚区党工委根据企业实际,按照条块结合的原则,制订了由县级干部牵头的分重点、分层面分包企业服务制度,成立分包服务企业领导小组,下设几个工作小组,每个工作小组分包几家企业,班子成员担任工作组长,是第一责任人,具体分包人员是直接责任人,各负其责、各尽其职。同时,党工委成立了融资服务、人才服务、规划遗留问题解决、环境协调等重点工作小组,为企业提供党群服务、融资保障、人才服务等全方位、“一站式”服务。2019年上半年,帮助企业招聘人才400余人;有序推动解决三剑客公司、给力商贸等企业规划遗留问题,为企业发展集聚了动能。

  在全方位服务企业的基础上,沙澧产业集聚区还指导企业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增强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曙光集团、三剑客公司和福润纺织等企业,凡涉及其长远发展和职工利益的重大事项,都在企业党组织领导下,按照“两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进行科学决策。曙光集团还广泛开展了创建党员“先锋岗”“示范岗”以及“爱心助学”“关爱困难职工送温暖”等活动,塑造党组织和党员的新形象。三剑客公司每季度评选“三剑客之星”,发放“卓越父母奖”,营造浓厚的爱岗敬业、尊老爱幼氛围。

  在党组织的强有力带动下,沙澧产业集聚区开创了“党群工作一体化”新局面。通过党建带工建、青建、妇建,沙澧产业集聚区已有21家非公企业建立了工会、妇联等组织,进一步增强了党的工作对非公企业的影响力。

  抓创新 促升级

  党建引领经济加快发展

  党建强,企业兴。伴随着非公党组织的不断壮大,其核心作用也愈发凸显,不少党员由不关注企业发展的“边缘人”变成了企业的“顶梁柱”。

  曙光集团依托党员骨干成立全省唯一一家医用输注器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得授权专利116项,其中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104项,研发的一次性使用塑料冲洗针填补了国内外空白。

  三剑客公司共有党员20名,其中博士1名、硕士2名,85%以上党员是中层干部。公司里人人争做“三剑客之星”“剑客工匠”。公司党支部书记常小静带领同事成立劳模创新工作室,获得授权专利108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26项、外观专利79项,团队研发的5°净酸奶和美宜畅乳酸菌饮品斩获2018年布鲁塞尔国际顶级美味大奖。

  结合企业发展实际,集聚区将“三结合”“三培养”模式在整个园区推广,将党员模范作用转化为经济动力,重点培养了一批一线生产骨干和精英,加快了集聚区创新发展、“三大改造”步伐。曙光集团积极实施“设备换芯”,打造一次性使用输液器具智能化生产车间、高端化全自动安全自毁式注射器生产车间,进一步占领了医疗器械产品高端市场。乐通公司新上“智能机器人”项目,可节省人力350人,增加产值3亿元,代表我市参加全省2018年智能制造观摩讲评活动,受到了省、市专家的好评。三剑客公司实现了机器换人以及定制生产和数据的互联互通,生产效益大幅提升。

  如今,在沙澧产业集聚区,大家都说:“党员是企业发展的珍宝,党组织是战斗堡垒,更是大伙儿温暖的家!”非公企业党建已成园区经济发展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