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颍:村级集体经济工业园助力乡村振兴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临颍:村级集体经济工业园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9-07-09 08:41:00 点击: 今日评论:

  近年来,临颍县为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依托特色产业、区位条件等优势,致力破解人才、资金、空间、技术等制约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现实难题,杜绝以往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小、散、乱、污”现象,因地制宜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有效形式,创新采取设施集中建设、资源集约利用、项目集中摆放、产业集群发展和飞地经济的“四集一飞”模式,在全县统一规划建设5个村级集体经济工业园,走出了一条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新路子,为乡村振兴奠定良好基础。

  强化领导聚合力。该县高度重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定期研究,大力推动,倾力扶持。县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确定了村级集体经济2018年“清零”、2019年“消薄”的目标任务,先后出台了《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和《临颍县村级集体经济工业园管理办法(试行)》。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工业园的决策、组织、协调工作;成立由县委组织部、县扶贫办等相关单位组成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办公室,负责工业园的综合管理工作,并建立工业园重大事项联席会议制度。

  “四个统一”建园区。按照“典型带动、因地制宜、点面结合、集约发展”的基本思路,依托木业、食品、装备制造三大产业,近郊乡镇交通区位和土地资源优势,在县产业集聚区、杜曲现代家居产业园区和现代物流园区三个园区,皇帝庙乡和固厢乡两个近郊乡镇,统一规划建设五个工业园。工业园统一采用市场化运作模式,整合上级扶持资金,采取国有投资平台建设、委托第三方建设、政府回购等方式统一建设。工业园实行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制度,由县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组建五个具体的工业园日常管理机构,统一进行日常管理。承担园区内规划设计、建设施工、工程招投标、土地管理、企业管理、社会治安等工作。工业园收益以各工业园为单位进行核算,由工业园日常管理机构每年按照村级所占份额比例进行分配。

  明确功能抓定位。该县坚持把工业园作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孵化器、助推器,工业园建成的标准化厂房只面向村集体出售,全力支持全县村级集体经济集约化、规模化发展。行政村一方面可利用扶贫资金、自有资金、上级扶持发展资金等,自行购买标准化厂房入驻园区;另一方面可以资源置换的方式入驻园区,通过土地整治、土地复垦等贡献土地指标获得土地补贴,并利用补贴资金购买标准化厂房入驻园区。

  优惠政策强扶持。该县工业园工业厂房由县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分配,坚持突出工作导向的原则,因村施策,根据村级购买工业厂房出资数额,采取配比工业厂房的形式,对三类行政村优先扶持。各类优惠政策的实施有效调动了村集体入驻工业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保证了村级集体经济资产保值、升值。

  科学建制严把关。严把园区准入关和退出关。准入方面,按照村申报、乡把关、县评审的程序,适时开展评审工作;根据“谁购买,产权归谁”的原则,明确产权归属;按照“两入三不入”(服务产业发展的项目优先进入,服务群众需求的项目优先进入,具有高经营风险的项目不准进入,具有环境污染隐患的项目不准进入,具有安全隐患的项目不准进入)的原则,对拟进驻工业园项目进行评审,认真确定准入资产、准入项目。退出方面,对自愿退出的村批准退出,由工业园日常管理机构负责村级集体经济资产核算,对退出村所属固定资产折算变现,予以返还;对村领导班子软弱涣散缺乏战斗力、村集体资产严重流失或村集体收益违规违纪支出、村内出现重大信访问题等有重大过错的村按村原出资额予以清退。

  多方受益促发展。5个村级集体经济工业园计划总投资3亿元,目前已投资1.43亿元。其中,位于现代家居园区的第一集体经济工业园以扶持发展贫困村集体经济为主,已建成烘干车间116座,22个贫困村、5个脱贫村共投入1803.5万元购买烘干车间94座,年净收益率达13%,每村每年可增加集体收入5万元以上,收益年限为20年以上。位于县产业集聚区的第二集体经济工业园以发展村级优势工业项目为主,建成工业厂房3万平方米,已正式投入使用。位于皇帝庙乡的第三集体经济工业园、位于固厢乡的第四集体经济工业园,均以孵化村集体经济小微项目为主,一个近期将投入使用,一个正在建设、年内投用。位于现代物流园区的第五集体经济工业园以建设仓储物流用房为主,目前正在规划。2019年底,全县可建成投用村级集体经济工业园4个,预计收益1130万元,可覆盖226个行政村。加上原有村级集体收入已突破5万元的176个村,该县将实现全面“消薄”目标,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