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创文” 共建美丽家园 ——源汇区“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工作纪略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党建引领“创文” 共建美丽家园 ——源汇区“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工作纪略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9-07-09 08:42:00 点击: 今日评论:

  平整的道路,整洁的楼道,规整的车位,多样的健身器材,多彩的“创文”宣传墙……以往一个个管理棘手的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在小区党小组、业主委员会、楼长、单元长等引领下悄然发生变化,如今的源汇区面貌焕然一新,居民交口称赞。

  过去脏乱差

  如今洁净美

  炎夏时节,位于建设路上的二针家属院里,居民李秀兰买菜回来碰见几位老邻居,大家正说着话,刚好遇见了带队来小区视察社区“创文”工作的源汇区区委书记王继周。李秀兰说:“以前啊,这家属院里真是脏乱差,一下雨路都难走。现在你瞅瞅,哪儿都是干干净净的。”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纷纷为这些年的“创文”工作取得的成效点赞。“有阵子,院里有人外出几天没在家,一回来都不敢认了,还以为走错地方了呢!”老人们都认为,这小院变化大着呢。“这次王书记来视察,也是在考虑为我们这些老年人规划建一个活动室,不仅院子里的老人们有了休闲好去处,一些孤寡老人还可以在那里用餐。”李秀兰说。

  记者随后来到与二针家属院相隔不远的宏泰家园小区。过去,该小区存在乱堆乱放、私搭乱建的现象;如今,统一粉刷和绿化的小区像个美丽的小花园。小区整修了道路、疏通了下水道,彻底整治了卫生死角,安装了可移动式垃圾箱和旧物回收箱,加大了保洁力度,老旧小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直言:“老房换新装,旧小区变美了!”

  坚持党建引领

  打造“红色小区”

  走进金地雅苑小区,记者看到,小区大门旁边悬挂的金色党徽和党徽下“永远跟党走”几个红色大字熠熠生辉,正对着小区大门的一条长廊里依次悬挂着雷锋、张富清等先进人物的语录和事迹。漫步在小区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宣传内容随处可见。“这个小区288户居民中共有党员40名,社区党员6名,‘家在社区党员’34名,设立一个党支部及7个党小组。”建设西路社区工作人员介绍道,“这里是党支部党员公示栏,设有政策宣传岗、环境保护岗、卫生保健岗,每位党员的岗位职责一目了然。”记者在走访中还看到,小区大门口公布有党支部党员分布图,每个单元门口张贴着党小组党员分布图,党员居民门口悬挂着红色的“共产党员户”标牌。“红色小区”的确名副其实。

  源汇区还有很多像金地雅苑小区这样的“红色小区”,小区内成立了党小组,不仅对小区管理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也推动了源汇区“创文”工作深入开展。在党小组的带领下,众多老旧小区设置了丰富多彩的“创文”宣传栏,让小区居民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文明的熏陶。小区党小组和党员密切配合,通过入户走访、分发宣传资料、文明劝导、巡逻督促等方式,向居民积极宣传“创文”知识,增强居民共建意识,进一步拉近与居民的距离,推动“创文”工作广泛开展。各社区广泛开展“文明小区”“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表彰活动,同时结合文明实践中心开展宣讲活动,以身边先进模范引领辖区党员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引领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动作用,将“创文”、综合治理、智慧党建、稳定等融入其中,解决了很多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王继周说:“我们通过抓党建促进抓‘创文’,通过强党建带动强服务。特别是去年以来,我们对背街小巷进行改造提升,对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投入力度,老百姓得到了实惠,感受到了干部的用心,和我们的关系贴近了。”

  全民参与创建

  共树文明新风

  家住长江路阳光嘉园小区的张铁栓是源汇区一名退休老干部。以前,他所在的小区常年疏于管理,道路和墙面破烂不堪。张铁栓牵头成立小区党小组,结合老旧小区整治标准,以“三问于民”活动为抓手,在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对小区进行升级改造,硬化道路,美化外墙墙体,增加机动车位,规划消防通道,改造非机动车棚,并协调安装健身器材,打造多彩“创文”宣传墙,使整治后的小区焕然一新。这仅仅是源汇区坚持党建引领,开创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管理工作新局面的一个缩影。

  东安街党小组组长陈红乐带领巡逻队常年坚持在社区内义务开展日常管理,水利厅家属院党小组组长杜宏建带领居民参与小区自治及公益活动,老街东段源汇区委家属院里的“妈妈防火团”义务守护身边居民消防安全,滨河春天小区通过成立党小组和业主委员会、推选楼长和单元长、建立小区居民微信群等规范小区管理……源汇区推动党小组在老旧小区全覆盖,在每个老旧小区都成立党小组,党小组牵头成立业主委员会对小区物业进行监督管理,没有物业的老旧小区实行业主委员会自治管理,背街小巷和单栋楼则按照面积划成网格并成立党小组。如今的源汇区,整洁有序成了常态,小区环境变美了,乱扔垃圾、不爱护公共设施等现象大幅减少了。

  据了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源汇区在实践中不断强化党建引领,把党建与“创文”有机融合,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充分调动居民参与小区治理的主动性、积极性,做到了“共建、共治、共享”,实现了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说到底就是要时刻关注群众利益诉求,做到创建依靠群众、为了群众,创建成果由群众共享,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创建的热情,推动创建工作成为惠民工程、民心工程。”源汇区有关负责人在全区2019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会议上表示,下一步,源汇区要继续加大力度抓好硬件建设,突出软件提升,注重打造特色,加快推进沿街建筑立面整治、背街小巷提升、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实现老旧小区改造全覆盖和背街小巷改造全覆盖,让老城区呈现新容颜。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