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净土” 织密织牢生态环境保护网 我市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成效初现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守住“净土” 织密织牢生态环境保护网 我市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成效初现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9-07-12 08:33:00 点击: 今日评论: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细化目标责任,压实县区和有关部门攻坚任务,创新工作举措,强化督导督查,实施奖优罚劣,攻坚战取得了初步成效。

  守住“净土”,强力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

  土壤是筑牢健康人居环境的首要基础,其质量状况直接关系到经济发展、生态安全和民生福祉。今年以来,我市制订方案抓推进,认真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进一步加强建设用地和企业用地土壤污染防治,强化土壤环境监测能力与监测体系建设,有序推进农用地质量类别划分和治理修复工作,织密织牢生态环境保护网。

  今年3月5日,市政府召开了2018年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总结表彰暨2019年攻坚工作动员大会,会议决定2019年深入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在认真落实漯河市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1+4+8”实施方案的基础上,3月29日,市环保攻坚办印发了《漯河市2019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的通知》,并同各县区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签订了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

  在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加强建设用地和企业用地土壤污染防治上,我市严格按照省生态环境厅要求,认真组织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截至6月底,我市已通过省级质控4批次共79家企业,在全省通过率较高,受到了省生态环境厅通报表扬。我市还按照上级要求,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和历史遗留地块排查,建立了疑似污染地块名单和污染地块名录。同时,进一步做好全市土壤重点监管企业监管工作,持续加大检查督导力度,提出整改要求,跟踪整改问效。

  在强化土壤环境监测能力与监测体系建设中,有序推进农用地质量类别划分和治理修复工作。今年,我市拿出专项资金550万元,用于土壤环境检测设备的采购,打造了初具规模的土壤检测实验室。市农业、林业、水利等部门对照职能,加强农产品临田监测、林地监测、灌区监测能力建设。指导各有关县区根据目标任务,积极推进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种植结构调整和治理修复工作。

  在涉危险废物企业的排查和监管上,一方面,通过进一步摸底排查,更新了我市危险废物产生企业信息源库,做到危险废物环境风险全过程防控;另一方面,加大执法力度,增加检查频次,进行逐一排查,确保涉危险废物单位严格执行网上申报登记等,做到面全、量准,实现了全市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和经营单位规范化管理。

  让农业更绿、农村更美,扎实推进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

  根据上级决策部署,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畜牧局等单位组织编写了《漯河市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我市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各项具体工作正扎实有效推进。

  在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方面,全市共62个千吨万人以上农村饮用水水源地,其中24个完成保护区划定工作;严格开展农村生态环境监测,确保农村供水水质达标、群众满意。

  在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方面,我市在省级农村垃圾治理验收达标的基础上,制订了《漯河市2019年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开展了督导检查,举行了现场观摩会,有力促进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的全面开展。截至目前,“三清一改”清洁家园行动使我市广大农村房前屋后、庭院环境卫生得到进一步改善;农村生活垃圾已经实现市场化运作,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率达95%以上;户厕改造工作正加快推进。

  在着力解决养殖业污染问题方面,我市积极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目前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为77.5%;扎实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目前全市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为88.36%;各县区水产禁止养殖区编制工作已经完成。

  在有效防控种植业污染方面,我市实施化肥减量增效,已实现化肥使用量负增长,全市主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8%以上,农作物秸秆产生与利用情况网上填报工作基本完成;废弃农膜回收是我市先行先试的创新之举,已在去年试点基础上在全市铺开,目标已下达县区;推进农田节水灌溉,今年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增加4.7万亩,年底前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将达到53万亩。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