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推进食品工业实现高质量发展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奋力推进食品工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9-09-06 08:35:00 点击: 今日评论:

  作为以食品工业为主的轻工业城市,漯河在1986年区划调整时产业结构为“一二三”,如今全市三次产业结构为一产占9%、二产占59.9%、三产占31.1%。多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工业发展,培育了一大批龙头骨干 企业,打造了全国首家中国食品名城,实现了食品工业的原料基地化、产品系列化、加工多元化、销售网络化、企业集团化,肉类加工、粮食加工、饮料加工、果蔬加工四大食品企业群体已成为全市经济的中流砥柱。全市规 模以上食品工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半壁江山”,食品产业集中度高、产业体系完善、产业生态好,是全省万亿食品产业的重要支撑。

  食品工业主导地位突出。漯河建省辖市之初的1986年,全市食品工业总产值1.8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34.3%。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食品工业总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48.6%;增加值同比增长11.5%,占规模以上工业增 加值的49.4%;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9%,占全市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的“半壁江山”,达55.4%,占全省食品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的六分之一,占全国的六十分之一;利润同比增长4.8%,占全市工业总利润的62.5%;税金同比增 长5.6%,占全市工业税金总额的71.8%。

  食品工业优势明显。我市食品工业已形成肉类加工、粮食加工、饮料加工、果蔬加工、包装材料、食品机械六大产业链,国家统计局统计的21类食品行业中,漯河就拥有18大类50多个系列上千个品种,麻辣面制品、火腿肠、 冷鲜肉等单品产量居全国第一。目前,全市共有规模以上肉食品加工企业18家,年屠宰生猪能力达2000万头,占全国的3%;年产肉制品170万吨,占全国的11%。全市现有粮食加工及粮食制造企业103家,年粮食加工量达600万 吨,占全省粮食加工量的15%。全市共有饮料企业32家,年产各类饮料150万吨。全市共有果蔬加工企业9家,各类蔬菜种植面积达103万亩,是蔬菜类国家级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年产蔬菜274.2万吨,人均蔬菜占有量 达到1055公斤,是全国人均蔬菜占有量的1.5倍。漯河还有与食品工业相关的包装材料业产品PVDC肠衣膜、多层共挤热收缩筒状膜、九色柔版印刷包装制品等,河南倍佳润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建成的国内第一条食品级润滑 油(脂)全自动生产线填补了业内空白,产品获得美国国家卫生基金会(NSF)的H1和ISO21469双认证,打破了西方国家的市场垄断和技术壁垒,为全市形成较为完善的食品产业链夯实了基础。

  食品骨干企业群体不断壮大。目前,全市拥有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153家,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26.2%;从业人员13万人,占职工总数的40%。全市拥有销售收入超500亿元的食品企业1家,超20亿元企业3家,超亿元企 业30家。培育形成了以双汇集团等为代表的肉类加工企业群体,以南街村集团、平平食品、贾湖酒业等为代表的粮食加工企业群体,以太古可口可乐公司、统一企业、华冠养元公司、三剑客农业等为代表的饮料生产企业群体 ,以龙云集团、高旗生物等为代表的果蔬加工企业群体,漯河的千亿食品产业集群成为全省重点产业集群。

  食品行业名企名牌快速涌现。双汇集团、南街村集团进入全国食品工业百强,龙云集团、亲亲食品、北徐集团、晋江福源、雪健实业等8家企业入围河南省百强工业企业。广泛开展“商标强企”活动,在全省首家设立国家知识 产权局商标局漯河商标受理窗口,全市食品行业拥有中国驰名商标6个、中国名牌产品4个、河南省著名商标64个、河南省名牌产品27个。双汇史密斯菲尔德套装、赵合盈牛肉、富平春中原味道白酒等成功入选“漯河礼物”旅 游商品。中大恒源生物科技成功创建“国家绿色工厂”。双汇集团品牌价值高达606.41亿元,成功入围首批“CCTV中国品牌榜”和全球快消品牌百强,2018年(漯河本地)实现销售收入529.4亿元,连续23年名列中国肉类行业 第一,是世界肉类组织“双金”会员,母公司万洲国际是世界500强企业和中国食品饮料100强企业第一名,并成功入选香港恒生指数成分股。

  食品工业外向度逐步提高。先后引进了美国嘉吉、可口可乐、中粮集团等15家世界500强企业来漯投资兴业,美国高盛、美国杜邦、日本火腿株式会社、香港华懋、台湾旺旺、统一和康师傅等一批境内外知名企业在我市均有投 资项目,全市引进外资额的60%以上来自食品企业,漯河已成为全国重要的食品加工业集聚地。2016年,河南进口肉类指定口岸漯河查验区正式开通运营,成为全国首家“不沿海、不沿江、不沿边”的肉类内陆口岸,是中部内 陆地区唯一的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可满足每天1200吨、每年40万吨的肉类查验业务需求。

  食品产业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升。食品安全事关经济安全、政治安全和社会安全,事关全市经济命脉和长远发展,事关全市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生命安全,漯河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致力打造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连续多年 被省委、省政府授予食品安全先进城市和食品安全优秀城市称号,双汇集团、太古可口可乐被评为河南省质量标杆。双汇集团先后获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品牌价值100强、21世纪中国最佳商业模式创新奖、最佳股东回 报上市公司等殊荣,董事长万隆被评为中国最具影响力50位商界领袖、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金箸奖”食品领军人物。

  临颍县、郾城区、源汇区被授予“全国食品工业强县(区)”荣誉称号。临颍县是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县、全国休闲食品产业基地、全国休闲食品产业之都、中国食品饮料包装基地,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临颍县产业集聚区分别被 评为以食品产业为主导的国家级、省级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

  漯河味道香飘全国,食品名城的辐射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发挥好食品工业在“四城同建”和经济建设中的基础性支撑作用,坚持创新驱动、改革推动、开放带动,推动全市食品工业做新、做优、做强, 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健全链条、丰富品种、提升品质、完善功能、扬长补短”为途径,以搞好食品工业“制造、智造、质造”为重点,以“九大行动”为抓手,以“三大改造”为切入点,全面形成功能布局 合理、产业结构升级、品牌效应突出的漯河经济发展新动能,打造国内领先优势凸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食品名城,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