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发力守护“漯河蓝”——我市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Ⅱ级)应急响应管控纪实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精准发力守护“漯河蓝”——我市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Ⅱ级)应急响应管控纪实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9-10-08 09:08: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谢晓龙 通讯员吴艳民)10月1日,正值新中国70周年大庆,走进沙澧河畔绿荫小道,清新之风扑面而来,让人心旷神怡。每天上午坚持锻炼的李大爷说:“漯河天蓝水清,风景优美,是居住健身的好地方。”
    有着相同感受的,还有国庆假期到我市观光的外地游客,他们表示:“走进漯河,感觉空气质量明显不一样。作为中原小城,给人的感觉非常好!”
   市民和游客满意的背后,是我市面对生态环境保护诸多困难和挑战,精准发力、攻坚克难的结果,凝聚着全市上下齐心协力、联防联控向污染宣战的心血和汗水——
   9月24日,一场持续时间较长、影响范围较大的重污染天气袭来,按照全省统一部署,我市迅速行动,当日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Ⅱ级)应急响应,至10月2日预警解除的一周时间里,我市严格落实应急响应各项措施,科学管控,精准治污,聚力解决“三散”污染治理、重型车辆管控、环线交通疏导、农业扬尘污染防控、重点区域餐饮油烟整治等重点难点问题,以扎实的工作成效推动大气质量持续改善,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攻坚成绩单。
 
   领导高度重视
   部门联动顺畅
   此次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期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指挥,各县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和市直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形成了及时发现、快速交办、应急处置的快速反应机制。同时,有效发挥了监控平台、气象信息、专家团队的作用,多方聚智聚力,管控效果明显。
    10月1日,市委书记蒿慧杰带队实地检查橙色预警管控措施落实情况,对精细精准精致做好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提出具体要求。9月25日、27日、30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尚进先后三次召开紧急调度会,多方面分析研判形势,深入查找问题,对各级落实精细化管控措施提出明确要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高喜东坚持每天主持召开空气质量分析研判会,带队检查督导,推进各项管控措施严格落实。
   既在攻坚上紧盯重点,又在工作上联动发力——此次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期间,我市按照“一厂一策”的原则,对694家工业企业实施班组化、精细化管控。为确保管控措施全面落实,我市成立7个现场检查组,开展重污染天气管控期间异地交叉检查行动,共检查企业686家,发现问题企业20家,其中查封1家、现场立即整改2家、责令限期整改3家、属地依法处理14家。为保证检查效果,市纪委监委、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联合成立3个督导组,对各县区管控情况、交叉检查情况进行督查考评,发现各类问题141个,第一时间予以交办。预警期间,市直各有关部门齐抓共管、合力攻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组织人员对工业企业进行全面巡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人员对建筑工地进行不间断排查;市城市管理局加大道路清扫保洁力度;市交通运输局组织人员对3246辆国四及以下柴油(天然气)货车就地停运封存;市公安局增加路面警力200余人次,加大对国四及以下柴油(天然气)货车查控力度;市市场监管局每日督导检查散煤燃烧情况并进行通报;国网漯河供电公司对照应急减排清单,对相关企业实施停电、限电。同时,我市围绕管控期间的重点和主要矛盾,扎实做好农业扬尘污染监测和治理、重点区域的走航监测等工作。
    根据省生态环境厅10月2日发布的《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会商研判情况通报》,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启动至10月1日,我市重点工业企业废气污染物日排放量从4.6吨下降为1.6吨,降低了65%;市辖区重点工业企业废气污染物日排放量从3.47吨下降为1.21吨,降低了65%;全市管控企业每日用电量从951万千瓦时下降为790万千瓦时,降低了16.9%;市辖区管控企业每日用电量从189.9万千瓦时下降为117.4万千瓦时,降低了38.2%。管控期间,我市农业扬尘污染防控取得明显成效。
 
   实施“三令”管控
   强化工作调度
    为加强橙色预警期间指挥调度,推动管控措施严格落实,市污染防治攻坚办专门下发《关于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和“三散治理”落实“三令”管控的通知》,实施“三令管控”。一是调度令。坚持日调度、日研判制度,市污染防治攻坚办每日召开分析研判会,通过书面文件、电话、微信形式,适时发布调度管控指令,各县区、各部门通过微信工作群及时反馈落实情况、攻坚动态、整改进度。二是督办令。坚持严格督办制度,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除立即现场交办外,对问题严重的县区发督办令、交办问题,明确整改标准、整改时限、反馈方式等,对违反管控、屡督不改的企业、工地,按照“六个一批”标准从严从重处罚。橙色预警管控期间下发督办通知15份,下发专项督办令3份,有力促进了问题整改落实。三是警告令。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对管控期间发现的政治站位不高、态度不坚决、落实标准低等问题,以及督查发现突出问题整治不力的,市污染防治攻坚办对县区党政一把手、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发布警告令,予以预警告知。

   坚持“五个强化”
   确保管控成效
    为确保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成效,我市从技防、管控、联合、调度、督查五方面强化发力,确保应急管控取得扎实成效。
    强化技防。针对当前影响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的突出问题,强化技术手段探索运用,提升防控水平,尽最大努力把问题解决好、把指标拉下来。全力整治农村炕房污染,通过型煤更换散煤、燃料投注石灰、烟道湿法改造等手段,逐炕房整治,确保大气污染物排放量下降;加快推进城市雾森系统建设,在重点区域和重点路段建设城市雾森系统,科学合理设计位置、高度,力争尽早产生效益。
   强化管控。集中打好工地、道路扬尘歼灭战、机动车污染防治攻坚战。保“湿”,坚持道路洒水保湿制度落实到位,严禁应景式的形式主义、敷衍式的消极行为;保“洁”,加大重点区域道路、城乡接合部和背街小巷城市清洁工作力度,以克论净、分克必争;保“质”,严格落实工地“221”管控措施,动真格、真惩处,坚决杜绝企业屡督屡犯、屡罚不改;保“通”,加大交通疏导力度,在国控站点周边和学校周边等重点路段以及上下班重点时段,加强警力保障,尽最大努力降低道路拥堵对空气质量的影响。
   强化联合。坚持部门联合、市区联动,联防联控。城管、生态环境、住建等部门整合检查力量,加大联合检查频次;分行业、分领域、分牵头部门组建联合执法队伍,严格执法,通过训诫一批、处罚一批、拘留一批,形成强大震慑;实行专家组日研判、攻坚办日调度、部门县区日汇报制度,切实凝聚管控强大合力。
    强化调度。坚持全天候调度与重点时段调度相结合,以科学精细调度确保管控措施的落实和管控成效。市大气污染防治研判组组织专家团队和技术力量实时分析环境空气质量形势,提出有针对性的管控建议;对农村炕房散煤排查整治、工地和道路扬尘查处、“散乱污”企业整治取缔、黑加油站排查取缔等情况,各牵头部门每日调度上报。
   强化督查。坚持人查、技查相结合,督查、执法相融合,各相关部门统筹力量、整合队伍,组织开展全天候、无死角、全覆盖督查检查;加大无人机巡查力度,用好鹰眼监控平台数据,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督办,第一时间查处,第一时间整改,确保检查到边、问题见底、整治到位,集中力量保障空气质量。
    大气污染防治不仅是一笔“经济账”“长远账”,更是一笔“民生账”。我市各级、各有关部门把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勇挑重担,不辞辛苦,加班加点。经过全市科学、精准的管控,此轮重污染天气空气质量比预警的重度污染普遍低1至2个等级;9月份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居全省第7,老百姓的生活没有因污染天气受到丝毫影响。下一步,全市上下将以更高站位、更高标准,进一步做好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加压驱动、全力冲刺,确保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不断改善,努力以污染防治攻坚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满意指数”。

责任编辑:黄晓娅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