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我市服务业发展综述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我市服务业发展综述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9-10-08 09:24: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谢晓龙)十月,收获的季节,沙澧大地处处洋溢着服务业发展的蓬勃朝气:漯河传化公路港总部办公大楼、商务生活配套中心主体加快推进;商贸业持续繁荣,假日经济、研学旅游等新兴旅游业态蓬勃发展;“四通一达”、双汇物流等一批企业仓储及货运能力持续提升,以高效运输保市场、保供应;电子商务发展势头迅猛,持续拉动企业销售收入和全市经济增长;漯河港的开通运营,使沙河变成了一条水上“黄金通道”……
    近年来,我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市场主体培育、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载体打造为重点,持续实施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行动,服务业发展动力、活力、潜力不断释放,服务业实现税收占比、固定投资占比双双跨越50%大关,成为支撑全市经济稳定发展的主要动力源。
 
   服务业发展提速
   支撑作用更加突出
   漯河自古就是商埠重镇、水旱码头,承袭商贸发达的历史优势与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我市已发展成为中部地区有影响力的商贸物流集散地。
    近年来,我市把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任务,出台《关于促进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意见》,促进服务业创新发展;落实各级责任,市发改委牵头协调,为服务业加快发展提供高效服务;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重点,大力发展业态先进、支撑未来的高成长性服务业,培育发展引领消费、推动转型升级的新兴服务业,改造提升惠及民生、服务百姓的传统服务业,扎扎实实推动服务业发展提速、占比提高、提质增效。
    一组数字足以显示我市服务业发展取得的成效:
    2015年,全市服务业发展加快,实现增加值261.5亿元,同比增长10.8%,这是2008年以来首次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自1991年以来首次超过工业增速;
   2016年,全市服务业发展提速增效,实现增加值295亿元,实现税收55.5亿元,占全市税收的47.8%;
    2017年,全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增长10.3%,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3.3%;
   2018年,全市服务业实现税收占比、固定投资占比双双跨越50%大关,服务业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日趋增强。
   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不断涌现,推动我市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不仅提高了经济增长速度,带动了大量群众就业,还为稳财源、增税收贡献了巨大力量——总部经济、楼宇经济蓬勃发展,会展经济初具规模,服务业市场发展迅速,利好政策不断,群众就业形式更加灵活。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服务业市场主体达到241406户,占全市市场主体的92.32%。今年上半年,全市服务业实现税收40.97亿元,占全市总税收的51.7%,成为壮大地方财政的支柱产业。
 
   名企扎堆集聚
   拉动发展提速
    漯河地处中原之中,良好的区位优势和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使其成为境内外客商投资发展的理想地。圆通速递等一批快递、速运企业家到漯河发展,看中的就是我市的区位、产业优势和发展环境。圆通速递有限公司董事长喻渭蛟说:“漯河是一座开放美丽的城市,不仅区位优越、交通便利,还有一流的投资发展环境。我们在这里投资发展觉得安心、舒心,今后要加快产业布局,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做贡献。”
    企业家的好口碑是城市发展的新名片。近年来,得益于良好的发展和投资环境,我市先后吸引了顺丰、百世、韵达、中通、申通、圆通、德邦、全峰等国内知名快递企业在漯设立区域分拨配送中心,我市成为全省第二大快递转运集散中心。随着网络科技的发展,近六年来,我市快递业务量实现了超常规、超高速的增长。其中,2014年至2016年,快递业务量实现了三位数增长;2017年至2018年,实现两位数增长。今年上半年,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3552.06万件,同比增长70.76%,增速居全省第3位,高出全省增速30.76个百分点;业务收入累计完成3.13亿元,同比增长37.6%,增速居全省第5位,高出全省增速14.59个百分点。
   用好资源,发挥优势,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我市出台了《漯河市物流业转型发展规划和工作方案》,举办了2019中国(漯河)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协同发展高峰论坛,聚智聚力,加快产业发展步伐;冷链物流优势持续巩固,全市冷藏运输车保有量突破2500辆,冷链物流企业不断做大、做强、做优,双汇、大象、金顺、顺安、顺捷、庆贺6家物流企业被评为中国冷链物流百强企业;粮食物流辐射周边省市,为保粮仓保供应做出了积极贡献;美的、海尔、格力等家电区域性分拨分销中心建成运营,家电物流覆盖区域越来越广。
 
    “两区”提质发展
   城市名片更亮
   以新思路、大手笔谋划发展,推动开发建设,让服务业“两区”成为漯河的闪亮名片——近年来,我市聚焦主导产业,深入谋划项目,强化招商引资,创新业态模式,抓好运营管理,服务业“两区”提质发展。
   2016年,市商务中心区框架体系基本成型,商务楼宇项目建设速度加快,华鼎世界港、奥特莱斯综合体主体完工;特色商业区重点区域开发成效明显,大唐河上街、幸福时代广场、金佰汇时代广场等一批重点项目建成投用。
   2017年,服务业“两区”内奥特莱斯、华鼎世界港等12个重大项目建成运营,服务业“两区”新增从业人员5356人,承载力、带动力显著增强;我市商务中心区成功晋级为一星级商务中心区和特色商业区。
    2018年至今年上半年,服务业“两区”服务功能显著提升,成为城市建设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市商务中心区内企业总部港、鲁明大厦等项目加快推进,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初具规模,路网、供排水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市民之家”项目加快推进,市城市展示馆、市图书馆、市博物馆全面对外开放,漯河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建成投用,建成了医院、学校、公园等一批配套项目,初步具备大规模人口导入条件;5个特色商业区围绕产业定位和特色集聚,持续推动业态升级和功能提升,区域性服务业发展的商业商贸中心和特色文化休闲中心逐步形成,尤其是以高铁西站为中心的高端商贸商圈已成为集交通、商贸、行政、居住综合配套于一体的城市窗口,拉动了地区经济发展。
    服务业“两区”的加快发展带动了我市房地产业、旅游业和商业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08.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7%,居全省第2位;全市累计接待国内游客359.5万人次,同比增长12.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6.11亿元,同比增长12.5%。全市通过“创文”提升了城市精气神,城市面貌改善,消费品质提升,商业发展繁荣,以人民路与交通路为中轴的城市核心商圈、开源商圈、西城商圈集聚了一大批品牌商家入驻,并成为市民及周边城市群众购物消费的目的地。
    努力奔跑,追梦出彩启新程。新时代漯河经济社会发展“四三二一”工作布局提升漯河人的精气神。全市干群上下一心,谋发展、强攻坚、上项目、增后劲,全力打造现代物流中心,助力豫中南地区性中心城市建设,努力让漯河在中原城市群中更加出彩。
 
责任编辑:黄晓娅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