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阳 脱贫路上党旗红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舞阳 脱贫路上党旗红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9-11-05 09:02:00 点击: 今日评论:

  文峰乡地处舞阳县城近郊,素有豫南“香菇之乡”美称。2017年8月,文峰乡香菇产业党委挂牌成立,以华宝农业开发公司为龙头,通过搭建共享服务平台,引领菇农抱团发展,带动11个乡镇种植香菇5000万袋,引领2300多户贫困户“棚里摘金”实现脱贫。

  近年来,尤其是自2017年脱贫攻坚以来,舞阳县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创新思路,强化举措,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实现了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无缝对接、有效推进。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领头羊”。舞阳县着力建强班子,提升基层干部素质,发挥人才支撑作用,打造坚强堡垒。实施“头雁培优工程”,开展“上党校进课堂培训工程”,举办各类培训班212期,培训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村组党员2.3万余人次,农村党员服务脱贫攻坚能力明显提高;完善党政一把手脱贫攻坚责任制,成立县级领导挂帅的14个专项工作组,90个县直单位对口帮扶114个贫困村,选派驻村第一书记395名、帮扶责任人3000多名、驻村工作队114个,实现驻村帮扶、结对帮扶全覆盖;实施“乡土人才回归工程”,建立乡土人才库,拥有人才2500余人,其中纳入村级后备干部118名,把懂管理、善经营的农村能人和乡土人才选进村级班子,实现人才队伍由“飞鸽”变“永久”,打造一支“永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为攒好村集体“家底”,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舞阳县重点发展食用菌、蔬菜、花生、生态林果、生态养殖、劳动密集型加工六大扶贫产业,通过企户联动、社户联动、银户联动、村户联动、村社联动、村企联动六种带贫模式,促进贫困群众和村集体经济双增收。目前,全县食用菌产业覆盖11个乡镇,种植规模突破5000万袋,带动2300户贫困户增收;建成扶贫产业园区38个、村级扶贫产业基地210个,带动2.6万名群众实现增收;成立集体经济组织、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运用清产核资成果“四种途径”,调动各方面资源,激发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截至目前,全县398个行政村中,387个村实现村集体经济“清零”“消薄”;打造转移输出、县内务工、基地就业、公益岗位四大就业扶贫模式,实施金融扶贫、光伏扶贫、电商扶贫等,累计投放各类扶贫贷款5.75亿元,建立117个村级电商扶贫站点,带动全县400多名贫困群众就业、260户贫困户参与电商创业,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

  舞阳县着力锤炼过硬队伍,强化示范引领作用。把每周四定为全县扶贫帮扶日、无会日,县委书记带头入村入户,吃住在村;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坚持每周至少入村一天、住村一晚;驻村第一书记坚持每周五天四夜吃住在村。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比贡献、树形象、争创星级党员”活动。实施党员干部创业带富工程。持续开展“过硬好党员”“脱贫攻坚工作标兵”评选表彰。全县共产生32个党员创业带富示范基地、300名农村党员带富先锋,带动6000多名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标兵、十佳百优千星、脱贫攻坚示范村等评选活动,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忠诚担当、奋发有为,奉献新时代、创造新业绩。

  与此同时,舞阳县坚持从规范制度入手,致力构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长效机制,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夯实基础。先后修订完善《科级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办法》,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成效纳入县直单位、乡(镇)党委、村党支部、驻村第一书记党建考核目标。落实村干部坐班代理制度,对驻村第一书记在岗和工作情况不间断督查,确保驻村帮扶队员吃住在村、工作在村。提高脱贫攻坚工作考核占比,在岗位调整、提拔任用、交流重用时优先考虑脱贫攻坚先进工作者。该县先后从脱贫攻坚一线选拔调整使用干部180余名,倡树了鲜明的用人导向,凝聚了脱贫攻坚的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