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生命之源——我市落实河长制工作纪实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守护生命之源——我市落实河长制工作纪实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9-11-14 08:44: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张晓甫)依托“人防+技防”,利用无人机对境内沙河、澧河、颍河、吴公渠等15条主要河流进行全域航拍,对全市沿河各县区主要河流进行再摸底、再排查;
    加大硬件投入,投资500万元对澧河一级水源保护区实施全封闭隔离,建立专业安保队伍巡查巡防,澧河一级水源地水质常年保持Ⅱ类水标准,澧河饮用水源地已成为全省城市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最好的水源地之一;
     建立长效机制,通过构建全市河长制“3+7+10”工作体系,严格按照全市流域面积30平方公里以上的51条河(湖)“一河(湖)一策”、“一河(湖)一档”方案节点要求,澧河一级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7条主要河流断面水质年度综合达标率100%……
    2019年是河长制工作落实的关键之年。市水利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全面推进河长制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将河长制纳入新时代漯河经济社会发展“四三二一”工作布局,强化领导、严密组织,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各级河长巡河实现常态化、制度化,河流管理保护水平明显提高,河道环境明显改善,水生态状态持续好转,河湖管理保护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高位推动
    河长制有名有实
    市委、市政府对河长制工作高度重视,先后出台了《漯河市推动河长制“有名”到“有实”实施方案》和《漯河市2019年河长制工作要点》,对年度工作进行部署。今年5月份,市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河长制工作,市第一总河长、市委书记蒿慧杰,市总河长、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尚进,市副总河长、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政府党组成员吕娜先后对“清四乱”专项行动进行部署,率先垂范带头开展巡河调研。
    前10个月,市级河长累计巡河8次,对重点、难点问题作出批示21次,河长制工作科对重大河道问题向县区下发交办通知单25份,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落实到位。9月4日,我市组织召开了河长制2019年工作推进暨局委际联席会议。会议通报了今年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传达了“清四乱”行动文件精神,部署了下一阶段河长制重点工作,市人民检察院对“河长+检长”工作模式进行了解读,有效运用司法手段,加强河湖管理与司法保护的协作,推进河湖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局委际联席会议充分发挥了市河长制办公室成员单位职能作用,通过逐项细化,明确清理整治目标任务、具体措施、工作分工、责任要求,强化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
 
    专项整治
    全域河流实现常态化清洁
    “没想到柳河的水变得这么清澈,河里的淤泥和水草也没有了,重现‘小桥流水’的好景致。”家住郾城区孟庙镇西营村的应明中自豪地告诉记者,看到柳河水质、水域环境变好后,村里的老人们经常来到村北边的柳河堤上散步闲聊。
    河长制实行以来,市水利部门牵头大力开展各种专项行动,对照问题清单逐一整改,全域河流真正实现了常态化清洁。围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以县为单元开展地毯式排查,全面查清河湖“四乱”问题,逐河逐湖建立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主体,强化督导检查,对“清四乱”排查出的87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围绕河道非法采砂整治专项行动,我市通过建立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和日常监管巡查制度,市河长办组织公安、水利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15次,其中夜巡4次,形成了打击河道非法采砂的高压态势。围绕全域清洁河流专项行动,以城乡接合部、乡村河流为整治重点,以河湖“清四乱”为有力抓手,对包括河流沿线环境在内的铁路沿线(含高铁和普通铁路)、高速沿线、国(省)道沿线和城市周边环线环境开展综合整治。全市各县区共出动1200人次、机械30余台,清理沙河、澧河、黑河、幸福渠、吴公渠、汾河、塔河、柳河等河道垃圾、水草、漂浮物3500余立方米。
   为推动农村小微水体的延伸覆盖,我市对区域内所有河湖水体进行全面摸底排查、登记造册,完善河湖水体名录,设立河(沟、渠)长,跨度较长的河沟渠等设立河长公示牌。对于塘、坑、沟、渠等小微水体,在村公告栏和村主要街道两侧墙面等显著位置,公示河(沟、渠)长及小微水体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广泛参与
    “绿风尚”引领“河小青”
    “沙澧河是我们的母亲河,我们怎样用实际行动保护她?”11月12日上午,美景如画的沙澧河风景区内,我市一家幼儿园组织幼儿们观赏红枫、捡拾垃圾。
   守护生命之源,是全市各级的本职,更需要全社会的积极参与。在市水利局等部门的精心组织下,全市越来越多的“河小青”不断涌现:今年以来,郾城区委组织7所中小学校的近200名青少年志愿者在沙澧河风景区开展“绿风尚”青少年环保行动,在沙澧河沿岸捡拾烟头、食品包装袋等垃圾,向群众宣传低碳环保知识;漯河高中团委组织团员青年近30人来到沙澧河畔,开展“保护母亲河 争当‘河小青’”志愿服务活动;市实验幼儿园团支部组织青年教师走进沙澧河风景区开展“绿风尚”青年环保行动,青年志愿者们沿途捡拾垃圾、清扫路面、打捞河面杂物。
   通过持续的宣传倡导,我市河长制队伍不断壮大。4月3日,市水利局组织在临颍县大郭镇葛岗村、郾城区裴城镇西芮村同时开展了河长制宣传进乡村专题活动。市河长办,临颍县、郾城区河长办,裴城镇和大郭镇乡级河长办相关人员及沿河村级河长、巡河员、护河员、沿线群众共3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责任编辑:黄晓娅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