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决议 (2019年11月29日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通过)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决议 (2019年11月29日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通过)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9-12-02 08:40:00 点击: 今日评论:

  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1月28日至29日在郑州召开。

  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王国生作了讲话。

  全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听取和审议了省委常委会2019年工作报告,审议了省委常委会2019年抓党建工作情况专题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的意见》,动员全省上下不断凝聚强大正能量,持续推动发展高质量,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守正创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担当作为,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全会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的深情关怀和殷殷嘱托。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节点,在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河南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肯定党的十九大以来河南的工作,深刻阐明事关河南长远发展的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问题,为新时代河南发展进行指路领航、提出重大要求、擘画美好蓝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与总书记3次视察河南、3次参加全国两会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以及对河南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以贯之,与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相互贯通,是新时代推动河南发展、做好各项工作的总纲领总遵循。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坚定不移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全部工作的统领,把总书记的关心关怀转化为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信仰,把总书记的肯定鼓励转化为接续奋斗的强大动力,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造福人民的务实举措,努力创造让总书记和党中央放心、让全省人民满意的新业绩。

  全会强调,要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四中全会重点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作出决定,是从政治上、全局上、战略上的全面考量,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深刻阐明了重大意义、总体要求、总体目标、重点任务、根本保证,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从13个方面精辟概括了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突出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深刻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是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对于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对于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四中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四中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把措施和成效体现到提升治理效能上来,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在1亿多人口的中原大地充分彰显。

  全会充分肯定了省委常委会2019年的工作。一致认为,过去的一年,省委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一年来,省委常委会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抓好事关全局的大事要事和重大活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精心筹办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凝聚起推动中原更加出彩的强大正能量。一年来,省委常委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动力活力;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激发争先进位谋出彩的精神力量;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美丽河南建设;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建设良好政治生态,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

  全会指出,要抓住用好机遇、发挥比较优势,开拓河南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在立足当前抓好“六稳”的同时,着眼长远谋势蓄势,找准事关全局的支撑点、突破点、发力点,积蓄壮大转型发展新动能,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努力形成经济高质量和社会正能量互促共进的生动局面。发挥产业基础优势,贯彻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方针,统筹传统产业改造和新兴产业培育,统筹载体提升和企业培育,统筹科技创新和产业优化升级,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奋力打造先进制造业强省。发挥粮食生产优势,坚持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首要任务,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奋力推进乡村振兴的河南实践。发挥区位交通优势,坚持互联互通、覆盖广泛、协同高效发展方向,构建便捷畅通的综合交通体系、低碳高效的能源支撑体系、兴利除害的现代水网体系、高速安全的信息网络体系,推动基础设施由局部优势、单一优势向综合竞争优势转化,奋力提升基础能力和枢纽地位。发挥开放通道优势,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深化空陆网海“四路协同”畅通高水平开放通道,强化“五区联动”打造高能级开放平台,对标国际标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完善口岸体系,奋力构建内陆开放高地。发挥城镇化潜力大和人口规模优势,大力提升中心城市综合承载和资源优化配置能力,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加快建设郑州大都市区,推动形成国家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支持洛阳建设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规划建设洛阳都市圈,打造引领全省发展的“双引擎”;引导各地优势互补、错位发展,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城市打造区域中心城市,推动省际交界地区变区划边缘为区域枢纽、开放前沿;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建设一批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打造“中心带动、多点联动、县域支撑、全域开放”的区域发展新格局,奋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发挥文化资源优势,深入挖掘黄河文明精神内核和时代价值,统筹推进文化遗产连片整体性传承利用和保护展示,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弘扬正能量培育出彩河南人,唱响主旋律讲好河南故事,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奋力构筑全国重要文化高地。发挥河南在黄河流域的独特优势,正确处理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正确处理河南与黄河全流域的关系,正确处理沿黄地区与全省域的关系,正确处理重大国家战略与其他战略的关系,奋力在重大国家战略实施中勇挑重担。

  全会指出,要以党的领导制度为统领,大力提升制度执行力和治理效能。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保持定力和改革创新结合起来,把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结合起来,把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结合起来,切实把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强大治理效能,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提供有力保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完善落实“两个维护”的制度,坚决把拥戴核心维护核心贯彻到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落实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行动上。坚持在守初心担使命中升华理想信念,建立学习党章、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的长效机制,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运用“五种方式”学习制度,大力宣传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大别山精神,发挥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红色基因库”作用,实施党性教育提升计划。坚持和完善以人民为中心的制度机制,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健全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每年集中解决一批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民生实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全面依法治省,坚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学习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多元化解机制,完善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巩固宗教治理成果,加强城乡应急管理和安全体系建设,坚决守住保安全、护稳定的底线。坚持和完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不动摇,建立健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让各类人才的智慧充分涌流汇聚。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大力推进国土绿化提速行动,着力构建“一核一区三屏四带多廊道”生态屏障,铁心铁面铁腕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加强沿黄生态保护,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河南。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完善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党和国家监督制度,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倡树“五比五不比”工作导向,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施以党建为根本的强基固本工程,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全会强调,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和长期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学习宣传,推进深化改革,突出领导带头,强化督促检查,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高标准高质量抓好贯彻落实。

  全会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记嘱托、开拓创新,奋勇争先、共谋出彩,努力创造出无愧历史、无愧时代、无愧人民新的更大的业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