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重拳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确保把实事办到百姓心坎上 盘点2019纪检监察亮点工作(三)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我市重拳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确保把实事办到百姓心坎上 盘点2019纪检监察亮点工作(三)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0-01-15 12:38:00 点击: 今日评论:

  “全市全面取消公立医院医用耗材加成,实行‘零差率’销售。”“为减轻教师和学生家长的负担,规范‘小手拉大手’进课堂活动,取消各类考核检查评比18项。”……近日,市纪委监委公布了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带来的成效。

  抓好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是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关键。市纪委监委把抓好专项整治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履行牵头抓总责任,与各责任落实单位统筹协调,从具体人、具体事入手,集中力量打好攻坚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专项整治与自己息息相关,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立足专责

  项目化管理推进

  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直接体现,也是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关要求的具体举措。

  “推进专项整治工作,需要不手软、敢斗争。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扛起这份政治责任,主动担当作为,立足监督专责,着眼群众所急所忧所盼,聚焦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既有共性的,也有个性的,在不同行业、不同地区、不同时段也有不同表现。

  据此,漯河市出台了《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部门联动整改实施方案》,结合地方实际,既有规定动作,又有自选动作,对4大类19项问题,逐一分解到30个单位,拉出问题清单,压实整治责任,规定整改时限,跟踪监督全过程,落实落细抓整治。

  发挥合力 联动解决问题

  “有些问题,单靠一家单位难以解决,还要加强统筹协作,充分发挥合力,推动问题尽快解决。”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专项整治期间,在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下,实现了各工作组信息及时反馈、问题及时解决。

  为形成攻坚合力,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联合审计、财政等部门成立5个专项检查组,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检查和县区交叉互查,坚决查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联合市委市政府督查局,深入市信访局、市金融工作局等5家单位,开展问题楼盘信访突出问题化解、非法集资陈案攻坚、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治理、医疗乱象专项治理、群众“六个身边”工程建设等6项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整改事项落实情况专项督查,力促问题整改一件件落实到位。

  与此同时,市纪委监委坚持上下联动、整体推进抓整治,加强与责任单位沟通,了解责任单位在推进过程中需要县区加把劲解决的突出问题,梳理出重点事项,形成整改清单,列出整治措施、工作时限、配合单位和县区,形成市县(区)联动、协同推进的整治格局,自上而下合力推进工作。

  开门整改 形成整治震慑

  个别医疗定点机构和零售药店骗取医疗保障金,河道乱占、乱堆、乱建等问题突出,个别服务窗口“排长队”、办事慢……市纪委监委在媒体上集中曝光了一些部门存在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发动群众对上述单位加强监督,这些做法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并得到省内外媒体的报道。

  “开门抓整改,让群众参与进来,形成整治震慑,工作才有效。”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专项整治期间,对群众关注的重点单位开列的问题清单通过纪检监察机关门户网站、“廉洁漯河”微信公众号以及新闻媒体等多种渠道向社会发布,及时曝光给职工添乱、给群众添堵、给基层添忙的典型问题,号召广大群众加强监督,倒逼各县区、各单位动真碰硬,及时整改。

  据统计,自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0起,党纪政务处分101人,通报曝光33批次、117人次;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97起,党纪政务处分86人,通报曝光9批、44人次;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79起,党纪政务处分64人;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0起,党纪政务处分32人。

  用好监察建议 推进标本兼治

  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覆盖范围广、治理难度大、群众期望高,为防止专项整治“雨过地皮湿”,市纪委监委向解决群众关心关注问题用力不足的单位发出6份监察建议书,真正发挥“带电”的监督作用,提出纠正措施、完善管理、健全制度等建议,在标本兼治上下足功夫。

  针对“减轻企业续贷周转负担”问题,市监察委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出《关于加快权属调查、优化营商环境的监察建议》,为社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针对患者反映在住院就诊时遭遇医院过度检查、医疗耗材虚高等问题,排查出14条疑似问题线索,向市医保局下发监察建议,督促其对照整改,举一反三;针对开发商违规预售楼盘、虚假宣传销售、侵害群众利益以及行业监管缺失等问题,分别向市住建局、市城市综合执法局送达监察建议书,市城市综合执法局由“零”立案到依法查处11起、罚款150多万元……

  一份份监察建议书的发出,既指“症结”,又开“药方”,在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的同时,督促责任单位忠诚履职,关注民生,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建章立制,强化源头治理,完善风险防控,将专项整治的成果转化为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带队赴武汉市招商时强调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推进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凌在漯河等地调研时强调 把为民利民惠民要求 贯穿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

  • 共庆建军佳节 同叙鱼水深情 蒿慧杰刘尚进等看望慰问部队官兵和军队老干部

  • 努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为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提供坚实支撑 为谱写新时代漯河奋勇争先出彩添彩绚丽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 蒿慧杰在检查城市内涝防范工作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好城市防汛工作 确保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