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驻监督项目化 “探头”聚焦更精准 盘点2019纪检监察亮点工作(四)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派驻监督项目化 “探头”聚焦更精准 盘点2019纪检监察亮点工作(四)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0-01-16 08:54:00 点击: 今日评论:

  “一年来,共发现问题410个,整改367个、持续整改43个;发现问题线索109个,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68人;下发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书42份,完善制度216项。”这是自去年以来,市纪委监委2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实施项目化监督,交出的一份成绩单。市委书记蒿慧杰,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尚进对项目化监督工作作出批示,给予充分肯定。

  “2019年以来,我们着眼突出派驻监督首责、解决监督泛化难题、增强监督工作质效,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纪检监察派驻机构项目化监督工作,强化对派驻单位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在推进监督工作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上做出了有益探索和实践,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新的工作模式。”日前,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杨骁说。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2019年年初,针对派驻监督配套制度缺位、监督工作乏力等问题,市纪委监委在全面分析形势和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确立了派驻监督项目化管理的工作模式,并在制度层面出台了《漯河市纪委监委执纪监督工作办法(试行)》《项目化监督检查工作实施意见》等六项规范性文件。

  “项目化监督工作的核心是‘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化推进,就是要通过一个个权力运行节点的有效监督,达到以点带线、以线带面、治理一方的效果,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张向东如是说。

  56个监督项目紧锣密鼓立项,6个监督检查室和2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探头”开始聚焦。

  焦点在哪?“突出关键环节、重点部位,筛选那些廉政风险点最大、群众反映最强烈、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易发多发的地方,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治疗,做到切中时弊、扎在痛处。”市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主任行晔杨给出了答案。

  行动是最好的答卷。

  400多万农村低保金未能按时足额发放到位、一些乡镇低保申请程序不够规范、漏保问题时有发生……2019年6月26日,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四纪检监察组深入县区入户明察暗访低保问题时,对相关县区列出问题清单,限期整改。

  李建业组长说:“城乡低保一直是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也是我们的选题立项。过去,限于工作人手紧张等原因,救助工作普遍是被动式救助,即不申请不救助,这一工作‘惯例’不仅会造成漏保问题,也成为一些基层民政部门出现问题后推脱责任的借口。脱贫攻坚进入决战之年,这一问题必须彻底解决!”

  派驻第十四纪检监察组先后6次深入县区走村入户、明察暗访,下达立行立改通知书3份、监察建议2份,解决低保资金未能按时足额发放和程序不规范等问题17个,并通过联合民政部门筛查漏保错保问题,发现疑似脱保漏保对象37人,对符合条件的29人全部纳入低保。

  驻点调研、专项督查、暗访抽查、谈话了解、查阅资料等多种监督方式并用,2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实招频出。

  派驻第二十三纪检监察组紧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单位党员干部作风问题,“量体裁衣”制订了“自查+抽查+整改+回访”监督方案。一套“组合拳”下来,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市场活力大大增强。截至目前,漯河市场主体新登记15.1万户,总量达到31.97万户,增速分别为379.44%和118.74%,均居全省第一。

  从2019年4月至12月,共抽查1个驻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4个驻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和11个基层监管所,并对市商事登记服务中心进行财务凭证检查,发现主要问题8项,下发通报3起,约谈2人,督促执法部门规范执法,并在全省率先探索推行市场轻微违法经营行为纠错机制。这是开展项目化监督、提升派驻监督质效的一个鲜活例证。

  项目化监督并非一“督”了之,解决问题是关键。

  派驻第十七纪检监察组对市住建局保障性住房领域开展项目化监督,共发现问题12个。紧盯这些问题,纪检监察组下达纪检监察建议,提出整改建议12条,并督促市住建局制订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时限、整改标准和整改要求,确保问题全部整改到位。针对发现的两条问题线索认真核查,综合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3人,立案处分2人,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效果。

  该组组长刘杏茹告诉记者:“在项目监督实施过程中,我们发现公租房申请、分配、公示、抽检等方面存在制度短板,督促建立健全制度5项,堵塞漏洞7项,着力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一年来,市纪委监委对驻在单位项目化监督中查出的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坚持逢案必改、一案一改、一案一策、因案制宜的原则,及时开展警示教育、以案明纪、以案释纪、以案促改,共组织警示教育10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2000人次,同时,针对监督“后半篇文章”,完善制度216项。

  2020年已经叩门而来,如何做好今年的项目化监督工作?

  “我们将结合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求深化,提高项目化监督工作质效,针对制度上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在提升选项精准程度上求深化,以今年第一季度即将开展的政治生态评价工作为契机,广泛征求意见,切实精准选项,做到切中要害;在推动问题持续整改上求深化,做到问题整改不彻底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杨骁信心满满地说。王中山 石铁军 杨毓娟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带队赴武汉市招商时强调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推进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凌在漯河等地调研时强调 把为民利民惠民要求 贯穿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

  • 共庆建军佳节 同叙鱼水深情 蒿慧杰刘尚进等看望慰问部队官兵和军队老干部

  • 努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为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提供坚实支撑 为谱写新时代漯河奋勇争先出彩添彩绚丽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 蒿慧杰在检查城市内涝防范工作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好城市防汛工作 确保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